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筆耕許久,好像開始有點小小的不一樣,但也沒有太不一樣

不用恭喜,因為也還是窮作者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因為寫了「人選之人」,自己也變成「人選之人」,差別在於,我不是「造浪者」。

我把在馬特市首發的觀劇文改了一下,轉貼在方格子,因為平台有直送計畫,被「關鍵評論網」和「風傳媒」拿去轉載了,當然流量不會算在我這邊囉。接著,《UNBIGGIE小人物》雜誌的編輯(他們不是方格子直送計畫的合作對象),又寫信來請我授權,我看了一下他們官網,有不少文章也是轉授權,標題當然會改,內文調整的幅度我覺得也還可以,當然也會註明原文出處,所以就答應授權了。

沒過多久,變成他們家的總編來聯絡我,問我長期合作的意願,當他們簽約的駐站作者。我在各平台的文章,就可以直接授權,不用一篇一篇來問,以後也會有提供有酬的邀稿,另外也會安排訪談。

拿到合約之後,我就開始找朋友問,這份合約有沒有甚麼該注意的地方?哪個部分要問清楚?需要加註哪些內文之類的。自從幾年前,被某個新媒體主編(現在中壢某大學助理教授)擺了一道之後,拿到合約我先多問人,讓自己少吃點虧,接著跟總編提出我對合約的疑問,對方的答覆也很有誠意,拿到修訂版之後,看完沒問題我就簽名回傳了。

合約沒有完美的,究竟站方會發多少篇有酬的撰稿給駐站作者,這很難說,畢竟每個作者適合撰文的主題都不一樣,而且他們家想必不只一位駐站作者。所以如果我要求載明邀稿的確切篇數(例如長期合作是每年會有幾篇),其實也蠻強人所難。

再說我雖然全職寫作,能有換錢的機會當然是多多益善,但現階段我也還是「小人物」,真的是小人物,有長期合作的機會,某種程度代表文字產出獲得肯定,多開了一扇窗,相對也有更多能見度,現階段太糾結在換錢上面,似乎會走不遠,寫字就是要走得長遠阿!


簽完約之後,開始在網站上有自己的專頁。

其實有很多創作者,開個寫作平台,大筆揮揮,或是兼職主持PODCAST節目,一兩年甚至不到一年,就有一堆合作邀約,被找去駐站、出書、開課、演講,比比皆是。

像最近我在收聽一個PODCAST節目,主持人做不到一年就在節目中提到他辭掉正職了,要把PODCAST當主業來經營,也被邀去大學講課,還做付費諮詢,節目的排行也持續上升中,聽起來就是財富自由呢了!

而我則是筆耕好幾年,才因為追了一部熱門劇,爆了唯一一篇文章的魯蛇,多了一個駐站作者的新身分,似乎有點不一樣了,但似乎有沒那麼不一樣?那,駐站作者的然後呢?可能有然後,也可能沒也然後。

我還是得一邊燃燒視網膜與老花眼,還捨不得配新眼鏡,外加越來越多的白髮,一邊堆疊文字。此外,還要時時防備寫作之外,來自家人的情勒,可能要付出額外的情緒勞動。

雖然最近老人變得很安靜,暫時不提我沒工作、沒收入(沒有整筆且可以讓她看見與幫我規劃後半輩子的收入數字)、沒孝親費、出國是要爽玩,以及無法貸款置產。但但但,誰知道哪一天是不是又某根筋不對,再度牙起來,就像我年初要出國當天忽然炸裂。

我不知道何時敵意又會冒出來,把我往懸崖下推,明明我很努力地想往懸崖上爬,才能把自己推進這一小步,這一小步的成果,也可能很多我無法控制的敵意,而倒退一大步。


受邀成為《UNBIGGIE小人物》雜誌的駐站作者之外,其實也有個很巧的機緣。爾思出版的創辦人,也是資深馬特市民@寧想白 ,來信介紹工作,藉著通信,還有梁靜茹給的勇氣吧,就順便詢問日後有無可能合作,居然獲得預想外的回應。

日後我也是爾思的創作夥伴,同時掛名「特約編輯」,也因為這樣,我即將有人生第一張名片。我的部分文章也會授權爾思,在官網轉載,感謝兩位創辦人@寧想白@Chin 不嫌棄,願意跟我合作。

爾思正在嘖嘖募資的閱讀筆記本,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