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三八隨便談:那些SAY NO的女生,會怎樣被對待?

(编辑过)
聽懂女人的NO對很多華國人來說跟希臘文一樣
Photo by Daniel Herron on Unsplash

網紅徐閉閉轉載了一篇名為「女性的NO等於幾分之幾的拒絕」的文章,這位當事人提到,在他拒絕某位噁男提出的要求,反而被對方嗆聲「最好再仔細考慮」,躲廁所暫時避難還沒用,對方還追進電梯裡持續「勸說」,讓當事人感到被騷擾與不尊重,揚言去找學校性平會,對方才道歉。

其實這件事也不是單一個案了,我相信很多生活在台灣的女生,都遇到過這種當對方聽到女生SAY了NO,貌似聽不懂「NO」的意思就是拒絕,或是對方根本是裝成聽不懂你的拒絕。

而且會不把女生SAY NO當成一回事的,也不只有上述當事人遇到的那種噁男,不分男女,腦袋裝滿父權意識,尤其把女生視為比他低一層位階/秩序的人們,都會有這種症頭。

當女生還是女孩的時候,有些家庭往往只教育女孩子要跟奇怪的陌生人保持距離;不要讓開門讓怪叔叔/阿姨進來家裡,或怪叔叔/阿姨說帶你去玩,要拒絕。例如我家就是這樣。但是這種SAY NO的教育,往往是做半套。

年長之後逐漸體會到,遇上需要拒絕的場合,對象往往不是甚麼怪怪的陌生人,而是有上下權力關係的熟人、長輩,或是親密情感的戀人,這些人,很愛將比自己年輕,或是有交往關係的女生對他SAY NO,當成是「沒禮貌」、「不成熟懂事」、「欠缺深思熟慮」,更粗暴的就直接罵女生是「臭三八」、「八婆」、「不識好歹」,然後打著「為你好,不會害你」為名義,連番對女生進行「男性說教」,想把女生的SAY NO掰直成SAY YES。

如果不是像我一樣個性差,越被挑戰會越火毛,就算被罵八婆我也沒在怕,很多女生在溫良恭儉讓的優良倫理道德文化的綁架之下,往往就妥協了。這樣更讓那些父權仔們認定,女生直接SAY NO是不成熟的表現,不知道事情輕重,只要跟女生說說教,甚至罵難聽一點,女生就能被說服。

或許社會上普遍有人認為「女生SAY NO就是要」、「女生SAY NO還是有機會讓他可以變成SAY YES」,是源於上述的背景。當然還有別的原因啦,例如迷片裡面經常會出現的那種劇情,you know what I mean(挑眉)。


那種被我拒絕之後惱羞成怒,跑來罵我;或是明明就不是被我拒絕的當事人,卻幫人跑來恐嚇我的情況,我都遇到過。

大學的時候,我就拒絕過一個長輩去香港觀光,買回來送我的背包,他說我都沒甚麼女孩子樣的東西,所以送我一個秀氣的背包,希望我可以越來越有女人味(靠北)。但是那個香港買回來的背包,真的很醜,醜到我根本不想收,結果「男性說教」甚至恐嚇,排山倒海而來:

從香港幫你買的名牌背包,你居然不要,有甚麼好不要的,對你好還不識相!真是不懂事又三八,你怎麼那麼三八!
人家好意幫你買的背包,不可以這樣拒絕人家,就算你不喜歡也要給我說喜歡!

究竟這些身處權力上位的長輩,心理素質是有奪麼脆弱,需要用這種謾罵恐嚇的方式,強迫一個女性後輩收下那個醜的要死的背包?當時的我,還沒像現在這樣個性更差,所以在壓力之下收了那個醜包,只是非常嚥不下這口氣。

過了一兩年,當大家逐漸淡忘名牌醜包事件,我就偷偷把它給扔了,老娘有一天忽然想起這件事,我就推說他一定記錯了,我根本沒收那個包。

年紀越來越大之後,會把我的SAY NO,當作是有可能說服我SAY YES的白目,越來越少了。其實這些父權白目,面對女生的拒絕,不是聽不懂,很多時候根本就是裝成聽不懂,想藉由自己長輩的位置,發揮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態度,不停試探女生的底線,越對這些人禮讓,越不明確表達自己SAY NO就是真的是NO,他們還越覺得,你是欠他們教育。事實上,他們才是真的欠缺正常的品格教育,或者常被迷片教育,才總是腦補女生說不就是要,或可能會變成說要。

沒有一條法律禁止女人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SAY NO,但是女人在現實生活中SAY個NO都有那麼多掣肘,那麼多不友善的惡意與陰影。希望有一天,女生都不需要為了自己對別人SAY NO之後怕到跑去躲廁所,或是因被恐嚇而收回SAY NO的權利。

然後我現在都希望那些不把女生的SAY NO當一回事的父權白目,能快點掛掉就盡快掛掉,快走不送!在另一個世界沒衣服穿,也不會燒給你,盡情在地獄裸奔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