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儀卿
尚儀卿

簡單的人、簡單的活著

社工日誌:應證宇宙的法則-感恩

社工觀察錄、宇宙法則、心懷感恩

我入行從業時間尚短,經手個案不過千餘名,

其中有兩位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兩位的共通點,都是:

「對周圍的一切,心懷感恩,就算有人傷害她們,她們仍然不會惡言相信,只會於心不忍的不跟對方計較!」

很傻,對吧?

這兩案的家庭,家內有兩個以上的身障者,

且主要照顧者也有健康議題(也領了身障證明),

因為家中總是有人需要每週三到四天跑醫院回診,

而照顧者自己的健康狀況不佳,無法穩定在就業市場謀職,

所以日子過得很苦很苦。

我是無意間發現到,她們的臉上有「苦」的面相,

於是主動的走到她們的家裡進行訪視。

從環境的狀況來看,這兩家的家庭經濟狀況極糟,

但,當我問她們,有什麼是需要我協助的?

她們不約而同地回答我:

「謝謝社工來看我,我覺得已經有很多人在幫我了,我很感謝他們,我會認真地活下去,請把社福資源給那些真的過不下去的人吧!」

在往後的服務歷程裡,我從一次次與她們的對話中發現:

『心存感恩、以正向觀點面對人生的課題,並適時感謝旁人的協助,必定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比如,家裡真的窮到沒錢買食物時,

總會恰好有人送上剛採的農產品或有善心人士到訪分送愛心物資;

當孩子的學費繳不出來時,

鄰里及遠在其他鄉鎮之善心人士,

搶著協助案家解決這個問題。

(這麼看來,我還真的沒有用武之地了,想做的事,都被做完了...)


台灣的基層社會,有很溫暖的一面,

左鄰右舍若知道鄉里有哪幾戶特別需要協助的,通常不會吝於給予協助,

但,對於旁人的協助,如何有智慧地表示感謝,

真的是一門學問。


這兩位個案用她們的言行,告訴了我: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感謝上蒼給我的課題,也感謝身旁所有人的協助與提攜。人生,難得能在千萬人中與彼此相遇,讓我們一起攜手在這個時代,互助互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