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hin
Chechin

哲學男子 目前過著輪班生活 喜歡聊天,大家沒事就多來聊聊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有發新文 哲學討論、英文翻譯、小說、情感討論 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雜談:愛生氣

做錯事的人總是期待對方能夠溫柔的對待自己。考驗的是對方的肚量,而不是自己的能耐。好言相勸被視為理所當然,做錯事被視為芝麻小事。如果你不願意按照這脈絡,你就是愛生氣、得理不饒人、罪無可恕的壞人。

最近,不斷在對身邊的人生氣。氣得大罵的那種。對朋友、對家人,都是。我想我是個很有原則的人,而且大部分規則我一開始就會講清楚,並且在對方幾次的越線時,都會好好提醒。直到最後才會用這種激烈的手段,讓對方深刻意識到"不能做"。並且我的大罵,並不是人身攻擊,是針對問題提出各種佐證。對我來說,"解決問題"遠比"發洩"來的重要。而生氣只是一種手段。但通常,對方早就忘記你說過什麼好話了,因為眼前憤怒的你,已經讓對方把你所有的好拋諸腦後。只記得,你好兇喔,好愛生氣,有什麼好生氣的。徹底忽略自己導致我生的神情有多麼讓人憤怒。

1.既然你知道罵對方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為什麼還要生氣,不能好好說嗎?
生氣的前提是:好好說沒有產生任何效果,才會有最激烈的手段(我認為我到罵人已經是最激烈的了)。這個問題就像是:法律並不能讓人真的了解條規的真正用意,為什麼還要法律?不戴安全帽罰六百,跟不戴安全帽勸導。哪個讓人真的會乖乖戴安全帽?不管什麼時候,都還是有人會說我騎車很安全,不戴安全帽沒差啦,戴了真的出事也不見得有用。但是不戴會被罰六百就真的有差了。不管生不生氣,不瞭解用意的人多的是,但是你生氣,對方就是知道這樣做,對方會不開心。就像心理學裡面的行為理論提到的"懲罰"。也許你此刻認為:一段關係裡你一直生氣並不是維持關係的好做法。第一,這段關係如果要你到"生氣"才能解除問題,這段關係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因為你跟對方的頻率就是不對,你們彼此無法接受彼此的做法。第二,你都到這樣極端的解決手法了,但對方如果還是不能理解,剛好給彼此一個理由結束這個關係,不是很好嗎?
就像是情侶一方難過得大哭大鬧,對方視而不見,或者愛理不理,瞎哄一翻只想讓你閉嘴。然後還說你為什麼都不能好好講,一定要大哭大鬧。難道你不會莫名其妙嗎?我大哭大鬧是因為你做了會讓我大哭大鬧的事情耶!還反過來怪我大哭大鬧?怎麼不想想你做了什麼!如果你真的不覺得你有問題,我們是不是就不該繼續交往才對呢?

2.你道德高尚,你都沒有錯,都別人的錯讓你生氣!
基本上是這樣(X)
我也不是聖人,我也沒有夢想成為聖人,而且我一直擺明我的態度跟走向,就像是我很明白說我脾氣很差,我很容易生氣,我地雷很多,地雷是:一直找理由、不能好好溝通、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說一套做一套……諸如此類,對我來說這些要求是一個"人"該具備的。但我也清楚很多人做不到,我一開始也很多做不到,但在跟很多人交流之後,我發現這些真的對於關係發展是重要的。因為你不會喜歡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在一起,你要跟他討論結果他講的跟做的又不一樣,到後來直接不想跟你討論。或者你不會想要跟一個只會奉承自己的人相處,然後背地裡又在吱吱喳喳你的不是。阿當然,我也會在別人背後吱吱喳喳啊,但這些吱吱喳喳基本上我都已經跟當事人講過了。然後這時候就會有新的意見:你難道不能對別人友善一點嗎?你做得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耶!這就跟你對班上考滿分的人說:欸,你考一百分大家很難堪耶,你不能考爛一點嗎?哈囉?人家讀書讀得要死要活的時候,你在幹嘛?每當我在人際發生各種事情,我反省自己改變自己的時候,對方的態度何曾不是如此?當我因為對方做的事情覺得怎麼樣的時候,跟對方好好說時,我已經在檢討反省自己是不是這樣想不對,跟身邊的人詢問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想錯了。此刻的對方,何曾不是把我好好講的話當耳邊風。直到我生氣時,才反過來說,你有說過嗎?我沒有印象!即使我生氣,我還是會問身邊的人說,我是不是不應該生氣,我是不是脾氣太糟了?此刻你可能會想說我都在同溫層問,大家當然都會贊同我。不!我身邊不少人會說,對啊,你脾氣真的很差。也有人會跟我說我前面說的,你可以這樣做到,但對方可能不行啊,你多"體諒"對方一點。我能想什麼呢?當然是不爽啊!同時我也只能反省是不是我真的不體諒對方。我必須說,我真的盡力了。我喜歡把話講白講直,是因為拐彎抹角對於彼此的關係不會有益處,我是在交心,不是在跟長官上司作戲。(更何況我對上司也會有直接性的發言...)

3.你這樣的個性很噁心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相處很噁心,這樣的人讓你窒息。這也是無所謂,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方式本來就不一樣了。我們真的也沒必要維持美好的假象,也不需要腥風血雨,好聚好散就好。但如果對方真的指出一些地方,你自知理虧,真的好好去反省。不是要你登報道歉,只是來自於一些對方真心希望你更好的請求,你知道了就去想想自己覺得這樣好不好,如果沒問題當然可以繼續,畢竟"每個人都不一樣",我也只是提供了我"這個人"的想法。只是當下我們如果可以進行更良好的溝通,也許故事就會不一樣。然後當你理虧的時候,承認並不會導致糟糕的結局,只會代表我們對彼此的信任更高了一些。不承認自己的失誤,也沒有改變,卻要別人去接受,又要別人"正常"的對待自己。我想這真的不是"正常人"做得出來的。

4.總結
身為旁觀者的你,如果不能了解全貌,就選擇安靜或好好了解全貌。你的一言一行,其實也會造成別人的傷害。
身為當事人的你,沒有什麼關係是不容切割的,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在關係裡手起刀落,你喜歡的,好好把握。你不能接受的,一刀兩斷。你喜歡又承受不住的,改變自己不然就放過別人。
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讓自己過得不快樂。不要強留一些不重要的人,也不要讓自己成為自己口中最討厭的人。
假裝自己不生氣很高尚,卻在背後吱吱喳喳,真的很蠢。不要產生這樣很成熟的錯覺。
忠於呈現自己真實的樣貌才是最酷的,好嗎。
真面目很機掰怎麼辦。啊你沒有覺得不好,那不就好了嗎。覺得不好就改啊!
喔對,所以我脾氣真的很差X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