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翼天翔
鳳翼天翔

香港人,興趣是追日劇和動漫。 並不打算透過寫作賺錢,但眼見日劇在香港人氣每況愈下,所以開始寫作,希望跟各位分享好的日劇,和其他我有興趣的話題。 非專業影評,隨筆為主。 Facebook專頁「鳳翼天翔的日劇動漫隨筆」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仁醫》:唯一一套我整套看完的愛情劇

雖然我每季都會追劇,但每季只有3-4套我有興趣的劇集,其他時候實在無聊得很。前段日子忽然想起以前家中有收費電視時,曾經播出過《仁醫》。一套收費電視台願意出錢買的劇集,我想應該不會太差,所以就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看了。

看完兩季後才發現,這是一套非常棒的劇集,每集的劇情都洽到好處。MISIA和平井堅演唱的結尾曲,歌詞跟劇情很配合,加了不少分。

畢竟是多年前的劇集,網上的文章已經一大堆,如果內容重覆,還希望大家多多包容。

仁醫的海報

現代人知識秒殺古代人?

當我們想像自己穿越到古代時,總是幻想自己能憑21世紀的知識完勝古代人,卻沒有想到以前的科技水平跟現在不同,知識未必適用。即使我是電腦高手,我的知識在100年前注定毫無用處。

在現代,有專門對付瘧疾的藥物,但在江戶時代,南方醫生對付瘧疾時,他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為他們打點滴,等待身體自然痊癒。最後,他成功救助很多人,但也救不了很多人。他才醒悟原來一直救助病人的不是自己,而是前人留下的醫術,沒有了那些藥物和儀器,縱使擁有現代的醫學知識,他只是連減少縫針痛苦也不能的庸醫。

人性化的主角

我很喜歡南方醫生,並不是因為他懸壺濟世或無私之類,而是因為他非常人性化。他在劇中會開心,會傷心,會絕望,會抱有希望,會迷惘,就像我們每一個人。

最初對他來說,在江戶的一切都很夢幻,導致他總是能做出輕易捨棄生命的決定。直至他一次被追殺,被迫到生死邊緣,才找回活著的實感,發現自己並不想死。

他也一度自暴自棄,只選擇進行容易的手術,但在江戶時代,諷刺地,他需要在最極限的處境進行手術。他看似在救未來醫生,實際上他在救贖自己。

比如野風產子時,由於難產,南方醫生一度想放棄那個孩子,但野風堅決地說:「請不要奪走我的夢想!」。正因為作為一個曾經不能走出吉原的妓女,所以更加希望獲得幸福,更加希望自己的血肉能化為孩子的血肉,見識世界!

野風的表情真的很逼真

南方醫生看見很多這類人在艱難環境下努力的情境,對曾經的自己感到羞愧。最後,當再次出現困難,且曾經失敗的開腦手術時,他不再逃避。

歷史修正力

根據劇中描述,歷史會自我修正,那些被南方醫生救活的人,大多不會活得太長久。他也一度陷入迷惘,他努力救人的意義在哪裡?

劇中的答案是人在臨死時,自己和身邊的人會發現何謂最重要的事,那怕只能延長些許的壽命,依然可以讓他們盡力彌補自己的遺憾,身邊的人可以獲得成長。即使最後無力回天,也能減少他們死去時的痛苦。

在第二季,歷史成分更重,南方醫生被捲入了歷史的洪流中。南方醫生終究不能阻止戊辰戰爭爆發,高度西化的新政府軍幾乎壓倒性地勝利,他可以做的只有設立戰地醫院,因為他不希望新時代建立在這麼多的人命之上。

黑暗中的希望

南方醫生終究是人,他終究要面對生離死別,但每次重大的離別,均有帶出希望。

緒方醫生始終敵不過肺癆,但他臨終前知道以後有肺癆的藥,感到很欣慰,因為醫學有繼續進步,以後大家不用再為肺癆所苦。

龍馬先生死的時候也一樣。南方醫生最後也阻止不了龍馬被殺,但在知道自己建立了理想的國家後,就不帶遺憾,安詳地死去。

無憾而終的龍馬先生

看見香港現在的處境,我經常會覺得迷惘,感到前路茫茫,但我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繼續抱著希望前進。

愛情劇的本質

表面上,這是一套南方醫生濟世為懷,嘗試抵抗「歷史修正力」,救贖自己和未婚妻的故事,實際上也是一套徹頭徹尾的愛情劇。

南方醫生、咲、野風的三角戀得到很好的詮釋(其實還有龍馬先生),雖然劇中並無太多感情糾葛的場面,但我卻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感情。

咲小姐總是第一時間趕去幫助南方醫生,更數次以命保護他不在話下。南方醫生曾經向她表白,說希望一起生活下去,但咲小姐拒絕了,因為她知道南方醫生的心中有未來醫生,也知道自己永遠不能代替她,他始終會回到屬於自己的時代。她的愛是高尚的,是真誠的,正因為深愛著南方醫生,所以不希望他欺騙自己。

拿著野風的孩子時,她更說:「妳可是我情敵的祖先喔!我接生了一位不得了的人。對妳,我只有一事相求,請務必替南方仁,那位受了許多傷的人,創造出……比誰都幸福的未來!」

野風是花魁,她注定要留在吉原,戀情不會有結果。縱使如此,她還是希望透過一夜春宵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對著跟未婚妻有同樣樣貌的野風,南方醫生也差點把持不住,但最後還是輸給了大火,只能說命運弄人。(或編劇不希望亂倫出現)

對她來說,只有自己或其他妓女生病時,她才有機會看到南方醫生。在多次相處後,她發現南方醫生已經心有所屬。看見南方醫生憑自己的努力,嘗試醫治那個時代的不治之症,她從中獲得了勇氣。促使她最後決定放棄南方醫生和花魁的身份,以雙腳走出吉原,自己開創幸福的未來。(最後的確成功了,可喜可賀)

穿越150年的信

最後回到現代,江戶發生的一切如同南柯一夢。南方醫生翻查歷史,發現自己的存在被抹去,但還是對歷史留下了影響。到達橘家時,發現了未來醫生的平行時空版——橘未來。未來醫生從此變成只存在於回憶中的人。

在與橘未來的對話中,他得知咲小姐成為了醫生,更有一封超過一百五十年的信交到他手上。內容大致是隨著醫生回到現代,歷史自我修正的緣故,她開始忘記南方醫生的存在,連名字也想不起了,所以她想在忘記一切前,把一切記下來。

淚流不止的南方醫生

南方醫生讀完信後,發現自己經歷的一切都是真的,他跟咲小姐的感情也是真的,我看到這幕也非常感動。南方醫生這次說愛慕著咲小姐,是由心而發的,跟第一次因為放棄返回現代而表白完全不同。

這次縱使未來醫生消失,在經歷了這麼多後,他決定向前看,在幫助了無數人開創未來後,終於輪到他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結語

有網上的評論說,這是一套溫柔和謙卑的劇集。我非常認同,而且很難再找到同樣的佳作了。

順帶一提,我是非常抗拒愛情劇的,我受不了那種婆媽的情節,所以這暫時是我唯一一套整套看完的愛情劇,亦是我會向他人推介的愛情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