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水鄉烏鎮遊

江南水鄉,小橋流水

參觀寒山寺之後,我們便告別蘇州向烏鎮進發。說起烏鎮,大約十年前我曾去過,當時烏鎮沒有現在這麼有名,那時候若說去江南水鄉旅遊,大家都會說去周莊,較少人去烏鎮。後來在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令烏鎮名聞國際。這次旅游,印尼來的朋友便因聽說烏鎮開過國際會議,就建議來看看。我也想去看看闊別多年的烏鎮,到底有什麼變化,於是便就來了。

      烏鎮在蘇州南方約七十多公裡處,在衛星導航的指引下,不到兩小時就到了,下榻在網上預定的明里酒店。

      梳洗後,我們到街上走走,想找個飯店吃晚飯。街上行人不多,也沒看見遊客在這兒出現,也許這條街不是遊客區吧?街邊的商店,似乎也少人光顧,看了幾家土家菜館,都不見有客人吃飯,老板娘或是服務員大多在打瞌睡。按經驗來說,這樣的店不是做得不好吃,就是不實惠,我們看了都不想進去了。終於看到一家小店,有不少客人在吃東西,走近了看,原來是賣包子和麵食的店。同來的朋友說,不知有沒有小籠包?一問說有。於是就在此店吃包子,我們都覺得小籠包做得很不錯。

      十年前我是跟旅行團來的,旅游車把我們送到景區,參觀完畢,馬上上車到別的地方去了。所以那時說起烏鎮,只有景區的印象。這次我們自己來,在這裡住宿,接觸了烏鎮的街道和市況,對烏鎮的了解較多了一些。

      第二天早餐後, 就準備去游景區了。原來烏鎮景區分東柵和西柵兩處。東柵是先開發的,規模較小,西柵規模較大。恰巧我們住的酒店離東柵不遠,走幾步就到入口處。進到裡面,只見沿水道(小河)邊有一條約兩米多寬的石塊砌成的路,路邊是平房,以前是民居,現在改作商店、咖啡屋等等。其實這也是當地平常的居民區。只是沿著河道兩邊,其他地方少有,便成為特色,加於包裝和宣傳,便就人山人海了。

      東柵確實小了一點,一下子就走完了。看來我十年前跟旅行團去的,應該是西柵了。從另一出口出去,乘坐免費運載遊客往來東、西柵的客車,很快就到西柵了。

      西柵果然大許多,除了範圍大之外,河道也寬一些,商店自然也多很多。除了小食、菜館、銀飾店、乾貨舖,還有給人穿古代婚嫁衣拍照的店舖;給人參觀拍照的大染坊,據說此大染坊是“似水年華”的拍攝場地,等等。這裡可以乘船走一段河道,一條船可容六位遊客,一個艄公撐船。我們包了一條船,艄公一邊撐船一邊和我談天,他說因為烏鎮遊客多,他工作就多,所以收入還不錯,至少他很滿意。他告訴我們,這景區河道的水,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上,天雨天旱用抽水機調節。他還說,這裡的水道,有一部分本來是大運河航道,如今在這裡堵截起來,變成景區控制的水道,而航道另選其他河道。聽他說了許多話,感覺經營管理這景區的公司或領導,是很有水平的! 至少員工滿意,環境保護得好,遊客的交通安排妥善,無怪乎會人山人海啊。

      一邊和艄公談天,一邊欣賞兩岸景色,兩岸都是房屋,房屋那一邊才是小路,和東柵的河邊就是路,路邊才是房屋有些不同。河上常有拱橋和石橋,真所謂小橋流水,名符其實,也許就是江南水鄉的特色吧。

      西柵的小街兩邊的牆上, 像掛小旗幟那樣掛著許多印刷的照片或畫像,其中有不少是外國人,應該都是文學和戲劇界的名人,或是有成就的人物吧。我孤陋寡聞,認得的不多。撐船的艄公告訴我,掛這些是和烏鎮正在搞的戲劇節有關。後來我們到劇院參觀, 戲劇節上演的戲劇中,還有外國劇團演出的,看來這戲劇節是甚有規模的呢。

      我們沿著小巷邊走邊看,看見誘人的小食,我弟弟總忍不住買來給大家嘗嘗。還看到兩處街頭表演,一是“光蘭川劇團”,表演川劇;另一是惠安木偶戲,應該是來自福建的。看木偶戲的演出,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和小伙伴們到在大伯公廟看布袋戲的快樂事。

      我們慢慢欣賞、拍照和談天說地。到下午才回酒店。

      第二天早餐後起程到杭州,路程約八十多公裡,中午到達,下榻於靠近西湖的林棲吳家小院,是一家很別致的,依山而建的別墅式酒店。午餐後,先到解放路百貨店逛街,傍晚才回酒店。翌日早起,准備遊西湖。卻收到香港傳來的信息,說明天香港有台風吹到,會掛八號風球,也就是說明天飛到香港的航班會取消。而我們的機票就是明天回去的。我們商量結果,馬上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要求改成今天的票,結果改到下午七點半的。還有一點時間,便乘車到西湖轉一轉,連相片也沒時間拍了。

      後來飛機晚點,深夜才回到家。第二天果然刮大風,台風“海馬”在香港附近登陸,天文台掛起八號風球。好在我們回來了,不然就會拖延幾天才回得來,那就會耽誤了印尼來的朋友回印尼的航機時間了。

 (寫於2016年11月初,修改於2023年2月初。)



鸟镇西栅:入口處牌坊
西栅湖景
西栅湖景
西栅湖景


染布坊:似水年華拍攝場地
水鄉小橋流水
水鄉小橋流水
水鄉小橋流水
烏鎮西柵宝塔


:宝塔倒影
乌镇西栅的關帝廟
西栅的街道
供遊客穿古代婚嫁衣裳拍照的店舖
西栅的街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