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初戀》|俗套裏的清新

(编辑过)

《初戀》這套日劇充滿了老梗,一見鍾情、失憶、母親阻欄小情侶,但卻是近期最好看的日劇,甚至讓我回味到以前追看日劇的情懷。

晚上點開來看,想著看一兩集,卻忍不住一集一集的熬夜看下去,每一集也會牽動情緒,忍不住淚眼汪汪。

如果說韓劇是濃烈而嗆口的烈酒,好喝刺激,但不一定想一再回味。這套日劇的感情表現就是細膩而含蓄,猶如醇香的美酒佳釀,入口帶有淡淡的韻味,後勁卻雋永悠長,令人想一再回味,魂牽夢縈。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對小情侶互相愛慕,帶著初戀獨有的甜蜜與青瀝。隨著時間的推移,成長的道路讓兩人分開,男主角晴道入了自衛隊去考飛行員,女主角也英成績優異,考到東京的大學。遠距離戀愛並沒有阻擋小情侶的情感,他們依然愛得濃烈溫馨。

然而,當晴道放假去探望也英時,卻因為對東京大城巿的繁華與人的交流出現了不適,更發現東京改變了也英,晴道感到兩人的距離拉遠了,害怕失去也英的惶恐佔滿心頭,最後在也英男同學的挑釁下起了爭執。

原本期待已久的見面卻鬧得不歡而散,晴道後來後悔打電話向也英道歉,但是悲劇卻已造成,也英出了車禍,失去了近幾年的記憶。

也英的母親雖然一開始就不喜歡晴道,但沒有阻止他們交往,卻因為這件事情成為了引爆點,覺得晴道無法保護也英,也不喜歡晴道的出身,覺得他一無所有,如何給也英幸福。

我從來不覺得也英的母親是壞人,她只是一個一心為女兒好的單親媽媽,為了讓女兒過上幸福的生活,不要女兒重蹈自己的覆轍。只是沒有想到嫁給醫生世家,卻帶來階級的歧視,導致也英最後也是離婚收場。她最後也慨嘆到底自己替女兒的選擇是否正確。

故事的呈現是年輕的時期與中年的時間交替敍述,年輕的熱戀與中年的唏噓,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也是這套劇的雖然用老梗,卻也很清新的原因。

當然最重要的是情景,晴道年輕時在大雪中的告白。兩人在紫丁花下的曖眛,簡約的格調,素雅的衣飾,最重要是宇多田光的歌曲,牽起了多少人的懷緬。一邊看這套劇,我不期然的想起了《情書》裏大雪紛飛的畫面,後來才知道這女導演是岩井俊二的徒弟,難怪有這種感覺。

故事橫跨二十年,鐵達尼號的熱潮,311大地震,新冠疫情,都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了㾗跡,在看劇的同時,更能觸動我們年輕的情懷,懷念的心情。

晴道對也英的愛,在也英母親的暗中阻撓下被逼中斷,這成為了晴道難以釋懷的遺憾。他將這份愛藏得很深很深,而佐藤健也演得很好,他在二十多年後重遇也英,極力抑壓的驚訝與震撼,還有二十多年的思念與愛,完全在他留下的那一滴眼淚表露無遺。沒有對白,沒有激烈的情緒,只是凝視,只是一滴眼淚,卻道盡了他心底所有的失落與遺憾。這就是日劇的含蓄,卻蘊含著無盡的情感爆發力,比說什麼也更有力。

晴道這個角色的人設太完美了,也是這齣劇令人傷感的原因。

劇情的舖陳,在現代是順序形式,但是有關兩人年輕的回憶,卻是跳來跳去的插敍模式,這卻是神來之筆,令人觀眾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慨嘆。

晴道當兵,剛開始沒有說明原因,作為觀眾的我只是在想,他既然讀書不成,家境也不太好,好像只有當兵這個出路。

然而隨著劇情的揭露,晴道的個性更讓人喜歡。晴道的妹妹在小時候因為意外失去了聽說能力,這讓晴道非常自責,當時沒有能力去救妹妹。從此保護至愛,成為了他畢生潛藏的目標。而也英因為覺得飛行員很帥,所以晴道就去做飛行員了,保護至愛,讓她過得幸福,是他的人生目標。

這樣單純的赤子之心,誰人不愛。

美好的愛情最大魅力在於,我因為你而變得更好。我因為想配得起你,而想努力的提升自己,成為一個配得上你的男人,晴道從來沒有因為也英的優秀而擔憂,他欣賞她的優秀,鼓勵她,給她自信心。同時也努力的提升自己,要給也英有一個可以依靠的胸膛,這才是一個成熟男人的心態。

可是,當他成為了飛行員,也英卻早已與他失聯,他失去了生命的重心,在浮游的歲月裏認識了女心理師恒美,成為了他的浮木。他以為可以重新開始,卻發現在重遇也英後,什麼也不一樣了,曾經以為抑壓得很好的情感,一湧而上,他也無法控制。

故事雖然老梗,卻不狗血。善良的恒美,最後的成全讓人心痛。就是因為恒美的善良,讓晴道心裏充滿了愧疚,他雖然與恒美分開了,卻也拒絕了也英的告白,而獨自飛往冰島。

關於這一段的內容,我剛開始看並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放棄也英,不是已經回復單身了嗎?

之後深想,這也是與中年人背負的太多有關,當不在年輕,生活的經歷讓我們無法像年輕時那樣一往無前,想做就做。晴道與恒美一起七年,對於在結婚前分手,他非常的內疚,但卻無法背對自己的心,總是在想著另一個女人,他不願意將就,也不願意就此妥協。

可是,他也不能就此坦然的和也英在一起。也英因為失憶,讓原來前途一片光明的她,變成了現在如此侮暗將就的過日子。而他因為背傷的原因,辭去了做飛行員的職位,也一直是他心頭裏的遺撼。兩個失意的人在一起,並不能改變什麼,一起或許開心,但總會覺得欠缺了什麼。而且也英一直沒有恢復記憶,也是他心裏的一大遺憾,讓他無法面對這塊缺失的重要的一角。

所以避走他方,或許是唯一的選擇,在遠方再次成為飛行員,至少能找回自我,享受天空傲翔的感覺,療癒創傷。

很多人說,故事停留在第八集就好,帶著中年時代的遺撼與唏噓而落寞,這才符合現實。

但是,這個故事看似在講初戀的情懷,卻也是講到中年人的迷惘與希望。記得也英在山頂述說自己的一事無成,只看今朝的生活,那份落寞有多少中年人也是感同身受的。

熱情不再,覺得生活日復一日,鏡頭中出現了多次的圓環,我覺得也是在述說這個情境,中年人的生活,就像在圓環裏的汽車,不停的在繞圈子,沒有變化。

夢想已經離我們很遠,是中年人的嗟嘆。所以,故事特意加入了也英的兒子與一名熱情的舞者故事線,讓也英和晴道,感愛到年輕人的追尋夢想的衝勁,從而將他們心底已熄滅的火,再一次燃起來。

希望,是這個故事想帶給我們的訊息。無論任何時候,也要對生活滿懷希望與熱情,這不是年青人獨有的特權,也是可以發生在中年人的身上,所以有了最後一集,夢幻般美好的結局。

我感謝編劇給了我第九集,讓故事能圓滿的落幕。同時也是在鼓勵在迷茫中的你我,即使人到中年,我們仍然有追尋夢想的能力,只要不放棄自己,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這才是故事想帶出來的訊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