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寫作興趣與寫作紀律2--兩者不必然相關

說到寫作興趣與寫作紀律,這要分開對待,有寫作興趣的人不見得有寫作紀律,有寫作紀律的人可能根本就討厭寫作。

這是因為,寫作的範圍太廣了。

寫廣告文案、寫新聞稿、寫致詞稿、寫工作日誌、寫說明書、寫答辯狀、寫日記、寫散文、寫小說、寫吃、寫歌詞……

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寫作「任務」,可能是工作內容,也可能是休閒、可能是創作、可能是紀實,這些全是寫作,而我們可以看到有些真的很煩人,我是說,至少我很討厭,但卻可能是你的工作。

例如有段時間我常要寫長官致詞稿,多的時候一天可以要寫五六篇,真的很抓狂。 

但我還是可快速交稿,到後來我寫的稿子變成很多人拿去抄的公版--可以想見,其實我自己也是用自己的公版快速生產,老實說品質很爛,交差用的。

我也曾經為了特殊場合用心寫致詞稿,因為寫得好讓長官照念不脫稿演出,結果記者跑來問我這篇是不是我寫的,因為有我的風格。

但總之都不是讓人喜歡的差事,只是我嚴守寫作紀律把工作完成而已。

可是我也有喜歡的作品,卻一點都不急著完成,慢慢寫慢慢寫,可以拖好多年,至今還沒完工--我都已經寫完好幾本其他書了。

不過這種為了工作目的寫作的,我就先掠過不談了,一來那實在不是我關心的範圍,二來已經有太多工具書在講如何「應付」這種工具式寫作(我說應付沒有貶意,而是很多人的確是用這種心態面對工作--包括我)。

我比較關心的是創作,因為這「本來就是我的興趣」,但有興趣跟有紀律,完全是兩回事。

最近因為正在寫論文,找了很多文獻資料,雖然跟我的題目不同,但寫作紀律的確跟我想研究的主題有點關聯,所以在找資料的時候常會一併出現,而其實寫作紀律也正好是我最近參加學校一個演講培訓打算要講的主題,所以才有現在這個系列文章(當然,跟我的演講方向不同,畢竟照我習慣講稿最後還是會貼出來)。

還是來談正題,總之我現在想談的,不是培養寫作興趣這回事,因為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實在沒必要刻意去培養,但如果你正好對寫作有興趣,那麼我強烈建議你把寫作紀律也培養起來。

話說在前頭,「表達能力」雖然被各級學校視為必要的(當然包含文字表達,例如寫作),但一來其實學校根本沒有系統性的去教這個,而且就算學會些技巧也不因此讓人喜歡做這件事情,至少對我而言,我很愛寫作,但不是很愛跟人家用講的(所以才會想去參加培訓課程),當然也有人相反,真的不用強迫自己去「喜歡」,因為這世界上可以當成興趣的事物太多了。

因此我們來談寫作紀律。

寫作紀律跟另一個詞彙常會成對出現,也就是「寫作瓶頸」(Writer's Block,這個才是我的論文主題),但我想請各位先理解一件事情,就是這兩個其實不見得有什麼因果關係,雖然早期研究認為建立寫作紀律可以克服寫作瓶頸,但近年的研究其實已經不再這麼認為,因為寫作瓶頸可以出現在任何人、任何時候,不管是菜鳥還是老手,反正會卡關就是會卡關,會撞牆就是會撞牆,完全不可預期。

而寫作紀律,則是可以在你卡關的時候,讓你「持續產出」,但我自己身為一位出書作家,很清楚「有寫東西」跟「寫出東西」是兩回事。

但這一點正是寫作紀律重要之處。

這也是最近很多相關「寫作技巧」或相關線上課程爆多的原因之一,因為現在有太多工作需要寫出東西來--不管你喜不喜歡。

國外有些研究將這種需求稱為技術性寫作,例如寫說明書、廣告文案、臉書貼文都算,這些文案的確有特定規則可以套用,不管你喜不喜歡,反正都要生出東西來。

其實ChatGPT就可以幫你完成這些任務了……真的,因為這些完全是工具性的生出文字來。

正因為如此,真心的創作,與能持續創作的紀律,才顯得寶貴。

老友伍薰提到:「就算沒AI,也很多人比你厲害!」,只能說,擔心只能重整人類想法的AI實在沒什麼意義,你的目標應該擺在超越人上面,首先是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