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妻子的後事》|留給世間最後的溫柔

(编辑过)

這是一個六十八歲的老太太和七十歲老公公的故事。

廉太郎是日本傳統社會標準的大男人,勤奮的上班工作,在公司力求表現,將一切的精力奉獻給工作,回家只等太太杏子照顧,覺得自己在外辛苦工作,太太打理家庭,照顧兩名女兒是理所當然,從來對家庭和女兒們學業與成長不聞不問,也不關心太太。

年輕時,當杏子與他的意見相左時,他總是大聲的吼回去,認為自己才是在外賺錢辛苦養家的那個人,太太有什麼權利置喙,一切都應該聽他的。

最愛的是出言嘲諷,從不覺得自己有錯,從來不會讚賞或說一些好話,每遇到家裏的麻煩事總是用工作來做借口,讓太太獨自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他就是以這樣的態度一直活到七十歲。直到杏子確診患上癌症的那一天,他才意識到,他能過上舒適的生活,一直是由杏子給他的,而這種習以為常的生活,原來也會有終結的一天。

廉太郎這樣的一個自以為是的大男人,我以為故事會看到的是妻子過身後,他才懂珍惜,在慌亂無惜的日常生活中懊悔並懷念著杏子的好。然而作者不走這一套,他以一個更包容的手法訴說著一溫馨的故事。

整個故事都是以廉太郎的視角展開,從某一天杏子去了醫院檢查後,發現患上了癌症,就去了大女兒美智子家中小住三天,這三天廉太郎的生活被打亂了,衣服不懂洗,只能吃便利店買的便當,垃圾不懂掉,家裏都變了垃圾場。這是杏子第一次拋下他一個人,他這才體會到太太的重要性。

然而,隨著杏子的病情一天一天的加重,一天比一天的虛弱,廉太郎開始軟化,跟著杏子學著自我照顧的事情,學洗衣服,學煮湯,學剖魚,學打理庭園的薔薇,從剛開始的不情願,到後來越做越順手,還喜歡上園藝。

廉太郎從這段時間開始反省自己,發現大女兒對自己充滿怨恨,與在外地工作的小女兒非常的疏離,他這才發現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的與家人培養過感情,自己的自以為是與嘲諷總是讓家人受到傷害。

他這才明白到杏子這些年來一直默默的忍受著這樣的他。此刻在杏子最後的日子,最擔心的仍然是他,擔心他無法一個人獨自生活,面對杏子多年來始終如一的溫柔,他發現自己的太太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女人,自己是一個多麼自私的男人。

他的發現與體會,促使他慢慢的改變,學會體諒別人的心情,學會照顧時日無多的杏子,更學會尊重太太的意見,讓她留存最後一點的尊嚴。在他們最後的一年,我看到暮年間的愛火重燃,看到夫妻的相濡以沬,看到一個為愛改變的男人。

他與女兒們一起平和的面對杏子的死亡,當他以為太太在他照顧下安詳的離去後感到滿足時,大女兒美智子給了他一個震撼炸彈。原來他年輕時以為隱瞞得很好的外遇經歷,太太是一直知道的,但卻從不戮破。廉太郎知道自己永遠無法親口向太太道歉感到非常難過,也決定帶著懺悔的心渡過著余生。

作者在最後的一記逆轉,讓我有點意外,然而再想深一層,人生中誰沒有遺憾的事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