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平方募資法:支持公共財發展的稅收制度

最近我對公共財議題相當著迷。不僅因為它與區塊勢切身相關,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好用的工具或是廣受好評的媒體,都因為與當前商業環境「水土不服」,又缺乏公共資金挹注,最終只能黯然退場。

昨天區塊勢 podcast 討論的「FTX 債權人查詢工具」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開放給所有人使用的工具,流量越高表示服務到越多人,但下個月的帳單也會很可觀。公共財該由誰出錢維護可說是千古難題。總不能老是寄望 Google 豁免雲端費用,或是像「口罩地圖」一樣由政府撥款、接手。由 Gitcoin 舉辦的「平方募資」是這個千古難題的全新解法。有別於之前區塊勢申請的 RetroPGF 贈款,大家只能乾巴巴地看著 Optimism 公民院委員投票,被動等待結果,最新一輪的平方募資「Gitcoin Grants Beta Round」將在 4/25 到 5/9 期間開放大家參與,每個人都能夠親自決定資金如何分配。

這篇文章我會先說明平方募資法是什麼,再討論大家如何替你所支持的公共財續命。

使用者付費

上週在 RetroPGF 文章寄出之後,我收到一封會員來信,以下節錄片段:

Hi 許明恩,我算是很長期的訂閱者 ... 因為長期訂閱,我很能理解與體會你的用心,所以我一直付費支持你 ... 很多時候我都沒時間看文章,也沒習慣聽 podcast。有陣子實在太久都沒時間看文章而暫停訂閱。後來心裡一直覺得不舒服,認為還是要付費 —— 支持你便是支持更多人有機會來了解幣圈的種種。

我個人是相當不贊同免費這種東西。只要是免費就少有人珍惜,也沒人體會這其中的付出 ... 你的付出要有相當的收取,才是平衡之道。但無論你有沒有開放免費,我都會付費。我支持你的所有付出,這應該被予以相同回應才是。

這段文字替我寫下過去這段熊市期間,我一直說不出口的想法 —— 即便沒開信,也請付費支持。

過去幾個月,幣圈動蕩不安,幣價大幅下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收到會員來信詢問如何取消扣款。通常我也會詢問取消原因,看能如何改進、做得更好。不過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內容很棒,只是讀者對幣圈暫時沒興趣或單純沒時間看了。

我能理解讀者取消訂閱有各自的考量,光靠短短幾個字也很難知道背後還有哪些因素。但如果取消訂閱只是暫時沒在看的話,我會想回:「即便沒有在看,也希望能繼續付費支持。」

當然我從來不敢這麼回,這句話實在太沒禮貌,還完全違背「使用者付費」的常理。畢竟有不少人最初會訂閱區塊勢,都是被那該死的付費牆擋住,只好姑且一試。如果網站沒有付費牆,可以看完就走,何必刻意付費?

但實際上這是在強迫公共財變成一樁商品買賣。

大家都喜歡到公園散心,享受假日的午後時光。但公園可以讓大家隨時自由進出,並不是它真的免費,而是「門票」已經含在民眾繳給政府的稅金裡了。人們繳稅給政府,政府撥款維護,人們才能自由進出公園。否則,理論上只有願意支付清潔費的遊客才能進入公園。但那就不是公園了,而是遊樂園。

公園不是人們有使用才需要付錢的「商品」,而是即便從來沒用過也要定期付費支持的「公共財」。網路上的公共財也應該如此。

來信的那位會員並不是錢太多無處花,才要為自己沒在用的東西付錢。他內心深處早已將區塊勢視為公共財,而不是使用者付費的商品。如果區塊勢是公共財,即便沒在使用也應該繼續付錢 —— 訂閱未必是自己使用,而是讓更多人有機會來了解幣圈的種種。

話雖如此,我仍然不敢理直氣壯地稱區塊勢就是一種公共財。畢竟現在區塊勢雖然每週固定公開三分之二的內容,但仍有三分之一是必須「購票入場」。這不僅是擔心自己斷炊,也是因為網路上還缺乏一套成熟的「稅收制度」支撐公共財的長期運作。

下週起區塊勢將參與的 Gitcoin Grants Beta Round 募資,就是想藉此鼓勵大家親自動手,認識這套全新的稅收制度如何運作,也希望可以刺激網路上的「遊樂園」經營者思考,是否有轉型為「公園」的可能。

稅收制度

根據 Gitcoin 介紹

我們很高興宣布 Gitcoin Grants Beta Round 是 Gitcoin Grants 第二次測試平方募資法,這次將在全新的去中心化基礎設施 Gitcoin Grants Stack 上運行。這次募資將於 4 月 25 日至 5 月 9 日期間舉行。

我們持續努力將贈款的資助過程去中心化、民主化,因此我們從集中的贈款平台過渡到去中心化協議,讓不同輪的贈款可以同時在區塊鏈上運作,藉此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和社群驅動的贈款生態系。

我會將 Gitcoin 募資拆分成三種角色,分別是大額贊助者、平方募資法和個人投票者。大額贊助者出錢為公共財提供配捐資金(matching fund)。個人投票者以零錢投票,將配捐資金透過平方募資法分配給指定的公共財。

