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媽媽的自由》|學會轉念 讓心自由

在年輕的時候,是因為諗書與工作,霸佔了自己大部分的時間,總覺得自己不自由。然而,在成為母親後,我才明白以前的生活是多麼的自由。

首先要知道最重要的一點是:人沒法擁有完全的自由,我們擁有的都是相對的自由。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身上的責任會越來越多,可以隨心所欲的日子越來越少。相比起男性,女性因為社會的各種期望與觀念,自由度更加小。

女性的身份在一直疊加,從女兒、妻子、媳婦、母親,到最後才是自己,或許我們已經忘記了自己是什麼模樣,只是以別人的期望來生活,活成了別人期望的樣子,卻失去了原來的自己。

為什麼特別強調女性在婚後甚至生孩子後,會失卻更多的自由?

男性一樣有自己的角色,兒子、丈夫、女婿、父親,雖然大家都有著相同的身份,但是世俗觀念上,人們要求女性的付出,實則是比要求男性的更多。

一名男性在結婚後,只要能上班賺錢,閒暇照顧孩子,做做家務,已經稱為好丈夫,而且女方父母也不會對女婿有過多的要求,只道對女兒好,對家庭好,已經非常的滿意。

但是,一名同樣要上班工作的女性,卻必須也是一名好母親,好妻子,人們要求女性除了在工作之外,也要兼顧好家庭,照顧好孩子,下班回來做好家務,管顧孩子的學業,這些都是必須的,做得好不會有人讚,但做得不好卻會被批評不是一個好母親好妻子了,而且更要照顧好奶奶老爺(男方母親),若是沒有常常聯繫,噓寒問暖,替丈夫照顧好兩老,卻又被評為一個不好的媳婦了。

男女的角色在這個社會從來不公平,這種世俗的要求,甚至母親也會對女兒和兒子的態度不同,如果母親在煮飯,女兒就要幫忙開飯,若然不做,母親也會嘮嘮叨叨,但兒子躲在房間玩電腦,母親卻覺得完全沒有問題。

男性主張外向做自己發展自己的事業和所長,女性被要求順從合群,婚前如何成功,婚後卻都要求成為一名稱職的母親和妻子,所以男性在婚後雖然多了重身份,但是生活模式卻不會有重大的改變,女性卻在人際關係和社會要求上多了很多的壓力。

然而,以別人期望的樣貌生活著,終究不是自己的意願,一顆不甘不願的種子就這樣被埋在心底,慢慢的滋長,女性長期下來會變得愛抱怨、不滿現狀、更會脾氣暴躁,以說話傷害身邊的人,包括孩子、伴侶,然而丈夫只覺得妳變了樣,卻不明其因由,他只能淡漠以對,雙方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離,如同陌路。

身為女性的我們,怎樣才能走出這個迴圈,怎樣才能找到自己,將那個被重重身份壓著的自己從底層翻出來,告訴自己,我應該怎麼做?

首先要認清自己的感受,學會與自己相處,不要再為了討好他人,維持自己的其他身份,而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

或許,妳會問,這樣不管不顧的做自己,只顧自己感受,是否很自私呢?

責任與自由,權利與義務,從來都是雙向的。

我們無法在要做自己的同時,也要求別人無條件的喜歡妳,接納妳,當妳選擇忠於自己的內心,做出合乎己心的選擇的同時,也要接受選擇帶來的後果。

當是女兒時,我們盡了應盡的孝道時,若然仍未能得到父母的愛惜與肯定,並不應該像無底洞的接受父母的要求,而是學會適可而止。

當是媳婦時,我們做好了為媳婦時應該要做的事,但是當對方提出超出合理範圍的要求時,要懂得拒絕。如果為了討好而委屈接受,這並不會令別人更尊重妳,對方只會覺得理所當然。

在人生之中遺撼是必然的,我們沒有辦法討好所有人,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既然如此,那些無法喜歡上妳的人,無論妳做什麼他們也不會喜歡你,這無關妳這個人,而是妳的身份。

學會放下那些無法變好的關係,不再執著。

學會尊重自己,唯有自己先尊重自己,不輕賤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作者用溫暖又成熟的筆觸,細細的道盡了身為女性在各種身份上的難處,與如何應對的方法,總結所有,最後的都是要自己擺脫那些壓在我們身上的標籤和期待,並不是要你通通的反其道而行,而是在經過努力後,還是沒有改善的關係,那就放下吧,人際關係並不是努力就可以改善的,有時還真的講求緣分。

另外,作者也重申了一點,男性在社會上的壓力也不少,不要以女性就是社會上的弱勢為由,去憎恨任何男性,並覺得不公平,而是要互相體諒與包容。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作者對女兒寫的一封信,當我覺得不滿生活時,不滿現狀時,是否應該勸導女兒走另一條路呢?但是這不是否定了他們來到人世間的存在價值?我只能說,過好每一天,讓孩子看到我成為母親後的堅強與樂觀,還有自尊自重,這才是我要教導女兒最重要的一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