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談談聖靈充滿(1)--有關假的聖靈充滿

講到聖靈充滿,這還真是個處處地雷的題目,但這幾年下來,真的找了不少資料,自己也有許多親身感受,當然也參加過各種活動、特會,所以有第一手觀察。

但就算這樣,面對無限的上帝,依然非常無力與渺小,但也因為如此,更能感受到聖靈的催逼,於是在多次禱告與領受當中,我一直寫我自己靈修的相關文章,而且還要貼出來,因為我一直感受到聖靈希望我這樣做。

當然,我要先強調一點,聖靈要我這樣做,但聖靈並沒有直接給我答案,聖靈只是要我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而已,因此如果你有不同「答案」,那是另一回事。

我不打算討論「聖靈論」,聖靈非常重要,但也很學術,這部份我雖然研究很多,但要說能發表理論還差得遠,而且要找資料也不難找,就先掠過。

我直接先來討論最有衝突的部份,就是「假貨」。

假的聖靈充滿

對,這標題很挑釁,但我說過我的神學文章都不是單純自己想法而已,沒有禱告感動與啟示我是不會下筆的(或者說打鍵盤),所以這是我第一個要講的東西。

什麼叫聖靈充滿,可以從很多人口中問到很多不一樣的答案,哪怕引用的都是聖經。

當然,對基督徒而言,聖經是唯一的權威文獻,引用聖經裡所當然,所以我們就來看看聖經寫了什麼東西:

  • 路加福音1:15--施洗約翰在媽媽肚子裡被聖靈充滿。
  • 路加福音1:41--施洗約翰他媽媽看見馬利亞以後被聖靈充滿。
  • 路加福音1:67--施洗約翰他爸被聖靈充滿發預言。
  • 路加福音4:1--主耶穌被聖靈充滿。
  • 使徒行傳2:4 --五旬節事件。
  • 使徒行傳4:8 --彼得在議會受審時聖靈充滿。
  • 使徒行傳4:31--信徒受迫禱告時聖靈充滿並得到勇氣。
  • 使徒行傳6:3、5--教會同工要找聖靈充滿的人。
  • 使徒行傳7:55--司提反殉道前聖靈充滿。
  • 使徒行傳9:17--亞拿尼亞為掃羅按手讓掃羅聖靈充滿。
  • 使徒行傳11:24--巴拿巴是個被聖靈充滿的好人。
  • 使徒行傳13:9--保羅面對術士以呂馬時聖靈充滿。
  • 以弗所書5:18--提醒不要喝酒,要被聖靈充滿。

以上是有講到「聖靈充滿」的狀況,當然有些或許沒直接寫出來,但可以從前後文推敲得知「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我們暫且先鎖定在「聖靈充滿」這樣的固定描述上面。

大家可以注意到,除了以佛所書以外,基本上這種描述只有路加會寫而已(使徒行傳也是路加寫的),所以算是路加個人偏好的修辭方式,但也因此在其他地方,可能要用不同詞彙去尋找同樣狀態的描述,但也因此我們要先確認路加的描述是怎樣的情況。

這樣說好了,基本上聖靈充滿都是出現在大眾場合(或至少有兩個人,除了約翰他媽媽還有耶穌的情況算特例),總之聖靈充滿不但是為了讓被充滿者獲得聖靈力量的澆灌,同時也是上帝旨意的彰顯,帶有信息,而且為了傳揚。

是的,這一點至為關鍵,當然,私底下被聖靈充滿當然不是說就不存在,上帝就曾直接跟摩西、撒母耳、大衛……等等一堆人說話,別忘記,上帝其實就是聖靈本人,別變成那種獨尊聖靈的異端,舊約裡其實也有這類記號。

但基本上重點很清楚,聖經裡的聖靈充滿不是普通事件,是為了要傳講上帝的訊息,重點是彰顯上帝,不是你自己(然後司提反就死了……)。

請注意連驢子都可以被聖靈充滿,還「說方言」(真正的方言,聽得懂那種),還傳講信息勒!

