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關於料理這回事 2020-12-5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
·
IPFS
·

攝影師:Martin Lopez,連結:Pexels

昨晚的晚餐

我自己對料理這檔事還是很有興趣的,趁著在馬特市開始寫日記,我也決定偶爾在日記裡面塞一些關於料理的心得,算是滿足自己的小廚師夢。


關於一個人的份量

由於只能偶爾親自替自己準備晚餐,每逢遇到晚餐可以自理的契機總是不想吃外食,憑空放過下廚的機會,所以還是頂著事後清理的煩躁,上超市購買食材。

如果不是買現成的熟食或是小火鍋組合,一人份總是最難把握的份量,我好幾次的經驗,總覺得自信可以一個人吃下一包的青菜,結果總是直接吃撐。台幣一百塊在傳統市場還是超市都可以買到一整袋的菜,夠一家子吃上三天晚餐,但如果要用一百塊張羅一個人有肉又菜,卻是艱鉅的任務,光一百公克左右的豬肉火鍋片就五十塊了,換句話說如果一次只準備一人份,其成本反而高過於同樣菜的四五人分一盤。

所以遇上可以自己張羅晚餐的時候,我總是當作可以練習的機會,趁這機會買些兩老平常不會想到要買來吃的東西來煮煮看,例如說上面照片最上面的炒海蘆筍,這是一種吃下去滿滿鹹味的蔬菜,對於有高血壓的父親來說是絕對沒有緣分品嘗的。

炒到焦黑司空見慣

以前在學校宿舍使用電鍋外鍋炒菜時,由於等同在使用會自己斷電的電磁爐在用,所以很少把菜給炒到焦黑,那時候的成品還算是挺好吃的。

回到家裡後,只能使用瓦斯爐,炒鍋溫度隨隨便便就是一百八時或兩百起跳,剛下鍋的大蒜往往十秒內就被我煉成黑炭,雖然意識到不用開太大的火或是炒太久的時間,但成品還是不堪入目,雖然不至於像動畫中廚藝災難擔當角色那樣悽慘,但還是很難讓自己以外的人引起食慾,只能歸咎於經驗不足,還有勇氣不夠。

我沒像王剛師傅那樣用感覺抓油溫,科學的我比較希望買個紅外線測溫槍來幫我炒菜。

廚欲善其飧 必先利其刃

刀子夠不夠利真的會影響到上盤的成品稱不稱得上是道料理,不過母親怕太利切傷手,所以家裡的刀子其實都還挺鈍的,至今為止兩次切到手,都沒有切出一到口子過。

不過還是很想要有一把專屬自己的菜刀與肉刀,像高登那樣切洋蔥,像王剛那樣切馬鈴薯絲還是很令人嚮往的。

手藝要精進 只能親手來

開始動手用瓦斯爐料理,最大的感想就是,炒菜這回事即便是自己煮給自己吃,還是要有一定水準的技術,不然光用看網路影片,想看成特級廚師,也是痴人說夢。

我自己也是看了不少料理的頻道,國內有蘿潔塔與rico,國外有Babish與小高姊,看他們順手捻來就是道精美,又秀色可餐的完成品,還是令人羨慕不已,到IKEA逛街時也會夢想有自己的廚房可以大展身手。但就像畫圖一樣,不自己畫過一遍,是不會知道自己畫不好還是不會畫,每一項手藝能進入熟能生巧的境界,親手實作才是唯一真理。

  1. 青咖哩太辣了,一包兩三人分當成一人份煮還是鹹到嚥不了口,只能放棄全聯去隔壁的超市東南亞區找找看有沒有更小的包裝,日式咖哩醬幾乎都在七八十塊左右,咖哩塊也在差不多的價位,如果買了咖哩塊,就會有必須要趕快用完的壓力。
  2. 一包義大利麵挺便宜的,一包對我來說可以分成三餐來吃。
  3. 海蘆筍真的不用再放鹽巴調味,但是因為本身自帶鹹味,變成一種很有挑戰性的食材,直接油炒還是不夠好吃,而且根部咬起來相當堅韌,記得要檢查後去掉
  4. 對於昨天的晚餐,滿分一百分我打三十分。評價:連廚師自己都很失望。
  5. 下次我要嘗試炒飯。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64 仇恨可以帶領一個人走多久? 2021-2-24

#065 日記又不小心停寫了 2021-3-10

#066 一點近況報告之終於想到自己還有一個日記要寫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