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是真正還是虛假的快樂?】

前兩天妹妹要上興趣班,我就先接了兒子去學校旁的公園玩,這裏有很多剛放學的小學生在玩。

我來時就看到一個很困惑的境象,一個男生被三個男生,不停的拉扯、壓倒,男生不停的反抗,逃跑後,其他男生又會一起來追他,拉他,繼續將他壓在地上,不停的作弄他,反覆如此。

我本來想走過去制止他們,但是我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那個被作弄的男生在笑,雖然他的肢體動作表現出很不情願的樣子。

雖然帶著口罩,但我還是聽到他的笑聲。

本來我還是想上前阻止他們這種圍著欺負一個男生的玩法,但是後來我發現那四名男孩的母親竟然圍在一邊聊天,顯然他們的孩子是常常一起玩了。

既然母親在場,我便不好出面喝止孩子。

接著他們又玩了一個很侮辱性的遊戲,其中一個是兩個男生坐在搖搖椅上,那個被欺負的男生故意走近其中一個男生旁,然後那男生很輕的摑了他一巴掌,他就自己飄到另一個男生旁,那男生又摑了他一巴掌,他飄回去。

然後那個被打的男生,還是很高興投入的玩,繼續被打來打去。

所以我覺得更應該寫這篇文,讓家長警剔一下,一群小孩到底都在玩什麼遊戲。

孩子有時候玩的時候在笑,並不一定表示他就是開心。很多小孩上一秒在笑可是下一秒卻哭了。

小孩的情緒很受人或環境影響,他們並不能分辨自己的感受,看到人人玩遊戲都很開心,他也會跟著笑,即使內心很不舒服。

我兒子小時候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大人間不知朝他開了一個什麼樣的玩笑,然後大家哄堂大笑,他也跟著笑了,可笑著笑著卻大哭起來。

小孩都很敏感,雖然不明白意思,但是能感到背後的不懷好意或者嘲諷的意味。

同理,那個被欺負的男生,好像是與其他孩一起玩遊戲,被他們捉著、壓著,其他幾個笑得很開心,於是他也跟著笑了。

他一邊反抗,一邊逃跑,卻又一直在笑。因為大家都玩得開心,他也應該開心,他壓下心中的不適感(又或許毫無所覺?),其實心態已經有點扭曲了。

這種所謂的遊戲,看似大家都玩得開心,但其實帶有強烈的侮辱意味,對那男生的人格形成、自尊心都有很大的影響力,自我價值會變得低落。

小孩不能分辨遊戲的正確性,也不能辨識什麼是真正合宜的快樂。

有時我們能替孩子分辨,可以及時阻止。

可是隨著孩子長大,他們在學校與同學的相處時間漸漸增加,有更多我們看不到時候。

所以與孩子的溝通會變得更形重要,你有沒有關心孩子的學校生活。除了課業以外,與同學的相處模式,有沒有與他們抵足談心的時候?

他們願不願意什麼都告訴你?

前陣子我女兒有心事,卻不願與我說,但總在我面前哭。我忽然察覺,我的女兒也長大了。我沒有逼她說出心事,只說她任何時候也可以找我傾訴。

我常常跟孩子說,如果你和朋友玩,覺得心裏不舒服,就要說出來,或者拒絕。

小孩子其實都不懂拒絕,特別是他們害怕拒絕後別人不跟他們玩。

上年冬天時,我們一家人去了海邊燒烤,兩兄妹就去了沙灘玩沙,我在他們去玩之前,已經強烈的叮嚀一定不可以去玩水。

事後哥哥的鞋和襪子全部濕透了,那天只有十度。

我非常生氣,剛開始認為他是不顧我的叮囑,貪玩跑去玩水。

後來他告訴我,是和他們一起玩的一個女孩子要求他去取水。

我說,你不懂得拒絕嗎?我有叮嚀過你不要下水。

他沒有出聲。

首先,我的兒子老師也讚很醒目的孩子,在我的角度,我一直認為他有能力處理這種事,但原來他是不懂的。

同儕之間的相處,與父母的相處是不同的,他們可能很常拒絕你,很會朝你頤氣指使,最厲害就是頂嘴,看似非常的醒目。

可是一旦與朋友同學相處,又是另一門的學問,另一個樣子。他們可能會迎合討好,也不知道原來可以拒絕別人的要求,即使要求很不合理。

小學生看似長大了不少,但不要忘記他們始於還是小孩子,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他們還是一個新生兒呢。

我們真的要好好教導孩子與同儕相處的方法,也要傳達正確的價值觀給他們,用合適的話言與態度去拒絕不合宜的要求與遊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