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儀卿
尚儀卿

簡單的人、簡單的活著

莊子思想漫步、莊子對精神生活的重視、讀後有感

陳鼓應教授著作、讀後心得、生活點滴

隨著時代進入工商科技的物質主義狀態,

每天的上班,成了大學畢業後的例行公事,

沒有上班,就沒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但......這真的是我所想要的生活嗎?

從高中開始,我嘗試以打工的方式,逐步融入社會,

到如今,已在一間小協會裡當著普通的社工了,

時不時,內心中還是會有個聲音問自己,

這,是我想過的生活嗎?


偶然間,聽聞吳老師推薦,陳鼓應教授的著作,是莊子學問的入門磚,

如果人生中,有解不開的疑團,可以先讀讀看陳教授的書。

開篇,他提到莊子的生活,其實是相當貧窮的,

但他不是不重視自己面對的問題,而是知道解決這個問題的背後,

會有源源不絕的煩惱和違心之事,

所以他選擇不解決經濟困頓的問題-不出仕。

然而,肚子總是會餓,他不得不去向監河侯借米充飢,

監河侯也是個有趣的人,居然答覆他,等我收到人民的租金時,再借你一些錢吧!

想也知道,此刻拿不到米回家,家裡能不能撐到明天,都是問題了,

但...正面起衝突的話,莊子肯定什麼也拿不到,還有可能被“請”出去,

於是,莊子回他:

「路上有個小窪地,窪裡有條魚因為水太少,向莊子請求一杯水的協助。

莊子覺得應該先徵詢吳越國王的同意,引西江的水再來給這條魚。

魚聽了很不開心,便跟他說,我只是因為離了水便失去了安身之處,如今只要少許的水就可以救我了,照你的做法,還不如日後到市場上賣魚乾的地方找我!」

(故事大略簡述了~想看原文,可以搜尋莊子的外物篇)

真是個幽默的寓言,

既告訴監河侯莊家目前的困境,也間接傳達了,他的心境,

他認為自己來自個廣闊的世界,並非現在所處的小窪之地。


是的,

這是我一直在找尋的答案之一,

我的出生、我的來歷,真的就是現在所看到的這樣嗎?

是不是還有個更廣闊、更溫暖的、更和善的地方,才是我的歸屬呢?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當然,古典文學的品讀,可以各有千秋!歡迎有志者一同討論,但請不要互相攻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