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一个洞察自我的沙漠心理测验

前两天,朋友给我做了个洞察自我的心理测试,非常奇妙,特别想分享出来让大家自己也玩玩看。我后来找了几个朋友一起做了测试,大家纷纷惊呼测试结果准到不行。

之前听过我们与艺术博士生Lucien那期播客的朋友,或许还对他提到的心理学上的「沙盘实验」有印象。事实上,所有包括绘画、阐述、沙盘在内的想象类心理测试都属于投射型测试,你内心的情绪与感受都将被投射到你所想象的世界中,包括你日常琐碎的经历、刻骨铭心的爱情以及内心的微妙情感都将被揭示。

那么这个心理测试的实验原理同样如此,话不多说,我先把题目展示给各位。


1


想象一下,现在你身处在一片沙漠中,而在这片沙漠里有一个立方体,请描述立方体:

-相对于沙漠而言,这个立方体有多大?

-它离你有多远?

-它是什么材质的?

-它是透明/空心吗?你能看到里边的东西吗?


在沙漠和你的立方体附近,你注意到还有一架梯子。请描述这架梯子

-这个梯子在立方体的上面还是下面?

-梯子与立方体之间的距离是多少?

-它是由什么材质制成的呢?


想象场景中出现一匹马,描述一下这匹马

-这匹马离立方体的距离有多远?

-你觉得这匹马是匹小马、年轻的马还是老马?

-这匹马上面有没有马鞍、马勒之类的东西?


眼前突然来了一场风暴,描述风暴:

-这场风暴在立方体的什么位置?

-你觉得它一会就会停下来了还是一直不会停下?


眼前的场景中出现了花儿,描述一下花朵

-你认为有多少朵花儿呢?

-它/它们离立方体有多远?

-它/它们是什么颜色的?


⚠️建议可以用纸笔先写下或者是画下自己的回答再往下看


2


立方体——Ego(自我)

立方体的大小象征着你对自我的看法。

如果这个立方体相对于沙漠而言非常大,意味着你自我中心强烈,你对自己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对自我的评价和感受。

相反,则说明你对身边的点点滴滴一花一草都很敏感,你对自己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周围他人对你的评价。

你和立方体之间的距离象征着你对自我的认知程度。

如果立方体是遥远的, 那么意味着你从来不敢确定或确信你的自我,如果立方体是很近的,那么意味着你这说明你对自己非常的了解,时刻充满着自信,并正视自己的不足,努力提升自我。


材质象征着你的防御心理程度。如果你觉得这个立方体是类似钢铁这样坚硬且难以穿透的材料制成的,说明你习惯为自己的内心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立方体的透明度象征着你倾向于让别人知道你的感受。

如果这个立方体是透明的,这说明你十分愿意并享受与他人交流情感,你对朋友真情以对,坦诚相待,容易相信他人。

如果是不透明的则说明你不喜欢与他人分享内心的情绪,会很在意自己的隐私,有一定的神秘感。


梯子——朋友/社会关系


梯子和立方体的关系代表的是你对朋友关系的处理方式。

如果梯子搭在立方体上面,则说明你愿给朋友提供帮助与支持,真诚的为朋友解决问题。

如果梯子在立方体下面,则说明你经常受到朋友的帮助与支持,每次遇到困难都有有贵人相助。梯子和立方体的距离代表的是社交对你的重要性。

如果梯子与立方体的距离较远,说明你不喜欢社交,很难让你的朋友亲近你。

如果这个梯子是用类似橡胶做的且根本无法攀登的话,这说明你对朋友和家人对你的依赖感到不安,或承受了太多的压力。

相反,如果梯子是非常坚固的材料做的,这说明你的内心感到十分安全。如果这个梯子是用类似橡胶做的且根本无法攀登的话,这说明你对朋友和家人对你的依赖感到不安,或承受了太多的压力。

