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申請藝文紓困4.0核定通過的心得分享

希望以後我不要再有用到紓困的機會。順便加註一下警語:每個人的情況跟條件不同,不要把我的例子套到自己身上拿去凹補助,審核人員不是傻瓜喔。

有馬特市的美麗媽媽在敲碗這篇,我還是很歡迎各位美麗媽媽大方自由的對號入座。

六月初,各種紓困方案出台之後,我稍微瀏覽了一下各方案的申請條件,例如某時間點以前,個人薪資所得多少萬以下;家戶總所得在多少萬以下;或投保工會的自營業者。

因為我2020上半年都還有正職工作,薪資所得當然是超過,所以pass;其他同住家人也有正職收入,要看家戶所得的方案更不用談,也pass;然後,我也沒投保職業工會,那當然也pass(原因先不談,現階段覺得身邊確保一點能流動現金比較重要)。

最後,我的眼球停在了藝文紓困4.0方案,下圖右邊的「自然人」看似符合資格:我國籍台灣、無固定雇主、魯蛇寫作者、沒有勞保、因為圖書館關閉幾乎無法閱覽材料來寫歷普文章的衰鬼。

記得應該是升上三級的前一兩天吧,最常窩著工作的公館總圖就宣布立即閉館了,其他法社科醫圖也宣布跟進;南港大院的各館也在同一時間暫停一般讀者閱覽。另外,國家圖書館也宣布關閉。

閉館跟閱覽限制陸續公告之後,我跟某個學弟就在猜,應該是這些館方已經掌握確切會提高警戒層級的消息。我是在晚上結束家教才發現這齣慘劇,根本無法趁閉鎖之前的空檔,先進館掃描或是影印一點東西,做「備料」這個動作。

然後,這個悲劇就從五月中延續到現在。


既然藝文紓困4.0對我來說應該符合資格,最初我還是在琢磨到底要不要申請,種點就在於有個「檻」,那就是,到底由誰會用「圖書館閉鎖對工作受到衝擊」這種原因,來申請紓困?總覺得這樣有點蠢。

難道沒有其他方法,解決無法現場閱覽的問題嗎?

例如說拜託還沒畢業的學弟妹,或是在南港工作的熟人幫忙借閱或影印之類的。話說既然是三級警戒,都要避免移動了,找人幫忙的話,當然不是麻煩對方送/寄資料,而是我禮貌性的自己去拜訪人家面交,萬一我在移動前往取書的過程中,接觸到甚麼東西,再接觸到幫我借閱的友人,這種連結想到我就覺得很抖。怎麼能麻煩對方又增加對方的風險呢?

至於各圖書館在三級警戒期間,仍然提供的線上文獻傳遞服務呢?可行嗎?以國家圖書館的「知識快易達」為例:

這個服務是提供的是「國圖開架閱覽及書庫內提供調閱之期刊篇章及博碩士論文為主」,但我想閱覽的則是19、20世紀的史料,與英日文的研究專書。而他館的文獻傳遞服務,提供的可以列印、郵寄的材料,與「知識快易達」幾乎大同小異。

至於數位資料庫呢?別提了。很多我常常檢索、查詢的資料庫都要在學術網域裡才能使用,無法進入建物內部的情況下,在室外露天的校園跟院區,找wifi訊號連線檢索資料庫,根本是難上加難。升上三級之前,才剛剛喵到我參與標校的《歷代寶案》總算數位化了,但是我還沒來得及玩玩看就閉館了。

經過上述這番自我檢討,大致可以確認我真的是圖書館閉鎖的重災區,這會時序已到了六月中。這個時間點,我正在燒腦的寫高中生小論文的評論稿,只打開申請系統,輸入基本資料,還有上傳身分證影本、郵局帳號封面這些東西,至於如何陳述我的寫作,對這些圖書館的仰賴程度,與這回疫情受影響的狀況,尚無暇細想。


7月初,我還是帶著自我懷疑,在線上填寫完表格最後三個重要的部分,包括:

1.「主要工作內容」:簡述我學術領域那一邊的研究專業,跟目前當自由作者,在寫作主題與方向的關聯性,在表格裡附上我在Medium整理的「關於我」,以及我的academia.edu頁面(有幾篇不成熟的研究成果),這樣可以讓審查人清楚的知道,藝名Cathy Tsai | 蔡凱西,跟我填寫的本名,確實是同一個人。

2.「受疫情衝擊說明」:用具體的例子來陳述。例如某篇文章我用了甚麼材料,那份材料是在某個圖書館才有,有些英日文的專書也只有研究型圖書館才能夠取得跟閱覽,特別是強調這些圖書館,對我的寫作而言,有其他公共圖書館難以取代的資源跟角色。

3.「證明文件」:這部分我把公館總圖、國圖、南港近史所、文社聯圖,在疫情期間,官網公布的閱覽政策截圖下來,貼上Word檔,逐一解釋這些館方的借閱、文獻傳遞方式,來證明我在三級警戒期間,取得這些館藏資源的高度困難。

寫完之後,順一下文句跟檢查有無錯別字,7/6送出線上申請。第二天系統回覆我已經完成收件。

7/14我收到文化部發送的核定通過信件,請我留意郵局入帳。看了一下承辦單位,是國立台灣文學館,我想肯定是有把我的著作好好調查了一下,確認了我的發表的學術著作,跟那些讓愛發電故事的關聯性。兩天之後,紓困金就入帳了。

七月初線上送件時,藝文紓困4.0的死線是當月的12日,在我送件之後,死線就延期至26日了。

以上僅供參考,不是每個人的經驗都能照搬複製貼上,別亂學,審查人不是傻瓜。這個反覆自我懷疑,最終通過紓困審核的故事,終於說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