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智商……

因為某人的關係,智商這幾年常被拿出來講,但我們真的需要在意智商嗎?

這樣說好了,在「一般情況下」,智商或許有些意義,但要知道這類測驗從來都不是什麼絕對數字,其實有很多人是落在偏差值之外的,例如唐鳳。

我就說說我己的例子吧!我大四畢業專題,就是討論幾個有名的智力測驗。對,「幾個」,因為智力測驗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版本的測驗測出來結果也不能完全類比,就跟全民英檢與TOEIC其實不能完全類比一樣。

是這樣的,我念高中時做過兩套智力測驗,一是最常見的魏氏智力測驗,二是第二常見的SB測驗。

問題就出在魏氏智力測驗,先說一下他的判讀,基本上,「一般人」指的就是智商100,通常90–110都算「普通人」,然後110–130算聰明人,超過130可以被視為天才。 相反的,70–90,可以算是有點遲鈍,而低於65,就達到輕度智能障礙的程度,可以申請身心障礙者手冊。

我高中念嘉義高中,也算嘉義地區的第一志願,絕不能說是不好的學校(雖然我是吊車尾進去),但我的魏氏智力測驗成績是68。

你沒看錯,真的就是68,介於65–70,低於兩個標準差,但未達智能障礙的定義。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分數自己也嚇一跳,還好這不影響我日常生活,雖然我依然在意,所以才會在大四專題裡面分析不同智力測驗的差異,因為我好奇的不是測驗準不准,而是我很清楚自己其實就是那個偏差值之外的例子,畢竟SB測驗的結果我可沒什麼問題。

總之大家真的不需要太過在意智力測驗的分數,何況這分數基本上你一輩子都用不到,因為智商其實是一種變動的分數(不是說你答對多少題就得幾分,測驗最終產出是依據常模去調整分數的),而且其實你的智力測驗分數並沒有任何實體證據讓你留存(可沒有給你什麼證書拿來炫耀),真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而已,老實說忘記也無妨,真的是一點都不重要。

至於會一直拿出來講的……老實說,一個號稱高智商的人重考三次還會哭哭啼啼的,跟我這個只有68分的人沒有重考一樣上T大(雖然不是醫科,但我的分數可以上高醫牙醫),老實說我的狀況比較勵志吧?

附帶一題,我當年分數拿最低的就是語言邏輯,但我聯考作文只差滿分一分,而且我已經出版六本書了,還有三本正在編輯階段預計出版,只能說,真的看看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