此外,父、子、聖靈三位一體,被父充滿跟被子充滿,其實跟被聖靈充滿是一樣的,可沒說被聖靈充滿就比較高級,實際上耶穌也根本沒要人被聖靈充滿,他只要你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而已。

為何我要講這些?因為假的聖靈充滿就躲在這裡面。

這我要區分一下,一個是假的信息,一個是假的行為。

假的信息

其實我聽過不少人宣稱得到上帝啟示,然後講出一堆鬼話來,別的不談,太平天國聽過吧!對,洪秀全自稱是上帝的弟弟然後開始唬爛。

其實很多超級教會(個人教會,美國韓國都很多)都是這種例子(當然,我沒說是全部),這些教會傳遞出來的渲染力如此之強,很快就成為龐大的教會組織,而且「吸金無數」。

這是最突顯的部份,就是超級快速的匯集金錢,讓牧者成為奢華的代言人,接著過幾年就是陷入性醜聞、炒股票或政治收買之類人設崩壞的處境。

其實我們可以從聖經中看到,那些真正聖靈充滿的場景,基本上都是受到強力逼迫的狀況,而聖靈充滿之後帶來的勝利,是屬靈的,因為這些聖靈充滿的人實際上後來都遇到更大的迫害。

是的,帶來勝利,但也有苦難。

上面提到的聖靈充滿沒有任何一個是讓你賺大錢、病得醫治、功成名就,沒有,上面的狀況最後都是直接或間接導致被聖靈充滿者受到更大迫害死亡,又或者至少進入更加勞苦的生活。

我以前就提過,追求靈恩最好要搞清楚,聖靈如果給你賞賜,十之八九是要你負更多責任,而不是讓你日子過得更爽,千萬不要搞錯。

像保羅或者舊約裡的眾先知,他們「不去傳就有禍了」,因為聖靈充滿(你以為只有新約有聖靈充滿?錯,被上帝充滿、被耶穌充滿都是聖靈充滿,是同一回事,舊約裡例子多得很)之後就是要你去做那些正常來講你不會想做的事情,例如去找那些可以斬你頭的掌權者,然後指著他鼻子說一堆他快要倒楣的話來。

所以如果有人告訴你讓聖靈充滿之後你日子就會一帆風順的,基本上都不是聖經的教導。

當然,這樣聽起來讓聖靈充滿好像很糟糕,其實也不會,這是受到上帝重用的象徵,心靈的喜樂與平安更加重要。從這一點來說,聖靈充滿絕對是我們要追求的,只是你要去分析哪些是假信息。

例如成功神學基本上可以直接判定是騙人的。

另外還有一些違反聖經教導的內容,例如叫你有病不要看醫生這種。拜託,連耶穌都說生病的人需要醫生,誰跟你說有病不要相信現代醫學,還說那是軟弱的表現,是邪靈在誘惑你。

這絕對是反智的異端邪說,不可採信。焉知醫療的恩賜已經給了醫療人員,結果武漢肺炎期間,很多人用這種論點拒絕疫苗最後死亡。這些人根本是在害信仰跌倒,你自己死了就算了,還讓基督教被看笑話,光這一點就能斷定你沒有聖靈充滿,反而邪氣沖天了。

反科學的信息絕對有問題,因為科學正是上帝建構世界的基本語言,是上帝「道」的具體展現,一個不能完整看待上帝全面性的權柄的人,講出來的信息絕對是有問題的。

(當然,上帝是超乎科學之上的,科學是上帝的工具,不是上帝本身,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科學來了解上帝的一部分,也不是全部,但否認科學,也等於否讓上帝,因為你不能只相信上帝的一部分,正如有人只相信科學一樣,或者說你們其實一樣。)

但假信息有時後不容易直接識破,因為可以輕易透過各種團體動力、商業行銷來包裝,迅速吸引一大群人,接著又讓很多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跟風,造成一波動盪。但這類手法,通常可以從帶頭牧者的生活看見玄機就是了,總之需要好好鑒察。

假的行為

更常見的是假的行為,而且更難分辨。

我說的不是別的,就是靈語(方言)。

話說在前頭,我自己也領受靈語恩賜,所以我並不反對說靈語,聖經也沒說靈語不存在,但也多次強調靈語不大重要。問題在於有些教會「推廣」靈語的方式根本是異端邪說,非常不可取,絕對需要譴責。

為何說「假的行為」?原因很簡單,因為別人不知道是真還是假。

我自己參加過幾次宣稱「教人說方言」的聚會,並在其中一次聚會中「理解到原來我早就體驗過了」。是的,我不是在某一次活動中「領受」或者「學會」方言禱告,而是原來我早就有這種經驗,早在我受洗之前。