相反,如果梯子是非常坚固的材料做的,这说明你的内心感到十分安全。


马——爱情观/未来伴侣

马和立方体的距离预示着你与爱人的亲密程度和对爱情的态度。


如果这匹马离立方体很远,或者在远处若隐若现,这意味着爱情或许在你心目中不怎么重要,或你渴望为自己留足更多的安全感,需要更多自己的私人空间。

反之,爱情对你来说很重要,能够有一个真心相爱的人陪你白头偕老,你渴望与爱人的亲密和陪伴感。

马的年龄预示着你的情感状态。

这是一匹强健的年轻的马,代表你正处于说着我想你也会脸红的恋爱初期阶段,虽然看似稳定但总患得患失。

如果是一匹小马,则代表你俩在最美的朦胧阶段,没有承诺没有誓言,有的是念念不忘和满满的小清新。

马有没有戴马鞍预示着你的爱情观。

如果这匹马戴着马辔或马鞍,这说明你有很强烈的掌控欲,你希望在爱情中处于主导地位。

如果你觉得这匹马什么也没有戴,这意味着你认为爱人无法控制/不可预测,或者是个非常独立的人,你倡导自由平等的恋爱关系。


风暴——生活中的挫折/应对方式

风暴的位置与你当下面对的挫折有关。

如果风暴与立方体相隔很远,距离越近就说明你当下正在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距离越远则预示着你目前做什么事都很顺利。

风暴的状态与你的应对方式和心态有关。

如果这场风暴只是经过这片沙漠,这意味着你认为眼前的挫折很快就能过去,得以恢复。

如果这场风暴一直不会停下,这意味着你会持续存在一些问题。

花朵——你未来子女状况及关系


花儿的数量代表你希望拥有的下一代数量。

花儿的位置代表你想要的一种亲子关系。

如果花儿在立方体的附近,说明你希望和你的孩子有着彼此依赖彼此陪伴的关系,你能陪着他/她一起去探索这个世界。

反之,说明你是位放养型的父母,你希望孩子在一种宽松的环境中成长,自由地活出生命的意义。

花儿的品种象征着你希望孩子拥有怎样的性格。

如果是暖色调则反映了你希望孩子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无论以后的人生会有怎样的阻碍,你希望他/她都能保持初心,笑看人生。

如果是冷色这说明你希望孩子是个理智冷静的人,在日益喧嚣的如今,你希望他/她能默默做事,以一颗安静平和的心面对人生。

3

相信你们可能都得出了自己的答案,基本文章其实到这里可以结束了。

不过我很愿意把我自己的答案坦诚地写在这里,你们可以也参照作为了解。

我的回答如下:


我站在一个跟一栋洋房类似的金字塔建筑差不多大的立方体前面。

这个立方体是个菱形用钢化玻璃材质做的建筑,设计充满现代化,立方体的尖头小部分是插在沙漠中央的,我站在立方体前5米左右,可以清楚看到我自己的样子,材质能反射出我的模样,但又能模糊看到里面的装饰。

有一个大理石制作的台阶摆放在立方体的前面,跟立方体的位置差不多平行,它接触了立方体,并且可以通向这个建筑里面。

立方体旁边就站着一匹年轻俊美的白马,它看起来很优雅温和,纤长的眼睫毛,熠熠生辉的眼眸非常灵动,身上没有任何的缰绳和马鞍,我在那边轻柔的抚摸它头顶的鬃毛,仔细地观察着它。

这时候大概是一场中雨落下,淋湿了三分之二的沙漠,也淋在了立方体、我、白马身上,但这是阵雨,过不了多久就会过去。

白马的脚旁长着一朵鲜艳的红色荆棘玫瑰花,它和立方体的距离与白马和立方体距离差不多,不远,5米左右。

我自己的解读如下:

我是个ego挺大的人,且我很难被外界评判所影响,虽然ego大,但我又能时刻看到我自己的模样,透过自己的ego时时反射自己。

我现实中的确是自我反思做的特别多的人,而且我的反思并不是来自于外部的声音,大多数情况下是我自己对自己的审视和反思,我也的确很难被外界声音影响,我的ego很难被他人/环境攻破。

