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センツロップ
ミセンツロップ

中年大嬸懵懵戴起牙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三ヶ月の關關難過關關過

每隔三四週就來個新關要過,好不容易能吃東西開心完即刻又掉入谷底⋯

29/4/2023- 28/5/2023 D61-D90

不知是因為牙套拉得酸痛還是一直以來都用小臼齒在咀嚼,少了兩顆小臼齒後嘗試用大臼齒咀嚼,竟連葡萄和撕碎的吐司都嚼不下。兩週過去還是屢試屢敗。跟第一個月一樣,只能吃流質及一些不用咀嚼可以直接吞的食物。任何固體食物都有可能卡在洞口,即使是煮得很爛的粥,蛋糕或豆腐。初時用棉花棒戳見紅色物體不敢繼續,不斷喝水漱口也沖不出來很沮喪。後來試用注射器總算沖得出來。無法用沖牙機的期間就靠注射器清潔傷口。懷念終於可以吃不少東西的短暫蜜月週,現在重回到這個狀態感覺很不甘心。明明除了刷牙和穿牙線時其他時間也沒覺得特別痛,為什麼就什麼也咬不下去😩 某天把西葫蘆煮得滾瓜爛熟還把皮碎屍萬段,都吞得冒火!直接榨進粥裡喝下去。體重每月劇減,兩個月多已減了四公斤。上次回診牙助說我臉色蒼白要多吃一些,天知道我想吃不能吃的苦😭 一直喝奶吃優格芝士蛋糕,感覺自己隨時化身一頭🐮。我又為地球製造了多少垃圾?🥺


17/5/2023 

拔牙血崩的陰影好不容易散去,又來到另一大關,打骨釘!提心吊膽到牙醫診所,一見牙醫弱弱地問,一定要打四顆嗎?打兩顆就好可以嗎?當然都是廢話,早說好上下左右各要一顆😥 麻醉針的痛領教過了也有心理準備,但骨釘鑽進去的重壓還是明顯感覺得到,耳邊聽起來也很驚悚。見過人在牆上鑽洞裝螺絲吧?當下感覺就是有人在你口裡鑽洞裝螺絲,而你身為牆只能躺在那裡任人魚肉。除了打骨釘的手術醫師,拿工具的助理,還有矯正醫師在一旁扶著我的頭,一個助理拉著我的手(是怕我突然發狂跳起來嗎?)醫師鑽完右上右下左上三顆,邊鑽邊說我是好病人都不會亂叫,難道其他病人都是鬼吼鬼叫亂蹦亂跳的嗎😳 我從來都是再怕再痛也不會大吼大叫,頂多會一直亂動而已,是矯正醫師有事先警告才這麼陣容強大嗎😂 到了左下那顆卻鑽很久鑽不進去,開始換不同工具邊解說但我完全沒聽懂只想著到底還要折騰多久?終於鑽進去感覺醫師助理都鬆了一口氣😂 一望時間,差不多耗了五十分鐘。讓我吃了顆止痛消炎藥再過去矯正醫師那裡上鋼線,早已感覺不到我的嘴,只覺得好累!回到家嘴巴還是麻麻的先去小睡一會,醒來喝湯時開始感覺痛。吃完漱口時越來越痛,才只過了兩小時,離下次吃藥時間還有六小時😨 左下那顆骨釘打的位置有點怪在兩顆牙中間,爬文也沒見過有這種打法,不知道是哪招??不過說好決定繼續就讓醫師自由發揮,我也不想再多問,靜觀其變就是!已經痛到整個頭都感覺在晃,也分不清是哪顆釘還是牙套拉的痛,反正就是痛到什麼都做不了。找了另一種止痛藥先吞半顆,躺著靜靜感受⋯ 

一小時後感覺舒緩了些,雖然頭還是暈暈地。晚餐發現原來可以如常進食小開心(雖然只是打骨釘前的「常」不是拔牙前更不是戴牙套前的「常」🥹)本以為又要喝至少一個月的湯的。只要不見血不發炎,再多的痛,我也挺得過去💪🏻 

有人覺得戴牙套很酷,有人覺得很醜。戴了近三個月我不覺得特別酷也不特別醜,但鑽了四顆釘就真的感覺有酷到🔩 裝上螺絲口裡的金屬框架算建築完工,感覺有重金屬搖滾味🤟🏻 是不是還可以導電?誰來給我電一下😎 連耳洞也沒打過的我,突然可以理解喜歡在身上穿孔或刺青的心態。龐客們要不要也來打幾顆骨釘試試😏

穿牙線刷牙又變得艱難了些。刷牙力道不敢太大,上邊的還好,下邊的怕下手太重會鬆動。醫師以這麼強的力道鑽進去,應該不是小女子刷個牙就刷得出來的吧?不過以防萬一,四顆小釘釘還是小心呵護的好,我真的沒有很想再被鑽一次😂


