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熱門或冷門的科系

你該學會的重點是,學會喜歡學習這件事情。至於念什麼科系,真的沒那麼重要。

這其實是老問題,但偶而還是會有人跳出來吵一下,但這最終還是回到你怎麼看到學習,以及國家政策怎麼看待高等教育,還有社會對於學位的想像。

我先講一下我自己狀況,我念的是職能治療學系,聽過的請舉手,然後雖然聽過,但不知道職能治療在幹麻的請放下。

我想剩下的人不會太多,但各位可知道職能治療盤據美國十大熱門職業榜上多年,可是熱門得很,尤其在這個重視長照與職場環境還有生活品質的年代,因為這正式職能治療最專業的部份。

生活品質懂不懂?

但我三十年前唸書的時候可沒想那麼多。

就算到現代,職能治療學系一樣知道的人不多,而且也沒太多學系可以念,這樣到底算熱門還是冷門。

畢竟,我當年考進去的分數還可以上他校的牙醫系勒!!如果你要已畢業之後收入來看,那真的超級划不來阿!

以你到底怎麼看待學習這件事情的?是說,我現在雖然離開醫療系統,早就沒在當職能治療師了,但當年的專業訓練可沒有不見,只是換到不同職場使用而已。

學習是這樣的,我們其實不知道以後會用到哪些東西,所以學校在初期基本上就是什麼都給你,一來這些叫「基礎知識」,二來希望能找到你擅長或者感興趣的東西(擅長跟感興趣不見得相同,而如果兩個不同,你最終就會遇到必須選擇的問題)。

這邊都還沒什麼問題,只是接下來會加入其他考量,例如出路職業預期收入、國家產業政策(而且還會變)、家庭因素、環境……這些大多是不盡人意的部份,常常會跟個人意願衝突,而且自己的能力可能也會跟不上周圍的要求,這時如果社會環境又講求競爭的話,那很現實的是「大多數人的學習都不會快樂」。

對,這很現實,實際上大多數人的學習都是不快樂的。

所謂快樂不是說你很強就會快樂,而是你的學習能跟你想要的符合。

至少我自己的唸書歷程算是快樂的(但不全是好處,待會講),因為家裡對我的成績要求基本上我都能「輕鬆」達到(不是我強,而是要求不高,其實我對自己的要求比我父母還更高),所以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拿來尋找其他我自己想學的東西,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從小就是自學者,反正課內要求有達到標準就好。

但依然有問題,因為就算我可以自由亂學習,還是沒人引導,因為整個環境與國家政策就是要你走體制路線,在我那個年代,就是分數決定前途。

我唯一能慶幸的是我的分數多少讓我可以有選擇的自由(簡單說,自然組除了醫學系以外的所有科系,只要不挑學校,想念的我都能填。),但其實自然組真的是我想念的嗎?

當然,我自然組的科目分數全都很高,而且我也很喜歡,其實直到現在我依然喜歡解數學題目、讀科普書籍,但我最愛的其實畫圖……

但畫圖一直被認為沒前途阿……就算是現在,也只是好一點而已,社會基本上還是有很強的偏見加在藝術類科上面。

也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很多在職專班開始設立,雖然很多人瞧不起在職班的研究所,也的確有不少學店賣學位(例如之前要選高雄市長那個),但其實很多人都是成年之後才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這時後再念碩士其實才是最適合的,因為學習動機最強,而且大多有充分背景知識,尤其是跨專業的背景知識。

當然也不見得要念啦!我們已經看見社會上有許多非本科系但顯然更專業的人,尤其是科學場域以外的專業項目,更別提任何專業到一定程度,最重要的能力會變成問題解決、組織管理、溝通協調還有教育傳承之類項目,甚至往哲學理論發展。

或者說,「跨域」的能力反倒變成一種關鍵能力,你過去念什麼專業是一回事,你有沒有能力把你學的專業轉到其他領域應用,會更加有效用。

因此不是你過去學什麼,而是你過去學的在現在有沒有發生用處。

只要有,那你學什麼都是有用的,而且世界上不會有沒用的學問。

當然,涉及證照就比較現實了,也因此現在逐漸變成證照時代,一方面也是業界要藉此建立門檻,阻擋其他人進來,讓你不管怎麼自學都沒用……

但,其實多新職業都是這樣長出來的,在這個新職業一直冒出來的年代,真的是念自己喜歡的比較重要,你該貪心一點的在於,你該學一點別的東西。

你該學會的重點是,學會喜歡學習這件事情。

至於念什麼科系,真的沒那麼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