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面對高敏孩子,請接住他們的情緒】

高敏孩子常常會因為看似很小的事情而情緒起伏很大,我兒子便是一名高敏兒。

上星期學校舉辦一個速算比賽,回家後他便興致勃勃的拿起平板開始登入網站比賽,他還很自信的認為自己會拿奬,誰知⋯⋯最後時間到了,他還有五題沒有算。

當場像殺豬一樣嚎哭起來,我絕對沒有誇張,真的哭得很慘烈。

當時我第一時間心想,幸好先生不在家,我先生看到他這樣,一定會說一輪安慰說話:「只是比賽,很小事罷了,別哭了。」

然而,兒子每次聽完這種被否定情緒的話語,反而會哭得更慘。

經歷過無數次這種情況的我,對於兒子的情緒起伏早已經見慣不怪。

以前他年紀較小的時候,我會馬上介入安慰和同理,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我現在會冷處理,就是待他自己哭完。

他冷靜下來後,兩眼紅腫走過來對我說:「媽媽,我剛剛速算比賽輸了,我還有五題沒有做完。」

我馬上做了一個非常可惜的樣子(也不能太誇張,兒子會說我假):「真的很可惜啊,你一定很難過了。我剛剛聽到你哭得很傷心。」

兒子點點頭:「是啊,我剛剛哭得很大聲啊。」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能贏,但最後竟然還做不完,對自己感到很失望?」

兒子默默的點頭。

「要是下次再有比賽,那你可以怎麼做啊?」

「我下次要算快一點。」

「可是怎樣才能算快一點?」

「我平時要多練習。」說著又有了精神,然後又笑著去玩了。

還有昨天,兒子吵著要去吃麻辣薯粉,於是放學便帶他們去吃,結果去到,店員說麻辣薯粉沒有了,因為是限定菜式。結果他又馬上哭了起來,這次是默默的掉眼淚。

「媽媽,我好傷心啊,沒得吃薯粉。」

「我明白,真的好難過,你期待了好幾天了。」

然後我們去了麥當勞吃下午茶,雖然他還是有點不開心,但隨時間也慢慢平伏。

高敏孩子真的經常哭鬧,在華人的社會,特別是男孩子,動不動就掉眼淚,可能還會被認為是軟弱的表現,而被喝令不準哭,可是情緒在當下沒有被釋放,感受沒有被理解,他們的情感受到壓抑,只會越來越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後的哭鬧會更加激烈。

反而在當下同理他們,讓他們自行發洩完,他們會慢慢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過份的哭鬧。

我們要接納他們情緒,同理他們的感受,並將他們有時無法表達的感受,清楚的敍述出來,那樣他們就會慢慢的學會表達情緒,而不是每次只懂哭鬧卻說不出個所然來,我從小就這樣處理小孩的情緒,現在他們在傷心時,都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只顧著哭。

即使不是高敏兒,也應該正視他們的情感,不要因為事情很小就否定他們,接納、同理和尊重,看似很簡單的道理,但我常常看到很多成人都忽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