換句話說,有些人堅持水洗「之後」才有聖靈的洗這種說法根本不成立,因為我自己就是例子。

其實,在這些活動中,全都有人事後跟我承認「他只是跟著假裝自己會」。

別以為這沒什麼,這很嚴重,因為這樣的活動「營造一個要人說謊」的氣氛,根本就是一個害人的狀況,很多人迫於同儕壓力假裝自己會,事後懊惱自己說謊,然後開始懷疑自己的屬靈光景,這全都是非常糟糕的狀況,因為聖靈的恩賜有很多種,說靈語是最不重要的一項,確有很多教會把講方言當成「基本」,這完全是謊言,而這正是歌林多教會的狀況,所以保羅寫信去警告他們不要沉迷於方言當中,要追求「更好的恩賜」。

聖經裡也要我們不要公開講方言,多人聚會時不要講、沒人翻譯也不要講,你自己在家講就好,完全是「你家的事」,實際上你會不會講根本不重要也沒人應該在乎,這才是聖經的教導。

再說一次,跟保羅一樣,我自己也會方言禱告,也會使用方言禱告,但我的狀況是,基本上從來都不是我自己主動使用方言禱告,都是在禱告中自己感動開始說起來的,何時結束也不是我能控制,總之完全由上帝主導,我的意志根本無法干涉,反倒那種說開始就開始的,我很想知道聖靈是你這樣召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嗎?保羅也有提到如果大家都說方言,根本不知何時才能一起阿們,所光那個一群人起乩然後還能同時阿們的,就知道有夠唬爛了,因為那可是連保羅都辦不到的事情。

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有領受方言的恩賜,至少我知道我太太有,我們家兩個小孩,也都有體驗過,而正因如此,「正確的使用」是很重要的事情,聖經裡明明白白的寫著「不要在聚會裡面講」(除非上帝要這樣使用你,像我一樣,因為我的確偶而在聚會中會自己發動,但也只是我自己這樣而已,可沒有一大群人,其實一大群人起乩的時候我通常沒有任何感動,反倒在進行潔淨禱告,對,只要聽見有人這樣胡言亂語,我都會開始潔淨禱告,懇求邪靈離開)。

我們所知有限,所以排除假貨更重要

上帝是無限的,聖靈當然也是,因此我們原本就不可能理解聖靈全部的奧秘。

但不能理解全部不表示不能理解一部分,更不表示失去辨別真假的能力。但正因為聖靈有太多奧秘,因此如果不小心分辨,很容易就會受到欺騙。

當然,辨別諸靈也是聖靈的恩賜之一,而這份恩賜過許多人整理之後,一些至少在最表淺的層面已經成為神學知識的東西,例如我上面提到的兩點,有關假的信息與假的行為,至少這部份這是可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的,我是說,在聖靈的恩賜之外,我們可以從別人領受的東西裡面透過學習讓自己成長。

要知道學習能力本身也是聖靈的恩賜。可不要以為自己完全不努力,只要等聖靈來幫你就好,才沒這回事。生病了你有沒有自己做好身體保健、懂得去看醫生?還是很不負責的說主阿我只要禱告你就要醫治我。

還有不少人反過來用這個逼迫人勒!入如動不動就批評人家病沒好是因為信心不夠之類的,如果並「一定」能得醫治,那請問你是神還是上帝是神?動不動就妄稱神的名是非常邪惡的事情。

又如果你有先知講道之能,要說方言幹麻?畢竟哪個先知不是被上帝充滿之後才能發出預言來。

然後往往被抓去關甚至殺頭勒!別忘記以賽亞的下場是腰斬,耶穌本人則被釘十字架,覺得聖靈充滿像兒戲可以妄求的,自己好好想想吧!

或者說,聖靈最大的恩賜叫做「愛」,如果你懂得愛,方言根本只是小道而已,而要如何正確去愛,你得先更加深入去「研究」聖經才可能知道,一個被動等聖靈帶領的人,是絕不可能成為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的,你只是一個等著吃奶的小羊。

是的,我看見不少人批評不接受靈恩的教會在靈命上好像還在吃奶一樣,但我看到的是吹噓靈恩的教會一整個變成只會吃奶的嬰兒。

而且還很沾沾自喜。

吃奶跟吃靈糧的差別在哪裡?差別就在於主動性,這我們以後都會再提到。

就先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