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短篇|〈梔子與小蔦〉

即便至今我極少想通任何一件事,關於生活,關於人生,還有人際關係、愛情等等,但對這樣的思緒紛飛,仍樂此不疲。我從未對任何事感到非常確信過,因為世上有太多種可能性,連明天是否存在都可能是個疑問,但光是思考各種可能性就令人十足嚮往...

漫漫長廊中,一個纖細人影朝這翩翩走來。

是梔子姐,捧著一大袋食材,準備在她經營的餐廳內嘗試新菜色。

「呼!終於。早知道當初應該讓爺爺把這地方改小點,拿個食物都走這麼久。」這間餐廳是由防空洞改建而成,據說是梔子姐的爺爺獨自搭建而成,現在被改造成一間餐酒館,梔子姐畢業後就開始接手了。

「小蔦今天怎麼有空過來?不用教課嗎?」

「學生剛好把課調開了,想說可以過來看看妳,看有什麼需要幫忙啊。」我漫不經心地回應道。

我是藝術系大學生蔦衣,距離畢業只剩一年了,平常會在校園附近的畫室教孩子畫畫與勞作,算不無小補吧,也是在為畢業後的留學做存錢打算。梔子姐是大我兩歲同校的學姐,我們是玩社團認識的,她對我而言如亦姐亦友般地存在,大概從認識她第一天起,我就決定要一輩子像迷妹一樣追隨這個生動又明媚的人。

梔子姐的外表就如她不尋常的名字一樣美麗又特殊,白皙的臉龐與淺棕色長髮,她有一雙清澈彷彿能洞悉人心的雙眼,給人既清純又神祕的感覺。她曾告訴我,取名梔子是因為她出生在初夏,跟老家庭院那棵梔子樹一樣,在冬季醞釀蓓蕾,直到夏天才綻放,當年母親生產完回到家後,第一眼注意到的便是梔子花綻放繁盛,家中滿是濃郁的梔子花香,像在迎接新生兒到來,於是便決定將懷中襁褓取名為梔子。

「這麼有心意啊,那好,待會來幫我試味道吧!正好現在是南瓜盛產季,今天目標是開發出一道讓不愛南瓜的人都喜歡吃的菜色。」她饒有趣味地說道。

「這暗示太明顯了吧,如果能讓我都喜歡,那就對妳心服口服。」

梔子姐一邊在吧檯後處理食材,一邊哼著小曲,不時打量著坐在吧檯前放空的我。

「說真的,妳是有心事才會來我這吧,說吧,我洗耳恭聽。」

「也稱不上是有心事啦,只是最近常在思考人生,總覺得好像生活看似充實,卻又缺少點什麼,但又說不上是真的缺少了什麼。」說罷,嘆了口長氣,連自己都覺得從嘴裡說出來的字句沒什麼邏輯可言。

「這不,又掉入蔦衣的小小世界了,妳們學藝術的都這種性格嗎(笑)?」

「吼,別取笑我嘛,我只是會好奇啊,對自己和這世界還是覺得有好多不了解的。」

「覺得缺少了什麼,可能是在提醒妳,有什麼想做但還沒去做的事吧,或者妳對現狀感覺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我這樣說對嗎?」

「可能吧。」我一邊啃咬著嘴邊吸管,然後陷入悠長思考中。

確實,我的腦袋裡常裝一些雜亂無章的念頭,這些思緒像毛線般牽引著我的生活,當感到煩躁時,便會把這些感覺畫出來,算是長久以來的習慣了,說是煩躁,卻也是作畫時的靈感來源。

梔子姐也十分習慣我這種性格了,每到假日,我便會獨自坐在餐廳靠窗一隅,邊啜飲著冰咖啡,邊觀察街旁小巷中形形色色,讓思緒飄散到空氣中,只有這時的我感覺是自由的,彷彿融入背景,無聲也無息。

即便至今我極少想通任何一件事,關於生活,關於人生,還有人際關係、愛情等等,但對這樣的思緒紛飛,仍樂此不疲。我從未對任何事感到非常確信過,因為世上有太多種可能性,連明天是否存在都可能是個疑問,但光是思考各種可能性就令人十足嚮往,我很少想「過去」,因為過了就是過了,可現在與未來有無限種發展可能,只要想像過,就有形成的可能吧!所以梔子姐總叫我「白日夢幻想家」也不是沒有道理,但唯一讓我感到確信的是,現在這個當下所感受到的任何事物,只有一次體驗的機會,也就是說,每個當下的體驗絕不可能重複,這也是我喜歡作畫的原因,無論是悲傷、壓抑、喜悅、煩悶等各種情感,都是屬於當下獨一無二的感受,我會一筆一觸仔細畫下來,當作人生紀錄。

不知不覺中,思緒又飄盪至此。環顧四周,這個地方除了有令人安心的梔子姐外,就如它的名字「Shelter」一樣,是我的防空洞,是可以把繽紛感覺放置於此,想到時再召喚出來細細品嘗,充滿神聖感的空間。

— 待續 —


有我的足跡👣

誠摯希望我的文字能帶給你/妳一絲溫暖或思考空間,如果感到有所收穫,歡迎留言回應並給予我支持及讚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