在物理世界中,提供資金配捐的大額贊助者就是政府。政府分配資金給公共財的方式,是根據行政機構提出預算,經過民意代表審查決定。但在數位世界中,運作模式很不一樣。

Web3 世界沒有政府。Gitcoin 募資的大額贊助者是像以太坊基金會這樣的組織,或是 Coinbase 交易所、a16z 創投、Mask Network 等等。但分配資金給公共財的方式,不是仰賴民意代表審查,而是由每位使用者以手上的零錢投票決定。

以這次區塊勢報名參與的「Web3 社群與教育」類別為例,總共會有 20 萬美元的配捐資金。這筆資金由大額贊助者提供,但他們只出錢,具體要將資金分配給誰,則是仰賴群眾的智慧來分配。

個人投票者必須使用 MetaMask 錢包裡的加密貨幣投票決定預算分配。假如你捐 1 顆 USDT 給區塊勢,區塊勢不僅會收到你的 1 USDT,還可以從 20 萬美元配捐資金當中獲得部分比例。換句話說,區塊勢會收到兩筆錢 —— 投票的零錢、配捐的資金。

在投票時,人多比錢多更重要。若有 10 個人各捐 1 顆 USDT,區塊勢所能拿到的配捐資金,會比只有單獨 1 個人捐 10 顆 USDT 更多。雖然區塊勢從投票的零錢領到的捐款都是 10 USDT,但是拿到的配捐資金會天差地遠。因此,下週起我會積極請大家幫忙投票 🙏 這是平方募資法的設計精髓。

平方募資法是專為公共財設計的「稅收制度」。有 10 個人願意捐 1 元給區塊勢,就更像是眾人共同出資維護公園 —— 大家都有出錢,但每個人都出小錢。相反的,如果只有 1 個人願意捐 10 元給區塊勢,就比較像商品買賣,只有少數人願意付錢使用。平方募資法更偏好將配捐資金撥給多數人願意支持的公共財,而不是商品。

看到這裡可能有些人會好奇,區塊勢申請 RetroPGF 時承諾將領到的 OP 贈款全數回饋給付費會員,藉此鼓勵人們付費訂閱。那這次以零錢投票,幫助區塊勢拿到資金配捐,會不會有什麼回饋?答案是完全沒有。

與 RetroPGF 差異

RetroPGF 和平方募資法雖然都是幫助公共財獲得收入、持續營運的工具,但兩者的邏輯完全不同。

RetroPGF 主打的是增加經濟誘因,將原本投資回報率為 0 的公共財捐款,變成一筆有可能獲利的聰明投資。只要評審委員認定區塊勢的影響力夠大,各位早期「投資者」就有機會獲得一筆價值高於當初訂閱費用的加密貨幣。人們不必改變任何行為,只要區塊勢申請成功就可以運作。

相較之下,平方募資法對人性比較樂觀,參與的難度也比較高。人們要先認知區塊勢是一種公共財,而架設付費牆只是在這個時代下不得不的選擇,也才會衍生出當前特定幾天「免門票」的狀況。

此外,人們還要認知平方募資法是一種專為公共財設計的稅收制度,用來支持公共財發展。而且平方募資法不像報稅,政府會強制參與。大家必須努力克服「搭便車」的誘惑,實際動手以零錢捐款,才能幫助公共財拿到資金配捐。

看到這邊大家或許都還很樂意參與,但使用 MetaMask 錢包在 Gitcoin 投票終究不像刷卡付錢那麼簡單,區塊鏈的手續費也是一個問題。林林總總加起來,最後如果能有十分之一的人願意克服萬難,完成零錢投票,那就謝天謝地了。

由於平方募資法是為了公共財問題而來,而且分配資金的方式就像是一種「參與式預算」的公民投票,也因此,Gitcoin 嚴格禁止所有申請者提供任何形式的回饋給捐款者,避免「賄選」。所以我會說大家透過 Gitcoin 投票,實際上是在幫助區塊勢加速從商品轉為公共財。

區塊勢領到的資金配捐越多,我就會拆掉越多付費牆,讓網站的內容更加公開。這與 RetroPGF 相輔相成。RetroPGF 以潛在的投資獲利,幫助區塊勢吸引讀者付費訂閱。對於那些寧可錯失獲利機會,也不願意付費訂閱的讀者來說,他們也可以選擇每季固定以一趟公車、捷運零錢捐款,幫助區塊勢領到 Gitcoin 資金配捐就相當足夠。

眾人之事,眾人助之。資訊渴望流動,媒體本就該是公共財。越是希望內容免費公開的人,就越應該準備好零錢(並提領到個人錢包),動手參與這次的平方募資。因為這次你付的不是遊樂園門票,而是支持公共財發展、讓公園能永遠對大眾開放的「稅金」。


區塊勢是由讀者付費訂閱來維持營運的獨立媒體,內容不接受廠商業配。如果你覺得區塊勢的文章不錯,歡迎將它分享出去。若行有餘力,也能以定期定額支持區塊勢營運。若想查閱過往的出刊內容,可以參考文章列表

Writing NFT

👉 點此收藏 👈

延伸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