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我的第一位班主任

看見外甥孫女戴四方帽的神氣照片,很是羨慕她,她終於幼稚園畢業了!我羨慕她戴四方帽,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幼稚園畢業這回事!我六歲時,直接上小學一年級。六歲前,我是自由自在玩個夠的,充份地享受了學前的自由與快樂!當然媽媽也有教我認字,好像:牛、羊、草、花……,等等。但所佔的時間很少。

我雖然羨慕幼稚園的四方帽,但是想到他們兩歲就得上學堂,失去自由玩樂的機會,我還是選擇我的幼兒成長方式,可能會比較幸福和快樂吧?

在學前的各種玩耍當中,有個遊戲是我們經常玩的,就是玩上學堂遊戲,我年紀小,只能扮學生,姐姐們扮老師,她們可能仿效她們的老師,很愛用木尺罰打我的手掌(那時代學校還可以體罰),結果當然是我哭了,不玩了……。可能是給她們打手掌打怕了,到我六歲臨上學時,我對老師和上學有很大的恐懼,結果是給媽媽連哄帶逼地拉上學校的!

終於上第一堂課了,許多小朋友和我都在哭,我記得心裡害怕得很,就要見到兇老師了!你看,老師終於步入教室了……,咦?怎麼會是這樣呢?我的第一個老師,不是姐姐形容的那種惡人,而是留著兩條大辮子的美麗的大姐姐!笑容滿面的大姐姐老師,非常和善……,我的驚恐慢慢地消退,消退……

後來上學的日子裡,老師非但沒打過我們,我們哭了,她還安慰我們。我終於不怕上學了,反而有些喜歡上學呢,因為大姐姐老師常誇獎我們,我感覺到她寵愛我們!並且我有同學了,我的同座名叫鍾康寧,班長名叫方才鶴……

那時候,半年為一學期,我從小學一年級上,升到一年級下時,換了班主任,學校裡也見不到大姐姐老師了。我雖然只有六歲,心裡卻懂得記掛她。雖然我從來沒有對別人提過,其實我是記挂著她的,一直記掛到幾十年後的今天,她當時的容貌,現在都尚清晰地留在我的腦海裡!

當年我曾想過她是不是回國升學了呢?因為她當我的班主任的時候,估計是剛高中畢業,十七、八歲的樣子,所以回國升學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也可能她搬到其他學校教書,或者有其他的情況……

小學一、二年級時代的老師,我只記得她,現在她若健在,也應是接近九十歲的長者了!

她可能不知道,因為她的愛心和耐心,醫好了一個幼小的心靈,使我從恐懼上學變成喜愛讀書的人!使我從六歲開始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忘記過她,她是我第一位老師,名叫張美麗老師,一九五三年的時候,是印尼萬隆市廣華學校,小學一年級上甲班的班主任。

張美麗老師,您在哪裡?

1953年下半年印尼萬隆廣華学校一年级上甲班 坐中间的老师是张美丽老师。最後排右7是我。
當年印尼萬隆廣華學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