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那一年,廚房裡的月亮杯

那個月亮杯讓我有點心理陰影的面積有點大
Photo by Natracare on Unsplash

廚房跟月亮杯,到底為甚麼會有連結呢?

話說最近有某個黃黃的政黨,跟環團召開記者會,為政府提供限用拋棄式尿布跟女性生理用品的建言,不然每年會製造20萬噸的垃圾。看到新聞當天,其實我只先掃過一下標題跟照片,看到環團的女性代表,拿著麥克風講話,當時第一個反應是:

所以這些女人是都停經了嗎?至於尿布,他們確定自家長輩,還有自己以後都用不到包大人嗎?

因為在忙著做演講大綱,查資料庫找浮世繪,等到我有時間看報導,臉書的河道上已經罵聲一片了。

然後我就想起好幾年前,月亮杯剛在台灣引起討論,朋友圈裡不乏有人想試試這種標榜環保的選擇。最初還有人說每天出門一整天,都不用換棉棉,回家之後拿掉杯杯再換個杯杯就好,害我有心動了一下,想說是不是也該來用用看杯杯,還在用棉棉聽起來好像跟時代脫節了。

會這樣想是因為,我這個人可以做環保,就絕對不想製造汙染。例如出國的時候,會自備餐具跟環保袋,便利店要給我塑膠袋跟餐具,我都說不需要;在國內,店家主動給我吸管跟塑膠提袋,我也會說不需要;買咖啡我也都自備保溫杯去裝。

所以,聽朋友圈總是在討論杯杯的優點,就上網做了一下功課。不過,功課做下去才知道,選杯杯還有很多眉角要考量,不是別人覺得好用,放在自己身上就好用。這牽涉到個人生理期的流量、器官或廠牌的差異,還有使用前與使用後的處理。例如有人可以從出門到回家,都不用更換杯杯,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一杯用到底。

買個要價不便宜的杯杯,要裝上去才知道是不適合自己用,還要考量到非生理期間的保存,與使用前後的煮沸消毒。想到這點就打消了跟風的念頭,私密性的用品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繼續用棉棉吧!接著,某天半夜,我家廚房就出現這麼一個景象。

大家都睡了,空無一人的廚房開著大燈,瓦斯爐開著火,放著一只常用來煮泡麵的單把小鍋,鍋裡有個正在煮的月亮杯,而且水快燒乾了,杯杯也有點燒焦了,不過,杯杯的主人好像睡著了。

當下不動聲色的先把火關掉,後來杯杯的主人應該是有來收拾。從此以後,我家再也看不到杯杯的影子,然後我在這之前,已經很久沒在家煮過泡麵,此後更不會在家煮泡麵。究竟當年杯杯的主人,是那根筋不對,覺得煮泡麵的鍋跟煮杯杯的鍋可以共用,我實在百思不解。

為環境著想,使用杯杯的出發點很好,杯杯用得便利也很好,但買個專用的煮沸器具,也不難吧。至於當年興奮的推廣杯杯的朋友圈,這一兩年幾乎沒聽他們再提起杯杯了,反倒是新聞發布之後,齊聲痛罵環團白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