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轉職前,你可以思考的事

透過的不斷問你「為什麼」,希望能指引你去思考更多,就像是星際大戰中的尤達大師一樣,在旁邊不斷的拋出值得思考的問題,讓大家可以試著練習找到自己的答案。
有時候離職,是想逃避某些事;有時候轉職,是想要追求某些事,那你是哪一種?

30歲的你,想要轉職,肯定是背負著重擔與壓力,這並不是找到下一份有工作的收入就能解決,我想對你而言,找工作賺到溫飽錢並不是問題,而是如何找到下一個自己想要職涯發展未來。

在美國華盛頓大學,曾經共同研究生活事件的壓力指數量表,針對43項重大生活事件的壓力指數進行測量,其中與職場變動相關事件的壓力指數都相當高:

在壓力量表當中,
排名第一:「配偶過世」(壓力指數:100)
排名第八:「被解雇」(壓力指數:47分)
排名第十八:「轉職」(壓力指數:37分)
排名第二十:「職務變動」(壓力指數:30分)

雖然壓力指數無法和親人過世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比擬,但對人仍會造成重大衝擊,若你正在經歷此階段,我都會說:這段時間真的挺不容易的,但也是一個很好的時光與空間,讓你可以好好去整理與思考。

出自《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一書,供大家參考

「人生沒有過的,是給不出來的」

這是生命給我的回應,也是我相信的真理。這如同代表,你沒有經歷過轉職,當然會不知所措,當然會不知道該怎麼思考,甚至你也和我一樣轉職過,回頭看第一次與第二次的轉職,會有許多「早知道就這樣想」,不過這也是人生走過後,在自己身上長出的肌肉與力量。

我也曾經面臨過三次的轉職,這些轉職所帶來的焦慮與思考,倒是成為了自己的思考系統架構,過程中也來回對自己探問思考不少,我也將其整理與分享給大家:

通常會想轉職的念頭?(換科系也是一種轉換)

延伸閱讀:想轉職嗎?工作十災你中了幾項?

  1. 現況工作有不合理之處(例如薪水/工作時間太長/影響健康)
  2. 跟自己想要的差很多 (幻想工作應該是.....結果事實不合)
  3. 很好奇其他可能性與發展 (還好其他還想再多嘗試與多看看)
  4. 無法發揮所長 (工作擅長一直沒被發揮)
  5. 與主管無法相處 (或是與公司理念不符合)
  6. 工作沒有發展...... (跟趨勢有關)

再延伸思考如下:

建議拿出一個筆記本記錄所有的關鍵字,以自由書寫的方式來進行

你如何定義工作或階段?

工作對你而言是:

A. 謀生工具:工具只是一個換取資源的方式

B. 職業:追求往上提升,隨著升遷得到地位與權力

C. 志業:對工作其內容感興趣,傾向認定將自己未來離不開工作與身份

若是選擇A:
通常選擇A的人來說,只要工作環境與薪資是合理的,基本上只要是你擅長的範圍,對你來說,都是可以繼續工作,若是想轉職,可能考量的是收入需要提高,或是時間分配需要調整。(如:有家庭需要準時下班/ 或是轉職成在家帶孩子)。

若是選擇B:
主要是希望自己的努力成果可以被看見與肯定,進而透過升職或收入來取得成就感,這個類型的人,若有想要轉職,很有可能是來自於能力與才華不被發揮與看見,亦或是與主管或同事的人際相處與溝通、公司發展與未來,這些都是你所考量的點。

而選擇AB兩者,通常是為了得到外在或未來回報。

若是選擇C:
在乎自己能力是否能對公司有所貢獻,可能也重視團隊合作與互動,講求共好,也希望公司與主管與自己的理念是相符合,通常薪資與升遷是最後的考量,而非首要。

無論是哪一種,若你還是仍對現況不滿的,邀請你一起來動手動腦,給自己一個空間來想一想吧。

提問思考- 能力亮點題

延伸閱讀:你多久沒有為自己作技能盤點?

  1. 做什麼事情最熱在其中? 並且不計較時間成本
  2. 做什麼很擅長
  3. 用三個關鍵字來代表自己
  4. 別人會願意付費給我的
  5. 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想要嘗試的職業


提問思考- 工作價值題 
  1. 我對現況哪裡不滿(工作/生活/同事/主管)
  2. 我喜歡跟什麼人一樣共事
  3. 我期待公司擁有什麼文化
  4. 我期待擁有什麼工作模式/收入


提問思考-個人意義題
  1. 我期待自己擁有什麼生活狀態
  2. 我期待未來實現什麼理想
  3. 用三個關鍵字來形容自己重視的事


在這篇文章當中,我不會提供正確解答,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擁有獨立的思考,因此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不斷發問的提問者,希望能指引你去思考更多,就像是星際大戰中的尤達大師一樣,在旁邊不斷的拋出值得思考的問題,讓大家可以試著練習找到自己的答案。



==== 講座工商時間 =====

主題|職涯選擇題,我還可以這樣思考?✨
選擇題詳解與報名方式👉🏻 https://reurl.cc/0xQRxb
時間|11 / 12(五)晚上 7:00-8:00
地點|線上進行(報名成功以 Email 提供網址)

==== 聯繫法法小姐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