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居住正義 - 社會住宅居民的一手觀察

2015 年剛畢業在找租屋處的我,意外在手機看到台北社會住宅即將招租的新聞。幾週之後收到通知,幸運地被抽中成為興隆社會住宅的第一批住戶。四年之後再回頭看,申請公宅的這個決定替我至少省了 20 萬的租金支出。

圖:今周刊

身為社會住宅居民,我非常感謝社會住宅這項政策。但沒享受到這項政策的人,才是社會的絕大多數。眼看我已經 29 歲,身邊的朋友,只要是雙北市民就幾乎肯定住在家裡。而那些和我一樣從其他縣市來台北就業的朋友,則是每個月要將 1/3 的薪水交給房東。

買房子的朋友大有人在,但我只有聽過一種理由 -- 與其把租金交給房東,不如把錢拿來繳貸款。並不是大家真的買得起房子,而是我們只能在高租金、高房價之間二選一。處境相同,只是選擇不同。

房價和租金理論上都跟市場的供需有關,供不應求價格上漲,供過於求價格下跌。但詭異的地方就在於,台北在高租金、高房價的同時,還出現了高空屋率的情況。也就是說,房子看似供過於求,但市場價格不跌反漲。

為什麼?重要原因之一,是房屋的持有成本太低。

房子不像蔬果,若沒有趕快賣掉就會開始腐爛,因此超市會降價出清。房子可以一擺幾十年,不僅不會腐爛,只要付得起稅金就可以繼續低成本持有,等到房價飆漲再賣掉。

買賣市場是不急的人最大。房東可以慢慢等租客出現,但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沒有房子住,是要怎麼安心去上班?於是,年輕人拿出薪水的 1/3 甚至一半來租房子。也有許多房東不急著出租,反正持有一棟房子的稅金可能比持有一輛車還低,可以慢慢等待出得起的買家出現。於是,市場就出現高租金、高房價卻又高空屋率的怪異情況。

圖:許明恩

怎麼解決?大家提出實價登錄 2.0、課徵囤房稅和社會住宅這三個辦法:

  1. 實價登錄 2.0:這有兩項訴求,包含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至門牌、預售屋即時登錄,讓房地產交易資訊透明化,避免不當哄抬房價。
  2. 課徵囤房稅:這是以提高房屋的持有成本,逼屋主將房屋釋出到市場上。以增加市場房屋供給的方式,來抑制房價。
  3. 社會住宅:這是政府主動興建房屋,同樣是增加市場的房屋供給,來抑制房價。

市場對房屋的需求很難降低,目前三種方法都是透過避免哄抬、逼出空屋以及增加供給的方式,來抑制房價持續上漲。但政治人物們願意做到這些事情嗎?

今天下午我在東區街頭,看著一位又一位的政治人物站上居住正義的舞台。一開始我很驚訝,原來大家都這麼支持居住正義。但他們一開口,卻讓人失望。這些人的背後,彷彿都跟著政黨或金主的背後靈,只能長篇大論而沒切中要點或是自顧自地喊著自欺欺人的口號。

看到群眾不耐煩進而鼓譟要他下台,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已經識破這些虛偽的政治人物。這些政治人物或許以為自己的偽裝完美無瑕,但其實真誠難以偽裝。

有一位被趕下台的政治人物說:「請給我們一點時間。」

我心想的是:「那誰來給我們一點時間?」

選舉又要到了。當年承諾了居住正義的人,他們真的有做到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