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失眠與重新設定潛意識

我深知失眠的原因多數來自內心,來自不肯放過自我的心理,包括對今日的過不去,或者對明日的擔憂,這些是藥物麻痺不了,也催眠不來的。

夜晚是眾多思緒翻湧而出的時刻,像白天總總尚未終結一樣,在腦內持續上演。

也不知道為什麼,高敏又易感焦慮的我,總在睡眠這件事上凌遲自己。

失眠及難以入睡的狀況大概從我17歲時就存在,時好時壞延續至今日,有時我會在腦中哼一首曲子,不斷重複、重複、重複,希望能將自己催眠,雖然效果十分有限。

有時是腦袋轉太快、太多雜念,以致於無法入睡,有時則是本身抗拒入睡,帶著自我折磨的罪惡感及恐懼。看著另一半總能三秒入睡,我只能在每一個睡不著的深夜,欣羨地望著他熟睡的臉龐,一邊想著距離天亮還差多遠。

失眠晚睡的後遺症是,每每早上起床都是一陣慌亂,因為身體沒有得到完整休息,只能依靠大量鬧鈴聲將這副精神疲勞的軀體喚醒,導致白天精神狀況極差,做任何事只能「撐著」完成,加上內分泌失調,氣色也不好,失眠已對我的生活品質產生巨大負面影響。

許多方法我都嘗試過,睡前讀書、放舒眠香精、做舒緩瑜珈、降低光源、聽白噪音、睡前不使用電子產品等。這些多少都有幫助,但一直無法根除失眠的狀況。嚴重時也曾服用過安眠藥,但因為不想讓自己對藥物產生依賴性,大多時候我寧願失眠也不願服藥,且藥物對我也不是一定有用,偶爾服完藥明明已經全身癱軟疲憊到不行,但精神還是呈現全然清醒的狀態。再者是,我深知失眠的原因多數來自內心,來自不肯放過自我的心理,包括對今日的過不去,或者對明日的擔憂,這些是藥物麻痺不了,也催眠不來的。


偶然間,我看了一則心理諮商師蘇予昕講述如何「化解潛意識中的抗拒」影片,這部影片本意是為了幫助有拖延習慣的人,當明知生活中有許多「應做之事」時,卻常毫無動力、能拖就拖,其實是因為內心對事情感到恐懼,恐懼做不到心目中完美的樣子,或曾在類似事情上挫敗過,所以感到畏懼、怯步,又或者這並非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只是頭腦告訴自己好像「應該」要完成。

(影片連結:三步驟搞定「拖延症」--化解潛意識中的抗拒與恐懼!

其中她提到一個化解方式,只要恐懼襲來時,就這樣對自己說:

『我看見自己 (自行填入恐懼事物) 的這個信念,但已經過去了,這不再適合現在的我,此刻我要將舊的信念放手。』

當唸完整段話後,從頭到腳掃描一次全身,感受身體是否比上一秒更加輕盈、放鬆,如果感受差異不大,那就再默念幾次,掃描幾次,直到身體逐漸放鬆下來。蘇予昕心理師說,這是一種重新設定潛意識的方式,藉由語言的力量來提升自身頻率,放下原先緊抓不放的小我與恐懼信念。

當下看完影片,我並沒有太放在心上,直到當晚做完一切睡前準備,開始感受到那熟悉的難以入睡感,此時腦中突然浮現白天瞥見的那句話,於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我開始在心裡默念:

「我看見自己害怕入睡、恐懼未來的這個信念,但現在我的身體需要休息,我想要好好睡覺,今天已經過去了,放下所有今天的事情吧,所有的恐懼與害怕也已經過去了,這不再適合現在的我,此刻我要將舊的信念放手。」

嘗試幾次後,我不斷掃描身體,希望能漸漸放鬆下來,再默唸幾次,掃描幾次。

在我尚未知覺前,身體已經進入深眠。

會知道進入深眠,是因為平常都是淺眠居多,每當醒來後總覺得沒休息夠,精神依舊很差,而這次深刻感受到的是一種飽滿的休息,彷彿終日耗電的電器,終於插對了插座、充飽電。

清醒前,我十分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做了個清醒夢。在夢裡,我正在做一份高壓且吃力的工作,工作環境非常陰暗及不友善,但因為是清醒夢,我開始有意識地更動環境,首先讓陽光照射進室內, 擺放令人舒適的植栽與裝置,並讓身邊的人也一同動起來迎接陽光,當他們見到我給予的笑容與能量後,原先陰鬱的臉也逐漸明朗起來,於是一切都改變了。

之後我便醒了,比平常鬧鐘響起的時間要早地自然清醒。

夢中的工作場合就像我的生活,給予過多要求與期待,結果就是所有人都不開心,也暗示著內心的我並不快樂,時常過於焦慮生活、圍繞著恐懼,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前那段默念反映至夢中,我決定放下當天經歷好好入睡,在夢裡則變成主動改變環境,然後迎向陽光。

以往不是沒試過對內心自我喊話,試圖說服自己趕快睡著,但或許方法一直不對,即便我腦中想著快睡著、快睡著,但潛意識裡其實還是很害怕入睡,最後只是徒勞無功的自相矛盾。

或許是時機到了,宇宙也知道我已經準備好,選擇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所以碰巧在此時讓我看見那部影片,並在我需要時從內心浮出那些字句,為我所用,真的、真的、非常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