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注耶穌對話對象

這些年下來,我注意到幾個常被誤會的聖經節,若是教外人士就算了,即便是主內兄姐,甚至牧者,也都有講錯的時候。

當然,聖經內容那麼多,一時搞混也是有的,何況不同年代的語境出現在同一本書裡,沒有下相當功夫做研究,講錯在所難免,實際上人類要完全正確理解聖經,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讀聖經有相當成份需要的是「啟示」,有時候甚至很個人化。

我改一下句子,應該是讀聖經需要有「相當成份」的啟示。

意思是不能全靠啟示。

實際上這是這些年下來我發現的一個大問題,有不同牧者推崇不同的讀經方式。身為書蟲我要先強調,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讀經方式,所以有各種方式室很自然的,但把這些方式將化成「儀式」,這叫「拜偶像」。實際上這些年的確見過不少這種儀式化的讀經流派,例如烈火讀經之類的……我不是說你不可以這樣讀,而是當你宣稱這樣讀可以有某種神奇效果,那我要直接宣告你騙人,因為那就只是一種讀書的方式,而聖經非常明確的強調「人不可能因行為稱義」,請注意,不是「很難」,而是「不可能」,所以少跟我唬爛某種讀經方式會有什麼神奇效果,沒這回事。

讀經非常重要,但方法你可以多方嘗試。

這說好了,我已經讀過全本聖經三輪,目前在進行第四輪,使用不同譯本,至於分散主題閱讀次數無法統計了,但我的讀法「每次都不一樣」,因為不同目的本來就有不同方式可以進行,而且聖靈一樣會動工。

不過今天不討論讀經方式,我想討論耶穌講話的對象,因為這部份大概是最容易搞錯聖經內容的部份。

耶穌在聖經裡記載的對話中,絕大多數對象是猶太人,這裡面又分成他的核心學生,也就是十二使徒,此外還有他其他學生、法利賽人、一般人、女人之類的,以上分類都有期目的,待會再談。

再來是撒瑪利亞人、外邦人、羅馬人等等,其實當年的生活環境,你會遇到的也大概是這些人。

我想請大家稍微翻下,注意一下耶穌跟不同的人講話有沒有不一樣的內容。

簡單說,耶穌對猶太人講話直接多了,沒有太多解釋,甚至都是給隱喻。

但同樣是趕鬼,對猶太人都不會說太多話,甚至要人家不要張揚,但對外邦人,話說上不少,還要他回去宣傳,去看看耶穌在加利利湖東西岸的差異就知道。

所以如果你節錄耶穌的話與卻忽略語境,就會出現矛盾,因為有時候耶穌要人不要講,有時候後要人去宣傳。

更有意思的例子是井邊婦人(約4:1-42),耶穌難得被紀錄到「家常對話」,而且很罕見的主動啟示自己身份並展現不同於醫治或平息風暴的神蹟,而是直接針對心裡隱藏的事情。

簡單說耶穌這次話很多。

但祂面對多馬的懷疑,只是直接說「未看見而信的人有福了」。

這一點我之前就提醒過,你必須先認清楚多馬的身份並不是「未信者」,他是耶穌最精英的學生,神學造就非常扎實。

還記得我上面針對猶太人也做了分類嗎?在讀聖經時大家一定要先認清一件事情,就是猶太人是人類歷史上最早有普及教育的民族(雖然主要針對男性),因為背誦摩西五經是猶太人數千年傳統,因此耶穌說話的對象絕大多數都是有深厚神學造就的人,以現代來比喻的話,耶穌對話的對象大多是「至少已經完整讀過聖經一次以上的基督徒或墓道友」。

