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iamMibao温唯
MiriamMibao温唯

我 喜歡衣服 喜歡用快門捕捉 那1/640秒的瞬間 堆砌成那些 我想要的抑或是 現在還沒想到的 關於身體與衣著間 曖昧的畫面 … … 我的作品 https://miriammibao.com/ 來臉書社團一起喇賽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riammibao/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miriammibao/

UVA防曬係數到底怎麼了?

預防UVA本身就是相當棘手的事,然後,發明了這麼多的防曬係數,我只能說,還是以前〔人體測試的PPD係數↗〕最單純、最實在,其他都像是作秀一樣,霧裏看花!

怎麼說呢?

就拿理膚寶水的防曬來說好了:

一個是安得利系列,另一個是全護系列,官網上都有標示〔PPD係數〕:
安得利清爽極效夏卡防曬液☞它是〔PPD 46.6〕
全護清爽防曬亮白乳☞它是〔PPD 18.1〕

〔PPD係數〕差很多對吧!天差地遠!

但是!

這二瓶的〔PA係數〕都只能標示〔PA ++++〕….

我也只能呵呵了…

只看〔PA係數〕根本霧裡看花↗

所幸,理膚寶水還有提供〔PPD係數〕?,或許還是可以區分出UVA防禦力。

那沒有〔PPD係數〕的防曬乳怎麼辦?

只標示〔PA ++++〕到底又代表什麼?

既然不給〔PPD係數〕,那我就直接當你是〔PPD 16〕囉!

知道PPD係數就真的無敵了嗎?

反正防曬乳都會流失,終究是2小時就得補擦一次,真的需要執著於〔PPD係數〕嗎?

我說:就算無法抵抗2小時就得補擦一次的命運,我也要知道防曬乳能夠〔延緩曬黑的最終時間〕,不然怎麼知道誰比較厲害!

PPD數值當然是越高越好,到底要多高呢?

如果是為了避免防曬乳流失,必須2個小時補擦一次,那至少也得來個〔PPD 12〕吧!

為什麼不乾脆都PPD係數就好?

我只能說,這條路,越走越岔!

以前很單純,〔PPD係數〕就是人體測試(in vivo)的UVAPF;

那現在呢? 薄膜測試(in vitro)也有一個UVAPF↗

但是,此(人體測試)UVAPF非彼(薄膜測試)UVAPF,二者數據天差地遠!

打個比方:

  • A防曬標示為〔SPF 50 / UVAPF 50〕
  • B防曬標示為〔SPF 50 / PPD 25〕

乍看之下,

UVAPF 50>PPD 25?是不是容易讓人以為A防曬的UVA防禦力比較強?

錯嗎? 也不一定!

對嗎? 也未必!

怎麼說呢?

【PPD係數】是人體測試沒錯;但是,【UVAPF係數】卻不一定全是〔薄膜測試in vitro〕唷!

因為在【ISO 24442】的UVA人體測試的規範中,將UVA防禦力計算結果也稱為【UVAPF】;

此外,

【ISO 24443】的薄膜檢測過程中,也會用到【UVAPF】。

所以,

無論是〔薄膜測試in vitro〕還是〔人體測試in vivo〕,ISO的規範都用【UVAPF】來稱呼UVA防禦力!

那不是很混亂嗎?

其實也不會,因為他們會在檢測報告中註明是【in vitro UVAPF】還是【in vivo UVAPF】!

如果沒有標示in vivo還是in vitro,我怎麼知道這個【UVAPF】是人體測試還是薄膜測試呢?

比如說,理膚寶水,台灣官網標示是PDD係數,國外官網卻只有UVAPF

但是,二者都沒有標示是in vivo還是in vitro?

台灣官網的粉絲團客服也不願意正面回應...

我時常懷疑,安得利清爽極效夏卡防曬液,台灣官網寫說是〔PPD 46.6〕,該不會將薄膜測試的UVAPF46.6誤植成〔PPD 46.6〕吧?

倘若真的是薄膜測試的UVAPF46.6,那就沒有多厲害囉!


真實的答案是:

如果是〔薄膜測試in vitro〕的〔UVAPF 50〕,那就得失望了,因為它的〔PPD係數〕可能要砍掉一半!

也就是說☞A防曬的〔UVAPF 50〕可能與B防曬的〔PPD 25〕差不多!

反之,如果這個〔UVAPF 50〕是〔人體測試in vivo〕,那的確就是〔PPD 50〕囉!

如果沒標示到底是人體測試或薄膜測試,這個UVAPF也會變得毫無參考價值。

UVA防曬標示怎麼了?我真的好想知道UVAPF↗


防曬係數與檢測方式,1次搞懂PA/PPD/Boots Star Rating/CW值/UVA/SPF


為什麼老是曬黑,全面破解防曬係數沒說的秘密


來找我玩嘛!

部落格|我的網站有許多關於正確保養的知識唷~

Instagram|這裡全都是我的假掰照片

facebook|這裡是我和讀者聊天打屁的地方

臉書社團|美妝傲客|皮膚不夠好,更需要科學保養



如果你願意免費幫助我,請在下方圓形按鈕幫我拍拍手。
最多可以按5下,那就幫我按5下吧!算我求你啦~~~謝謝你、我愛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