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我的情緒由我作主,但若是遇到能量吸血鬼呢?

日常生活中有種人特別愛給他人建議,每當說到現況、工作、未來時,他們總有自己一套說詞,在你面前滔滔不絕地提供各種意見,然後試圖將自己的思想與行為模式強行植入,當作是他們所能給予的最好禮物。

當然,立意或許良善,但總會令人感到一絲絲「不舒服」,好像有哪裡不對勁,卻又說不出所以然,總之就是心裡悶悶的、卡卡的,感覺跟這個人相處完後渾身筋疲力竭。

很不巧,你可能遇到一個能量吸血鬼了!

但往好處想,至少你還能清楚辨認出他的樣貌。

什麼是能量吸血鬼?

能量吸血鬼分許多種型態—反社會型、自戀型、邊緣型、戲劇化型、控制型等,而我遇到的對象屬於控制型與戲劇化型的混合體。

「反社會型」吸血鬼——慣性說謊,不斷觸法,總是罔顧自己及他人安全。
「自戀型」吸血鬼——亟需他人讚美、崇拜,經常吹噓自己的成就與才能。
「邊緣型」吸血鬼——富有個人魅力,才華洋溢,但會用自殺或自殘來威脅你。
「戲劇化型」吸血鬼——言行浮誇,情緒千變萬化,喜歡博取他人的注意。
「控制型」吸血鬼——非贏不可,絕不接受別人說不,自己傷了人還先怪對方。

她是我的上司,我們共處一間辦公室,朝九晚五的生活不想看見也難。其實,她待我已經非常好了,有好事絕不會忘了我,出大事她也有足夠臂膀能一肩扛起,從不讓下屬在公事上感到委屈,也不吝於教導我任何關於職場應注意的進退事宜。

唯一小小小小的瑕疵大概就是盡責認真的她,有大概率不知道也從未意識到自己是能量吸血鬼這件事。

上司是個愛恨分明,情緒也完全寫在臉上的直率女子,只要心情稍有不對,整個辦公室都能感染到那寂靜肅殺的氣氛;但當心情好沒煩惱時,又像匹脫韁野馬,多麼燦爛又亢奮的能量啊!身處一室之人都能體驗到什麼叫做「與太陽過份貼近的距離」,但令人欣賞的是,她大起大落的情緒變化,從不怕旁人不知道,而缺點就是每一日上司的嘴角是否抽動,眉頭是否深鎖,抑或是開心到發出音頻極高的銀鈴般笑聲,大致左右了辦公室一天氣氛。

她就像是從卡通裡走出來的人物,很美好,很戲劇化,也很堅持做自己。 

如同她從不接受別人對她說「不」,但自己卻又十分喜愛說「不」。每當向她反應一件事的作法,她的回應總是「不是這樣的」,先否定後再滔滔講起她的人生哲學,但其實多數從她口中講出的說法,與旁人的並未相去太遠,直到後來我終於發現「不是這樣的」「不對,我跟你說」等類似字句,都只是她的口頭禪罷了。

她還很關心別人,過度關心的那種。特別喜歡為別人想方設法地鋪路,即使那個人從來沒有提出邀請。

在辦公室的生活,於我而言就像角色扮演,因為上司非常喜歡將我套用進她理想中的美好角色,可能今天是網紅Youtuber,明天是導演,後天是主播,大後天是翻譯這樣。她會熱情十足地對我提報,未來做這份工作有多棒多好,成就感滿點,絕不愁吃穿,講得天花亂墜,旁人看了還以為她多麼熱忱地講述自己的夢想啊!殊不知那都是她堅持送我的「滿滿禮物」

其實這樣的辦公室生活滿有趣的,但時間拉長,日復一日重複這樣的情緒疲勞,像雲霄飛車般地氛圍起伏,以及被迫接收滿溢而出的意見禮物,讓我每每下班回家後,即便當天並不是特別忙碌,還是感到全身上下都被掏空了

說實話,在每一個被強迫接收情緒與建議的當下,都會很想擺臭臉或發脾氣,但經過時間的洗禮,我已經能做到在面對她的同時,能維持一副精神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然後當她又提出奇怪要求時,能緩緩悠悠地說出「不太好吧」「我不是很想耶」這樣的句子,雖然多數時候「不」這個字在她耳裡彷彿不存在,她也總有辦法讓事情以她想要的方式進行,即便旁人已明顯不悅,或明確表達不願意的態度亦然,我想這大概也是種技能吧。

其實我也好想發脾氣,好想找人抱怨,或拉著臉怨嘆,讓負能量充滿身體,再對某個人大吼大叫一番。

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知道如果硬是把壞情緒丟出去,它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無論是以何種形式,一來一往,非常公平。

所以我開始練習注視那些不悅情緒,讓它流過身體這個中繼站,靜靜地看著它讓我皺眉,讓我噘嘴,讓我心頭緊縮,但不被牽著鼻子走。

問自己—
「這個情緒本身想要讓我學到什麼?」
「遇到不那麼喜愛的人事物,他/她/它是來讓我體驗什麼的?」

天哪,她是來渡我的!(誤)

每當我不隨情緒起舞,而是觀察它,經歷它,體驗它,感受它,當一段時間過去後,再去想同樣一件事,心情上總平復許多,反而有更多空間能去摸索,這份經驗出現的意義是什麼。 

記得曾在一本書讀過,當你擁有不快樂的情緒,不要認為是別人引起的,那等於把力量交給別人,並允許別人來決定你的感受

「平靜的情緒來自於你明白你的感覺終究是個人選擇,而與他人無關。」

所以如果今天有人說了或做了什麼讓你極度不滿,以致於心情不美麗時,想想他有多大能耐能決定你一天的情緒?如果實在沒辦法平靜下來,是否也暗示著內心的你,多少認同了他的所言所行?

人的情緒就像能量交換所,我們每一天遇到及相處過的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彼此情緒,交換雙方的情緒能量。你可能也注意過,一個滿口怨言負能量充斥的人,能對同個場域的人帶來多大影響,或者一個內心平靜喜悅,充滿溫潤力量而不輕易被他人左右情緒的人,只要稍微接近就能感到幸福感十足,沾染到他單純美好的氣息。

因為有著共感與高敏感特質,我也還在練習如何以舒服的方式身處這個世界,練習當自己情緒的主人,練習不將情緒歸咎於他人,練習劃定與他人的情緒界線等,而當生活中無法避免地出現能量吸血鬼時,練習不回應、不接收那個人的情緒垃圾。

「記住,無論別人做什麼,你都能選擇和平。」

有我的足跡👣

誠摯希望我的文字能帶給你/妳一絲溫暖或思考空間,如果感到有所收穫,歡迎留言回應並給予我支持及讚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