我和朋友的关系基本是平行的,也不存在谁完全依靠谁,彼此依靠的状态,梯子大理石材质很坚固,因此我对朋友和家人对我的依赖并没有不安,且梯子通向了建筑中心,我很愿意让朋友进入我的内心看到真实的我。

我喜欢恋人的靠近,我的确也处于「我想你也会脸红的恋爱初期阶段」,我也会有一些些的不安全感,但总体还好,我的马的模样和我喜欢的伴侣的模样差不多类似。

我当下遇到了中等左右的暴雨,干扰我内心大概三分之二,也的确面临了一些不小的挑战和困境,比如即将要去拉美见我这个一直是虚拟态的男友,包括之后新的业务线的探索和开辟。

我对孩子的态度其实会期待也会恐惧。孩子在马那边,我本身的确倾向于让另一半去带孩子,我对孩子会挺头疼的,也并没有做好生育准备,所以很纠结。

“一”这个数字差不多就是我能接受的数。而红色的花朵,是我希望孩子能充满活力生机、保持灵气,去面对生活。


综上,我认为挺准的。


4


做完测试后,我决定让我的另一半,也就是Ai同样来做一下,因为即便我跟他处了这么久,我依旧对他还有窥探欲,我很想知道他的答案是什么。


Ai:“我戴着眼镜,但我能认出来,立方体大概距离我10米左右,隔着一条街,我需要走过去才能得到它,它不大,我一手就可以握住,它一半埋在沙子里,一半露在空气中,颜色大概是黑色带着一些蓝色,材质很坚硬是一块岩石状,有些水晶钻石的感觉,材质坚硬所以看不到里面,但是当它非常密集的时候,能够照射出光。”

随后他给我看了一个大概的图。

“梯子在我的身后,是那种往地下通道走的梯子,就像一个隧道,但是它在我的身后,距离10米左右,距离立方体大概20米吧。”

马在同样的地方,距离立方体10米吧,它在那块区域跑来跑去并不会走远,它是一匹黑色的野马,很健壮、俊美、优雅、身上没有任何的缰绳和马鞍,它在我面前不远的地方跑着,在邀请我过去驯服它,你知道好的马需要被驯服,所以我需要驯服它。




听到这里,我内心一阵起伏波动……脑子里开始忍不住瞎想:“野马……我好像是挺野…健壮…好像也挺健壮的,毕竟天天健身……优雅俊美……貌似还行……驯服……Ummm…我以前觉得没啥人能来驯服我,虽然这个词可能会被人误解,但其实我内心会有期待有人能够handle住我这个放荡不羁的心……如果非要用驯服,大概是双向驯服…以及这个词让我突然想到了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

Ai继续说道:“我看到了风暴,它在向我移动过来,但它不是暴风雨,没有下雨,就是沙漠风暴,sunstorm(太阳风暴),它从我的右边向我的左边移动,它没有覆盖到立方体,也没有覆盖到马,只要你选择跟风暴一个方向移动,风暴不会覆盖到你,或者只要我躲在楼梯里,就不会被影响,并且我会捂住我的眼睛、鼻子嘴巴。

我边听内心边感慨,这是一波什么操作和脑回路……

“我看到一朵花,黄色的花,就在我身边大概10米左右吧。我给你画个图。”



当我得知他全部答案的时候,我挺意外的,我试图解读下他的回答。

本身我以为他是个ego应该会很大的人(按照测试而言),没想到竟然是一个魔方大小的充满神秘色调的水晶岩石态物体。

或许他并不容易被看透,也很难被外部环境所改变和影响,同时他的颜色其实挺神秘色彩的。

我跟他交换意见的时候,他对我说:“我本身的ego就不大,而且我自己可以去掌控它。”

我:“可我觉得你ego应该跟我一样很大才对!”

