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人類文明的黎明與黃昏:何謂文明?又何以滅亡? 人類文明の黎明と暮れ方

八旗這個系列的套書其實關注好一陣子了,一來日人的世界史視角一直是較少接觸的(我也介紹過幾本,但畢竟是少數),二來我最有興趣的是這個第一本。

但有興趣歸有興趣,真要下手則是另一回事,必須承認日本人的作品,不管是科普還是社普,總覺得哪裡不大一樣,大概就是文化上的差異(至於台灣人寫的,則是好壞差很多),但我也說不上來是哪裡怪怪的,總之一直有這種感覺,也因此日本人寫的這類書籍,我常會考慮很久。

但特惠總是讓人無法抗拒,總之這次剁手了。

我一直喜歡古文明,甚至是文明前期,實際上考古曾經是我的第一志願,不過台灣只有台大人類學系可以念,高中時代實在不敢想像自己可以進去念就是了(當然後來的演變又是另一回事),總之我對於這些死人骨頭特別喜愛。

這一點跟我喜歡天文也有相同的性質,就是時間,因為天文觀測其實也是遠古觀測,受先於光速的緣故,我們看像天空的時候,接觸到的全是歷史,很多甚至是太古歷史,至少已肉眼可見的範圍,可以看見兩百多萬年前的光線,來自仙女座大星雲M31,這個超人力霸王的故鄉,是肉眼能看見最古老的光線。

不講題外話了,總之我很愛這種講遠古歷史的書籍,而這卻給了一些不大一樣的眼界,主要原因在於作者是日本人。

是的,要講古文明,通常我們不會想到日本,但這本書日本佔了不少篇幅,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正好是台灣人需要反省的部份,因為台灣其實在遠古歷史上也有極為豐富的故事可以講,但相關書籍其實依然不夠多,而且學術性也太強,不大容易親近。

不然台灣身為南島語系原鄉,真要討論起來,那絕對是史詩級的故事,因為那是全世界分佈面積最大的語系。

但這本書完全沒提到這部份,實際上這本書裡關於古代人類遷徙的路線圖還是舊版本的(把南島語系的出發點畫到澳洲去了,但實際上澳洲人種跟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一樣,顯然是個獨立演化的封閉區域),這算是我比較不滿的部份。

不過在其他古文明的部份就很精彩了,其實我已經看許多從不同觀點描寫的這類古文明書籍,不管是從建築出發、農業出發、宗教出發,都也描寫的重點與假設,但這本花很多篇幅描寫同樣考古證據所產生的不同假設方式,這部份的確很有學習價值,因為作者會拿出不同假設來比較,雖然他會提出自己偏好哪種答案,但考古有趣地方在於.,一個原本以為正確無誤的說法,可以在新考古證據發現之後全盤推範,但新的說法也同樣處在隨時可以被推翻的危機裡面,這讓考古學家講話變得更加保守,有多少證據也只敢講八成。

這讓這本書閱讀起來變得很有意思,有很多不確定的資訊,卻很能促使人胡思亂想,至少對小說家來說,這種模糊反倒是優點了。

很推這本喔!

人類文明的黎明與黃昏:何謂文明?又何以滅亡?
人類文明の黎明と暮れ方
作者: 青柳正規
原文作者: あおやぎまさのり
譯者: 張家瑋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25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16.0MB
字數: 152,26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