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相合之物 であいもん

這部好作品居然還沒有台版的……

這部作品我最先是在Youtube上看動畫的,原本只是因為推薦跳出來,對作品名稱感到好奇就點進去看一下,然後就追完了……

因為故事很不錯阿!然後又跑去找漫畫,一路看下去。

故事本身很有意思,講的是位在京都的一間和果子老店的故事。

日本這類傳統老店,總是會遇到繼承人的問題、職場修業的問題,說起來日本因為職人文化的影響,這類故事呈現出來的氣氛跟台灣很不一樣,因為台灣常出現那種希望孩子多唸書之後別再幹這種苦差事,但孩子長大以後因為在其他職場闖不出名堂才乖乖回家接棒,接著因為沒有足夠傳承歷練,滿腦子想的都是文青風格……

對,這類例子其實我可以舉一大堆,總之台灣這類老店面臨的狀況常常就是後代很會唸書,之後就跑去做其他事情或者移民出國,又或者是第二代並沒有從小就在店裡幫忙,釋出社會幾年之後發現當社畜不如當小開才回家,接著把老店翻修面目全非的故事。當然,你要我舉第二帶接手之後變得更強的例子也不是沒有,但走向文青風似乎是固定套路,總之斷裂式的接班似乎佔多數。

但這也很現實,有時候沒變化的接班,代表的是「不長進」,這種例子我也看過不少,只能說,台灣在這類職人文化上面,走向跟日本很不一樣。

當然,這多少跟台灣因為近一兩百年文化變化速度非常快,根本沒時間讓那一種文化沈澱變成固化傳統,反倒把不斷變化視為裡所當然有關係,也因此台所謂「古早味」,通常也跟「傳統好味道」沒什麼關聯,更多只是反應貧困時代的作法而已,真要說好吃還是現代的。

當然,這也讓台灣美食有著世界罕見的生命力,因為台灣人完全不在乎改變,簡直像陽泉酒家一樣。

相較於京都這種千年老店,當然背負的東西很不一樣,有太多東西是你不敢變打破的。

不管是和果子的製作傳統,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

是的,這部作品一直用各種果子在暗喻各種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同時也讓人看見這種田死人的點心如何在文化當中融入生命。

當然,我基本上是根本討厭甜食的,雖然偶而還是會吃,但都吃很少,就算覺得喜歡的也不會多吃,在我少數吃和果子的經驗裡面,全都只有「好甜」的印象……

說個聽來的笑話,台灣人對於甜點的最高評語,就是「不會太甜」……

因為討厭甜食,所以看見那些很漂亮的點心,想到的只有胃酸而已……當然,日式美學我一向非常喜愛,漂亮的點心我當然也會欣賞,但再怎麼欣賞,其實都不會想拿來吃就是了,畢竟最後都只讓我覺得用看的就好,吃下去全都覺得太甜……

不過這種抱怨跟故事沒關係啦!總之這部作品很巧妙的利用這些和果子傳遞各種情緒,真要說其實有點假掰……我是說,日本的上流社會,也的確是這種假掰文化的精英匯聚地,去看源氏物語就會有這種感覺阿!不過隔一段距離來看,還是會覺得舒服,畢竟故事裡的角色全都很可愛,會讓人想要祝福他們。

總之是部好作品,可惜漫畫台版還沒出……動畫進度很慢,不過主題曲很好聽,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

相合之物
であいもん
作者:淺野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