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歡迎光臨碼色市 | 碼的色情國際電話事件簿

不管有碼跟無碼都要蹭一下
Photo by Michael Humphries on Unsplash

行動電話仍未走向觸控與智慧,還是按鍵式且GSM 2G系統當道的年代,不少手機用戶會將大眾電信的PHS系統,當成第二支手機的通訊選擇。我也曾是PHS的用戶,手機從最早使用的J88,後來更換可以申請日本漫遊的J100。

PHS也曾販售可以相容兩個通話系統的機型,也就是G1000,雖無緣入手,但當時的廣告,以「兩個碼子,輪番上陣」來當標語,至今仍然印象鮮明。

為什麼這個廣告讓我至今印象深刻?除了引人遐想的創意之外,在我家就曾經發生過「兩個碼子」事件。「碼子」無關手機的雙系統功能,而是兩通讓家裡電話費暴增的色情國際電話。

電信詐騙在台灣,是行之有數十年的犯罪手法,在我讀中學的時代,最常見的電信犯罪是「盜打色情電話」。有一種是盜接別人家的線路;還有一種是在報紙上,刊登色色的小廣告,誘使人基於好奇撥打電話,這些電話基本上都會被轉接到國外去,說穿了就是國際電話,犯罪集團從中獲取盜打的暴利,而暴增的電話費則是受害的用戶買單。

那一年,老娘接連收到兩封電話帳單,費用都高達數千元之譜,通話的國家分別是多明尼加跟貝里斯。我們家沒有親戚在中南美洲,也沒有人去那裏旅行,追問家裡的每個人,包括老公、小孩,都問不出這兩通高額的國際電話,究竟是誰打的,去電詢問種花電信的客服,才得知這兩個號碼,很可能是有家人撥打了國際色情電話。


Photo by Quino Al on Unsplash

當時,老娘鎖定的嫌疑人,落在他年過半百的老公,還有已經快成年的長女(就是我)身上。至於另外兩個小孩,因為年紀還小,被排除在嫌疑之外。重點是,種花的客服還特別強調,電話應該是小孩打的,害我惹到一身腥。

老公:我年紀那麼大了怎麼可能去打那種電話啦!
我:我如果要打這種電話,去買預付卡打公用電話就好啦,犯不著用家裡的電話花掉幾千塊,來讓你罵我。

涉有重嫌的兩個人都矢口否認犯案。不過老娘以長年負擔養家重任,在商場打滾數十年,為了家庭早出晚歸鞠躬盡瘁,一定不會做這種蠢事為理由,率先排除老公的嫌疑,那,兇手還能有誰呢?不就是我嗎?只是,事情絕對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當年,我感到有一股無形的壓力,強迫我得吞下那兩個碼子。

老娘:你就承認是你打的電話,我不會生氣啊!怎麼想家裡就只有你最可能,你爸那麼老了他幹嘛打這種電話?你們年輕人就好奇才有可能做這種事,就承認是你,我也不會怎樣啊!人家四樓的小孩也打過色情電話,爸媽追問,他也馬上就承認錯誤了,為什麼你要死不認錯呢?

其實我是在發生「兩個碼子」事件之後,才知道有電信詐騙這種事。會對性好奇的年紀,同儕間會相互流傳打碼的文字、書籍跟錄影帶裡的動作片,說沒看過那絕對是騙人的,唯獨就是沒打過的只能聽到聲音的色情電話。


困擾了好幾個月,課餘還曾經跟幾位同儕,討論「碼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同儕A:我覺得電話是你爸打的。我跟你說喔!我爸書房裡有個暗門,裡面藏了很多A片,從外表也看不出來,我爸是會看A片的人。自從發現那個暗門之後,覺得我爸好噁!
同儕B:我跟你說喔!我跟男友有打過報紙上的那些交友聊天電話,打進去之後,會有個很甜美引人遐思的聲音,報給你另一個電話叫你再撥,通常是002開頭的國際電話,打過去就是付國際電話的費用。
我:那打色情電話到底對方會說甚麼?
同儕B:其實沒甚麼阿。就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我們看A片都會知道的那種阿。打過一次就覺得好無聊,看錄影帶還有畫面,只有聲音還要付那麼貴的通話費。
同儕C:既然不是你打的,就不要強迫承認阿。我也覺得是你爸做的,但是有哪個老公跟爸爸願意大方承認這種事,留給家人不好的印象,他會沒面子吧?

碼的色情國際電話,最後不了了之。擁有權力的大人,為了使家庭裡,總是被碼賽克,營造成正面,積極、正直的人設,不至於翻車,極力掩蓋了某些真相,因為一旦無碼之後,他們就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

你會想袒護一個有拿錢回家,外界形象都是正直又負責的老公?還是相信一個從小惹事,又總是讀放牛班的孩子?給青少年的孩子,留下一個爸爸打色情電話的壞印象,這樣不好吧?所以讓事情的發展導向對自己有利的發展,維持家庭和諧,尤其是父母權威不要崩壞的形象,讓管教有道德的正當性,當然得設法犧牲掉孩子的清白。

誰叫我不受教,功課爛愛放牛,就算色情電話確實不是我打的,被懷疑也只是剛好。如果當年我是北一女/建中,入學台大經濟系那麼優秀的話,可能我媽就另尋背鍋的目標了。小孩如果那麼會讀書,絕對不可能打色情電話。

當年半百的男子,聲稱自己年紀大了,不可能無聊去打色情電話。可是,進入電腦與網路的時代之後,我不時會在半夜聽到從他書房傳出,電腦喇叭一時忘記關掉,流洩出來的喘息、叫床等動作片會有的音效。所以當年以年紀當藉口想撇清嫌疑,根本不攻自破,就這樣解碼了。

父母大方承認自己也喜歡色色的東西,我覺得沒甚麼大問題啦!為了面子跟維護教養的權威,想把色色的醜事賴給小孩,真的是最壞示範。很多事情碼得了一時,碼不了一世。有一天碼不住了,親子關係也回不去了。

其實也不光是這碼子事,後來家裡還發生過一次貴重物品失竊事件,追蹤到最後也是刻意把特定的大人排除在外,那個特定的大人,還期待我賠出一筆錢,讓事情可以落幕,為什麼?每次被排除在嫌疑之外的,都是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