18/5/2023

昨晚睡前感覺左臉硬邦邦的好像有點腫,想說被施這麼重壓也難免,服了消炎止痛藥就睡覺去。夜裡醒來幾次,但不致於痛到需要服止痛藥。早上醒來臉還是腫腫的拍照看卻又不太明顯。灌了兩大杯冰冰的香蕉奶昔,服消炎止痛藥,再冰敷幾次,到中午看起來又腫了多些。致電牙醫診所詢問是不是也可以用鹽水漱口消毒,被告知最好不要,明天再沒好轉就直接回診。刷牙時右上本來好好的那顆釘居然刷出了血😱 嚇得匆匆把其他地方隨便刷了刷就往沙發躺住不敢亂動,告訴自己要保持冷靜不要緊張😰 幸好血沒再繼續流,查看小釘釘和旁邊牙洞都不像有流過血的痕跡,見鬼了嗎😨 除了偶爾一陣陣痛到太陽穴又隨即而過的痛之外,其他時候都沒特別痛,但擔心發炎還是每七八小時服一次消炎藥。乖乖不要發炎出血拜託🙏🏻

下午診所傳來藥方,要服七天的消炎和止痛藥,還要用之前拔牙用的藥膏在傷口上一日擦三次。傷口?傷口在哪裡我都不太確定😵‍💫 晚上仔細查看才發現旁邊有一片瘀青😨 但螺絲周圍似乎又好好的不像有發炎?不清楚什麼狀況,希望明天不要惡化就好🙏🏻


19/5/2023

睡前服了消炎止痛藥,半夜還是痛醒幾次。早上醒來還是痛,連食慾都沒有,用牛奶把藥灌下去,還好胃病沒發作。痛幾小時後中午總算可以進食。刷牙時查看,一片瘀青還是沒散,臉比起昨天又腫了一些,連洗臉都感覺痛🤢 大概打骨釘一滴血也沒流打完問醫師也說沒什麼特別該注意事項,就太掉以輕心,還用沖牙機直接沖🥴 老公老說我沒常識,阿我就不是常人何來的常識🙄 畢竟也是個手術,至少第一週還是應該小心照料的。小釘釘周圍紅紅的,被我又沖又刷又冷又熱刺激肯定嚇著了🥹 今天連喝冷飲和漱口都一陣痛,喝溫的及用溫水漱口刷牙感覺好些。按時服藥擦牙膏,希望明天會更好🥹


20/5/2023

還是沒有消腫的跡象,但至少不會特別痛了。這個週末又是一切活動暫緩。しょうがない🥲 現在刷牙除了兩個牙洞還要特別照顧四顆小釘釘,口裡多了裝置穿牙線也得多花不少時間,不過現今能做的事也不多沒差。每隔三四週就來個新關要過,好不容易能吃東西開心完即刻又掉入谷底,才不到三個月,實在沒太大信心能堅持到底😰


21/5/2023

今天老公買了隻烤雞回來,午餐時在我面前撕下一隻雞腿大口大口地咬。我在一旁羨慕嫉妒恨地瞪他,他說榨進湯裡就可以吃啦,很好吃喔!沒良心的傢伙😫 我不服氣切了片雞胸肉,用刀叉把它千刀萬剮成肉鬆,吃下去居然沒什麼難度。近三個月來雞肉都是榨進湯裡喝,突然能吃到立體的,即使只是肉鬆都覺得感動🥹 這就是所謂的,絕處逢生嗎?另外肯定的是目前為止除了兩顆門牙勉強能嚼碎點食物外,其他牙齒基本上只是裝飾品完全用不著😮‍💨

突然想到兩年間直到拆掉牙套為止,那四顆骨釘都得好好照料,周圍食物殘渣沒清理乾淨可導致發炎。尤其左下那顆卡在兩顆牙齒間的小釘釘,只能勉強用牙間刷刷過,清理食物殘渣很有挑戰性。太大碰撞可導致鬆脫需要重打,終於拆除後還得幾個月才修復完成。前方長路漫漫😶‍🌫️ 


28/5/2023 

腫了六天後總算消腫。其他時間沒覺得特別痛,刷牙穿牙線或涼水滑過的痛也不是止痛藥能止得主,乾脆把止痛藥停了,只按時服抗生素和擦藥膏。除了牙套現在磨嘴的又多了骨釘。戴牙套滿三個月,大多時間都在痛,牙齒卻似乎沒多大變動,感覺有點沮喪😞 某天心血來潮想吃餅乾,泡在熱可可裡半天都泡不軟吞得很辛苦,最終放棄。有些食物還是只能眼觀不能近嘗🥹 但至少終於又可以吃米飯和麵包,日子也算好過了些。期望之後慢慢可以吃更多不同食物,也希望盡快能看到矯正效果,哪怕只是一丁點也好🙏🏻


生日,要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