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面對不完美卻也完美的自己

無論今天在一件事情上妳做得如何,妳會改變對自己的愛嗎?妳會因為做得不夠好,就此決定再也不珍愛自己嗎?
因為覺得沒準備好而遲遲不願去面對某些事情,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覺得自己不夠好,沒資格去做某些事,給自己下了一個框架(或是詛咒)。每當想要動作時,就像雙腳卡在水泥裡一樣動彈不得,久了便形成愧疚與自責感,於是又更覺得自己不好了,就是這樣一連串的循環,在有限的人生裡複製貼上,具體事例可以套用到任何事情上,拖延症、成癮症、不安全感、不信任感,種種不舒服的感覺淤積在泥淖的心裡。

不是完美的就不願意開始,不是0就是1,不是全有就是全無。

這是把腦與心力放在對未來的擔憂上,當事情出現一點瑕疵時,腦中的焦慮感與「不夠好」的感覺就會湧上,覆蓋掉想完成事情的動力,於是發現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這種循環模式。

我知道,追求完美是件可笑的事,理性上我老早放棄這種八股式的想法,但在人生行進過程中,發現這樣的思考模式已經深埋在潛意識裡,每當遇到一件極度想做好的事情時,就會不自覺出現這種模式,但往往結果不如人意。

因為不肯放過自己,反而增添過多壓力與約束在身上,我很清楚這個模式已經緊緊跟隨了好久,當不願意去好好化解與面對時,它就會在遇見下一件事情時捲土重來,並且以更強的力道擠壓內心,長久下來變得不堪負荷,其實心裡都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但我有足夠自信與勇氣去改變這個現狀嗎?」

「為什麼不?
  妳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嗎?
  妳在害怕什麼?
  害怕別人怎麼想妳嗎?」

「不是...」

「怕對自己失望嗎?」

「或許吧。」

「怕做不到自己想像中的樣子嗎?」

「應該是...」

「但就算會失望或不盡妳意,妳不還是做了嗎?至少是用心地思考過、做過了,即便真的不如意,那能代表什麼呢?一次次修正就好啦!」

「我知道了,是挫敗感,我害怕不如自己所想後產生的挫敗感,因為那又再一次證明我不夠好。」 

「好啦,總算是找到問題核心了,其實追根究柢就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感』與『不夠好的感覺』。

但我必須釐清一件事,回到妳自身中心,妳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完美存在,是上天派下來體驗人間的,是圓滿的、完整的,在妳腦中的那些自我懷疑其實不是關於妳「自身」,而是關於妳覺得「做這件事情的自己」不夠好,對吧?」

「這樣說是。」

「但無論今天在一件事情上妳做得如何,妳會改變對自己的愛嗎?妳會因為做得不夠好,就此決定再也不珍愛自己嗎?」

「好像不應該是這樣的。」

「那當妳知道自己可能還有進步空間時,妳會選擇責罵自己,貶低自己的一無是處,還是拍拍肩膀,告訴這個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女孩「不怕,我們繼續加油就好」,就如同面對妳深愛的人們,當他們感到挫敗時,妳會責怪他們沒做得更好嗎?還是妳會心疼他們,表達妳最真摯的陪伴與鼓勵?」

「我不希望變成那個總是責怪自己,厭惡自身的人。」

「那現在妳知道要怎麼做了嗎?」

「好像比較能明白了,如果再次掉進挫敗感時,我會試著先深呼吸幾口氣,回歸內心,然後告訴自己無論今天做得如何,都與自身價值無關,我本來就已經夠好,足夠完整與圓滿。如果還是感覺糟糕,我會多試幾次,直到內心平靜下來。」

「嗯,妳已經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了(笑),記得跟自己說謝謝妳,我愛妳。」 

「謝謝妳的付出,無論如何,我永遠愛妳。」


有我的足跡👣

誠摯希望我的文字能帶給你/妳一絲溫暖或思考空間,如果感到有所收穫,歡迎留言回應並給予我支持及讚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