而法利賽人則根本都是神學生等級--或者有些自認為可以來駁倒基督教教義的挑戰者,這些人也會讀聖經,雖然停在字面上,但很多基督徒其實也是這樣讀經。

耶穌的眾門徒則屬於那種除了讀經以外,還開始接受神學挑戰的人(別忘記當年耶穌是猶太教的挑戰者),是開始學習批判神學的人。

十二使徒更不用說了,他們都是「宗教改革的實踐者」。

女人要特別提在於,當年的女性一樣有接受神學教育--由她的父兄或丈夫傳授,所以才會有聚會中女性不要發言的經節,如果你要解釋為歧視女性就很可笑了,因為那單純只是那個年代的社會習俗而已,「不是什麼真理,而是現實」,真理出現在「聖經裡描述初代教會多位女性幹部」(甚至被提起時都是擺在丈夫前面,這在那個年代很不尋常)的部份,這代表這些女性開始成為傳道人或領導人物,社會開始改變。

因此這個意思應該要解釋成「什麼都不懂的人在人家聚會裡面不該干擾」,簡單說要有點底子才有足夠能力進入討論,也就是能力分班的意思,而不是貶低女性,因為後來初代教會有很多聚會根本是女性當家,你不該忽略這個訊號。

所以如果你隨便抓一句話,然後用現在的背景去解釋,景注意,這也是一種方式沒錯,你可以參考「處境查經」的方式,只是要切記,這只是一個起頭的方式,但處境查經需要更深入關注「處境」,也就是去比對現在與過去之間的關聯,然後尋找出經文的「當代意義」(亦即每次解經都是一個當代),這是一種用來面對現實處境,尋找面對方式的一種讀經方式。

但也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而大多數讀經狀況,你都該避免這種斷章取義。

你甚至應該先整本完整讀過一次,甚至兩次,至少有點熟悉度,之後才能用比較適切的方式去理解聖經。

不然你十之八九會搞砸……對,這也是為何「聚會中」不該隨便講,但沒說聚會之後你不能問,甚至小組就是一個很好的討論情境,因為這時可以提供更為客製化的詳細服務,而避免在一群程度高低相差太多的人裡面講太過深入或者太過個人化的內容。

當然,這也多少考驗講者能力,倒也不能一概而論就是了。

回到上面的例子,如果你做街頭短宣,面對的大多是未信者,你一直強調「未見而信的人有福了」,只會讓你跟詐騙集團沒兩樣而已,何況所有的神棍都會講這句話,因此這句畫室你根本不該隨便般出來用的。

你該做的是學耶穌對井邊婦人說的,告訴她好消息,而不是一直跟人家說你來試試看,別忘記撒瑪利亞人甚至是有點神學底子的,就連衣索比亞太監的例子裡,他都已經是牧道友,開始「研讀」聖經,經過更多「神學造就」才受洗。

或者你要學保羅從「未識之神」切入,傳達上帝啟示的普世性,從「同」中尋找神聖的思路,再把「真理的異」傳達出去。

這都是不一樣的層次,不能混為一談。

坦白講,耶穌說的話,有許多內容是專屬給猶太人,甚至特別給法利賽人的,如果你直接拿去說給外人聽,十之八九會有解釋錯誤的情況(比喻的部份比較沒問題,但像八福這種內容雖然字面解釋也很棒,深入討論也一樣有很大不同)。

所以你真的應該好好從頭到尾把聖經讀個至少一遍,而且應該做筆記,或者是找在讀特定經文的時候,把前後文連同串珠看一下,然後「先分清楚這段內容的人事時地物」,你才能知道這段話真正意義是什麼,以及如何應用在當下情境。

這樣說好了,其實我讀「所有的書」都是用同樣的態度,這只是基本做學問的態度而已,何況這種需要更多上帝啟示的內容。其實你研究越多,上帝啟示也越多,可不樣像某些牧者鼓吹的全都交給上帝啟示,這種說法非常「可憎」,因為這是來自魔鬼的說法,因為上帝已經明明白白告訴你,要「晝夜思想」,誰叫你全丟給上帝啟示,你是在試探神嗎?

只能說我聽過太多錯誤解釋了,例如不冷不熱,真的問題一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