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不是一百分才最重要嗎?】

這幾天進入考試週,然而女兒的腳整天喊痛,我趁考試早放,就帶她去看醫生,之後又去醫院照X光,舟車勞頓了一個下午,她又病著已經很累,回程時在車上睡了一會,走回家的那幾分鐘的路程也蹲下休息了好幾次,以前看到她這麼累,我還可以抱她,現在真的抱不起了。

回到家裏,她就躺在沙發休息,我說洗完澡直接去睡吧。

她說不行,她還沒有溫習。

我有點驚訝,也有點感動,這麼累還記得溫習啊。

我說:「你這麼累,溫習也沒有成效,而且你病著,要多休息,健康才是最重要。」

「呀?」她詫異的問道:「不是一百分才最重要嗎?」

我說:「當然不是,健康才是最重要,若沒有健康的身體,怎樣好好的學習?而且考試還有很多次,下一次我們早一點溫習吧,就不用這麼擔心了。」

「哦,知道。」

洗完澡後她就睡了,我進去調整了一下她的睡姿,結果她夢囈大叫:「我要溫習,我要溫習。」

我也不知她是醒了還是作夢,然而我深深的感到他們的學業壓力。

我的教育主張是,只要有好好學習,努力過,無論拿到什麼成績也沒關係,而且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並不能代表個人價值,人生還有很多的面向。

但也不是一種放任的教養,身在其位必謀其職,你在人生的什麼的職位就把屬於自己的責任做好,現在是學生,就盡好學生的責任努力讀書。

學習是一個過程,我們從中努力,從中奮鬥,從中失敗,並學會處理失落、失望與壓力,再接再厲,培養心理韌性,我認為這才是現代社會中最需要的能力。

另外,讓我比較感到愕然的是,我真的沒給孩子很大的學習壓力,然而我女兒還是感到很大的壓力,周圍環境學校,還有考試的氛圍形成了一種強大的壓力,有些孩子不當一回事,有些孩子卻很當一回事,考試除了要和孩子溫習,也要多顧及他們的心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