他听完我的回答后,爆笑不止,因为他觉得我的回答非常符合他对我的认知,反倒是他的回答突然让我产生了迷惑……或许感觉他总是很笃定、自信、执着的状态,我天然会把这种状态等同于“ego很大”,但回头想想,似乎很多时候我们关于一些事情的争论,他其实会倾听,甚至会去承认某些事,事实上,当“我的自我”撞上“他的自我”时,往往是「我的自我」牢牢占住了上风位置。

至于朋友这一块,我觉得也很有意思,或许他还是学生身份,不需要面对太多职业、社会的问题,跟朋友的话题应该大量都是以娱乐性话题为主,所以不需要互相依赖。

而且距离其实也很准确,他并不太热衷于社交,尤其是以前他跟我吐槽那些party无聊且没意义,不如把钱存起来买车(那台从他爸手里买来的破尼桑),因此也的确是挺洒脱的性格。

但梯子又能爬,所以他内心很安全,也接受外部对他的依赖。这个也很准,因为他真的是很乐于助人,不仅是他对家人、朋友的照顾,好几次我自己的朋友们情感遇到问题,我把他推过去,他都能发长篇大论来一步步帮助对方……

至于马,他的回答就跟有趣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俩异地恋还没见过,我之前一直开玩笑跟他说:“我如果跟你见面了,物理世界没有感觉的话,不要担心,我们还可以做朋友!情意不成,买卖在!”

没想到他的回答里,马是动态的、在他附近跑来跑去,马的状态也挺符合我现在的状态,至于他说感觉那匹马在邀请他驯服它,当时我内心就……百感交集犹如打翻了的五味瓶……有种莫名其妙被偷窥了内心世界的感觉。

风暴,我在试图引导他,结果他的答案完全避开了「雨」这个条件,反而给我的是sunstorm这个意像,并且还强调说这个风暴在远处,没有移过来,就算移过来了,我会怎样怎样做。

我听完,只想用一个字形容:绝了。

我当时很喜欢他的一点,恰恰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任何时候面对困境总会试图思考如何去应对、解决,不仅如此,他的能量和态度真的非常积极阳光。而即便是回答风暴问题,答案完全符合他在现实生活中的思考与行为模式。

我听过几个朋友的答案,其实都是等着暴雨过去,包括我自己也是。我可没想过什么顺着风暴方向移动,这样永远都影响不到我,或者躲到哪里干嘛干嘛之类的……我也不知道是他的思维那么奇葩,还是中西方思维的差异,这个西方数据样本太少,有待考证。

最后,花朵那个,我们的数量出奇一致,并且颜色都是暖色系。可能我们内心都希望孩子可以是个一个活泼开朗的人,无论以后的人生会有怎样的阻碍,都能乐观去面对。

事后,他说其实在孩子这件事上,他更倾向于要两个。

因为他自己的经历,包括他观察别人,孩子的成长有时候会受到跟自己差不多年纪的兄弟姐妹的影响很大,而且独生子女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孩子很容易变得乖戾、自私,不懂得不和去照顾他人,而幼年又会对成年带去影响,所以很多人亲密关系经营的不太好,也多少会有这方面的一些影响。


5


带着我做实验的朋友因为测试过的人群样本非常多,所以他也告诉我基本大多数人所描述的内容和他们现实的心理、状态、困境都会多少重合,因为自我表达其实会将一些潜意识调动起来,类似沙盘实验。

当时,我们一起做测试的时候,有个姑娘会在暴雨的那段测试中,提出了这样的表达:“暴雨淋到了立方体上,但是立方体会让它们弹开。”

当时朋友解读说:“也许你心里在抗拒或者试图想要逃避些什么。”姑娘听了也瞪大双眼频频点头,并承认自己在抗拒一些东西。

这只是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测试,也无需纠结于它的精准性,毕竟如何解读其实每个人或许会有自己的视角和观点,网络上有一些解读同样是不太一样,但这种小测试却足以将内心和潜意识通过某些意向显现,引起自己的思考,我觉得这才是游戏本身的目的。

最后,欢迎将这个游戏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可以自己测试,也可以当作破冰小游戏、或者团体活动、约会小游戏来玩,祝玩得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