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3)

好啦!上一篇的最後,我們提到神能力的限制……所那些限制是哪裡來的?誰定的規矩?照理來說,定規矩的位格更高才是,說穿了底下這些只算部下,所以還有更高的存在。

你說一山還有一山高……對,這種無限的解釋當然也是種解釋,而且很合邏輯,佛教很喜歡強調這種無限觀點(而且認為這樣很科學,還喜歡特別強調這一點),但這只算一知半解,因為任何有微積分常識的人都能告訴你,無限本身就是答案。

在討論神的時候,那個無限的答案就是神本身,你要去算圓周率的精確度當然沒問題,但數學運算的理解,只要一個Pi就好,不是說去測試運極限沒意義,但那對全面性的理解沒有幫助,因為那只是炫技,卻沒解決任何未知問題或實際問題。

認識Pi你可以做各種數學運算,可以成為數學家,但去推進圓周率的極限,你只是一台計算機而已,而且沒有終點。

但不管怎麼說,我們都知道神很厲害就是了,再微小至少都還能保護你家瓦斯爐有火之類的,所以接下來是這次的問題:

神想要什麼?

對,這個厲害的神,他幹麻閒著沒事干涉人間?要知道,在很多神話系統裡面,的確都有退位神的概念,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創世神話裡的確都有一個終極的造物主(例如混沌),只是這傢伙後來不管事了(例如轉輪王)、退休去了「原始天尊」、被殺了(看看宙斯家族歷史)、被取代了(黃帝登基)。

總之的確有些神不再干涉人間,有些則管個不停……

但神想要做什麼?我是說,就連無神論者也都有想要做些什麼(對,「不信教」的教徒的神就是他們自己),總之目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然宇宙,乃至於自身的存在就沒有意義了,因為存在的意義在於目的。

這裡有個有意思的問題,就是「神的目的干你屁事」。對,這一點滿關鍵的,神純在就只是在那邊讓你拜、保佑你嗎?這麼無聊?就只是當你的工具人,收你的祭品,然後給你明牌、董事會席次或一群黑衣小弟之類的?我是說,你也不過給他幾隻雞或幾箱飲料,而且拜完還拿回家自己吃耶……

既然我們都同意神應該是比人偉大,所以人才要去拜祂,那麼比起你想要什麼,更該先釐清的應該是神想要什麼吧?我是說,就算用很商業化的思考,做了有好處,沒做會被罰,那你當然得先懂得怎麼投資才對吧?

所以到底神要的是什麼?

你有想過嗎?其實就所我知道,會想這問題的人很少,基本上大多數宣教的說法都是關於信的好處,不管什麼教,都是告訴你信了能得到平安、健康、財富之類的的沒的,不信教的宣教是則是告訴你信了的教你就不會被騙,可以高人一等嘲笑別人之類的。

我是說,神幹麻要幫你?你算老幾?或者說,反而是神需要你,這樣的神跟網紅一樣程度而已啊!其實很無能耶!網紅至少知道自己是生意人需要努力討好觀眾,但拜託,神耶!還要你燒錢給他本身就很丟臉了阿!

至少對我而言,神能給我什麼的重要性遠不如神要我做什麼,畢竟神什麼都不缺,換句話說,如果祂需要我,這一定很重要,重要的不是我去做什麼「」,而是要「」去做什麼事。

這才是重點,重點是「我」跟「神」的關係,因為事情成不成就完全看神的意思就夠了,那也不會是祂在意的事情。

重點是「我」。

所以我要什麼?我當然有我自己欲望、期望,我也會努力想辦法,甚至拜託神幫我想想辦法。

但在我自己的想法之外,我更在乎神對我的看法,他要「我」做什麼。

因為我不是相信神能幫我什麼,也不是希望神幫我做什麼,我知道神自己就是圓滿狀態,我根本不能幫祂做什麼。

我只「知道」,祂要「我」,我自己就是祂要的祭品,我是祂的人,也只屬於祂。

但是祂要我幹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