鹄云来
鹄云来

随风起舞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自己的国家自己救

也许我们都只是在信息茧房里面陶醉,但我愿意去相信细节,相信常识,相信公义,相信人的力量,相信英雄。

2月24日俄罗斯在宣布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后悍然全面入侵乌克兰,一场战争在新冠疫情的中局如闪电般展开,世界哗然。乌克兰人没有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甚至连后来被俘虏的俄罗斯士兵也以为前几日的战争紧张只是演习。美国持续的战争警讯竟是以硝烟和弹火的方式被证实。所有人都没有预料的当下,一场全面战争就在twitter,tiktok的短视频中开打了。

25日我参加了一个学校political science教授组织的座谈会,美国教授们用极其平静的语气描述乌克兰首都基辅即将被俄罗斯攻陷后的政治局势。每一个人都认为一个亲俄政府即将被普金扶植上马,而美国和欧洲人的首要任务,是维持住一个NATO框架下的秩序底线,而那里并没有乌克兰的位置。愤愤不平的年轻人不断追问,那俄罗斯内部的抗议声量和乌克兰第一天可圈可点的作战表现完全无法左右战局吗?老教授玩笑地摇了摇头,他说:你要看到,俄罗斯近几年已经完成了卓有成效的军队改革。而第一天俄罗斯的进攻人数仅仅占到前线士兵的1/3。在独裁的俄罗斯有群众抗议不假,但20万人规模以下的抗议行动无法在普金的警察国家掀起浪花。

这大概代表了一部分美国和欧洲政客们的判断吧,冷冰冰的数字让人心寒。但在twitter上,全世界人民的注意力和情绪缺不断地被pumped up。 我们没有看到向俄罗斯投诚的角色,相反乌克兰军民团结抗争的影像不断地被传播。此刻,基辅还有电力,网络,交通,军事指挥,甚至是媒体!Zelensky 和他的政府团队,他的家庭,固守在基辅,用乌克兰的力量守住了48小时的进攻,守来了盟友们的增援。He refuses US offer to evacuate, saying ' I need ammunition, not a ride'. You definitely deserve it! 

乌克兰士气正在高涨,而俄罗斯的进攻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战争画面被记录并在互联网上疯狂传播:俄罗斯的导弹失准扎入基辅公路后甚至没有引爆。坦克和装甲车没有导航在乌克兰公路上迷失,甚至没有足够的燃油补给继续前进。被俘虏的俄罗斯士兵与文化语言接近的乌克兰平民对话,他们不知道为何而战。而俄罗斯官员警告如果西方经济制裁力度过大,俄罗斯政府将没收零售存款。

这两天我无法停止去刷新社交媒体,激动地为乌克兰传出来的每一个好消息鼓掌,像全世界所有反对侵略的网友一样。我无法判断这样的信息碎片怎样去跟政治学教授的数字去做抗衡。也许我们都只是在信息茧房里面陶醉,但我愿意去相信细节,相信常识,相信公义,相信人的力量,相信英雄。天佑乌克兰!

1. 天助自助者,自己的国家自己救。

2. 不要低估普金的决心,也不要高估俄军的实力。

3. 人民英雄比ganster rapper帅一万倍,最大的敬意给Zelensky,Big Z Fxxks Little P! 

4.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做正确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