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向哈佛學習《黑馬思維》:成功不是只有一個樣子

《黑馬思維》有一個共同點........,而他們並非靠追求卓越而實現自我,而是靠追求自我實現而成就卓越。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Don't give up- Foreign Fields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我每次都試著堅持走筆直的道路,想說這樣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但到頭來卻每次都行不通。」我經常在聆聽中會觀察一件事:「這是自己選擇的,還是他人建議的選擇呢?」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是一直在變」

這是近期最常聽見的一句話,隨著知識經濟、AI科技、後疫情時代、NFT等等,所有的訊息都是暗示著自己:「你跟著時代的趨勢關鍵字了嗎?」、「你再不跟著,就會被時代淘汰!」可是我想問,跟著趨勢跑,我們是否明白為何我們要追著這些呢?

追與不追,都和兩個有關:

一、價值觀:你如何定義成功?

這可能會社會化的體制有關,它框架了我們對成功與幸福的定義。可以問自己:現在的你快樂嗎?若答案是否定且遲疑的,或許該好好想想這一題。

二、你相信自己的選擇嗎?

很多人只是把別人定下的規則「複製、貼上」,當我們少了思考與觀點,不用承擔自己選擇下的決定,照著別人的成功模式走,可以減少了我們面對自己決定失敗的風險,卻讓我們也失去了發現自己真正的需要。

其實成功不是只有一個樣子

大眾標準化思維認為「特殊的人才有天分」,只有少數人可以成功;而黑馬思維則認為「人人都有天分」,人人都有機會可以成功,而對我來說,我也是相信人人都有成功的可能,同時我也在思考「什麼是成功?」年輕的時候,追求的就是社會認定的成功,有名聲、有尊榮、有舞台;可是,我開始在思考:「我在追求些什麼?為什麼要追求?」

直到外在的光環不再是我 進步的動力,我開始思考哪裡出了問題?於是我開始找尋「我」認定的成功是什麼?拿掉這些外在的光環後,我可以認同自己嗎?

🙌  推薦書籍 🙌 :《黑馬思維》

之所以推薦,是因為這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故事,讓你明白其實成功有許多樣子,兩位作者從出身條件欠缺、學歷普通的人出發,來研究這些人獲得成功的共同點有什麼,你會發現路徑都大有不同,特質大有不同,但有一點共同點.......,而作者本身,也是最好的案例故事。

作者

 ➤ 陶德・羅斯

從小就被診斷是過動兒,在師長眼中就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問題學童,留校察看是家常便飯,從高中輟學後,就和十多歲的女友結婚,二十幾歲就有兩個孩子,為了養家活口,身兼十份最低薪資的工作。

 ➤ 奧吉.歐格斯

曾經從四間大學五度休學,做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一度靠開車賣二手書貼補家用。

兩位作者本身就是一個最經典的黑馬例子,並非出生就是天才型的人物,2016年,羅斯與神經科學家奧吉歐・歐格斯攜手在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推動「黑馬研究計劃」,深入訪談了上白位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致力於打破平均值的迷失,推廣個體性與獨特性的重要性。

💡 什麼是《黑馬思惟》?
黑馬(Dark horse)一詞源於19世紀的英國政治家班傑明·迪斯雷利的小說《年輕的公爵》(The Young Duke,1831)。該小說有一處對賽馬比賽的描寫,比賽中一匹不起眼的黑馬在最後關頭趕超了兩匹奪冠呼聲最高的良種馬。黑馬就用來比喻出人意料的獲勝者。

《黑馬思惟》透過訪談、探討黑馬是如何在不被看好下獲得耀眼成就,綜合出四點黑馬思維(Dark Horse Mindset),你也會發現都和「自我」有關,也代表著需要先往內探詢自己:

❶ 發覺你的微動力:知道自己到底熱愛什麼,生計結合天性,才能樂在其中

❷ 清楚你的選擇:結合自己的微動力

❸ 了解你的策略:實際試試看,要辯識自己的強項,不是藉由內省 而是透過實際的行動。

❹ 忽略你的目的地:擁抱過程中可能的改變

截錄這本書的提及的幾個觀點,也是很好的提問題:

如何發現你是一匹黑馬?

終點是在你心裡。那個可以成為黑馬的終點在「黑馬思惟」裡,也在你心裡等著你自己去發掘,並且活出你與生俱來的黑馬特質。這個需要花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探索與發現到的自我。

什麼是「你」獲得成功的最佳方法?

追求自己認定的成就,才會覺得自己是成功的。

黑馬的共同之處,非常明顯。那就是「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不是一種巧合,而是一種選擇。他們並非靠追求卓越而實現自我,而是靠追求自我實現而成就卓越。

怎麼樣才叫作實現自我?

黑馬能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感,靠的不是非常擅長某件事,而是深深投入自己的事。

信心是從說「不」開始

你渴望什麼,不渴望什麼,同時也都定義著你這個人


我自己在和很多來訪者談過後,發現到真正的阻礙前進的,並不是本身條件,而是一直陷入自我否定的循環中,因此在進入《黑馬思惟》之前,還有一個小關鍵是:「轉念練習」,讓自己從限制思維,轉為成長思維,才會慢慢的進入黑馬思維當中。

延伸閱讀:【書籍分享】精準成長-成長是條橡皮筋,要找到張力的好處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