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東中
田東中

嫁給大陸人的台灣女生。喜歡讀別人的書,卻懶得自己打字。一個書寫練習小天地。話題不拘,談天說地,郎客歡迎來坐。

我成了大陸人妻!台灣移民署機場面談-陸配團聚篇

大陸結婚證的紅色小本本

兩岸雖然離得很近,但兩岸人民通婚的話,結婚手續可是非常繁瑣。

麻煩到我已經能夠宣布,能完成結婚手續的絕對都是真、愛!

前後準備資料手續加起來彷彿RPG闖關遊戲,送完資料就是等待,正常沒疫情時都要4個月,但疫情這一波,雙邊隔離28天,我們就幾乎花上整整一年(包含等待大陸疫情平緩後再飛去的時間),才順利完婚。

趁著剛面完,記憶還深刻,先來分享移民署機場面試的心得。

PS.前面的幾十關兩岸結婚經驗,我之後會再陸續補上。


桃園機場-移民署機場面談

陸配入境台灣時,雙方都要到機場移民署單位面談,這是為了防止兩岸人民假結婚的緣故,所以面談通過的重點在於雙方是否有真實交往經過。

事前我也查了非常多資料,很多文章都說移民署的官員會問得非常仔細。連夫妻倆誰睡床的哪頭可能都會問到。甚至聽聞有人被面了六七個小時,會反覆質詢細節,沒通過的話則會被當場遣返(回去還得隔離),搞得我也是瑟瑟發抖,加上2020疫情時刻,來往都要被隔離14天!承受不起啊!

所以這次面談可以說是戰戰兢兢。畢竟事前在網上也搜尋很多資料,很能體會兩岸夫妻跑流程的緊張不安,所以我也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兩岸小夫妻們。


以下我會分享移民署機場面談的:

  • 面談前準備
  • 預約面談
  • 機場面談室報到/位置
  • 面談內容
  • 疫情加碼-返台須知/防疫計程車/居家檢疫注意事項
  • Q&A補充

全部都是滿滿乾貨,我看網上文章都沒寫得這麼詳細,這篇拜託大家珍藏起來必考!


面談前準備

本篇著重在機場面試過程,團聚簽證申請這裡不贅述,會在另一篇文章〈2021台灣大陸人兩岸結婚全攻略〉中寫到唷!

東中我是台配,我在台灣辦妥陸配移民署團聚簽證後,就直接用順豐寄到大陸,約台幣121元,當天在順豐官網填單,下午司機就來取貨了,寄出後兩天就收到。(或者郵局寄送),等陸配收到後,就可以確定來台時間。

接著就等陸配辦完大陸所有手續(EX:無犯罪證明、駕照、親屬關係公證書等,全攻略這篇會寫),就可以等待抵台面試啦!


預約面談

下訂機票後,就可以到移民署官網線上預約面談。

第一項入出境許可證號,就是團聚簽證左上角的那個號碼。

填寫完這個表格即可完成預約

填寫完,就可以等待陸配抵達台灣啦!


機場入境面談須知

因為疫情的關係,來台旅客都要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填寫完後,一下飛機政府就會寄簡訊給你,出機場都會檢查,所以一定要有台灣門號接收簡訊。我自己是順豐寄團聚簽證的時候,就辦好門號一併寄了SIM卡過去。不過就算沒有台灣門號的話,機場現場也可以辦。但因為不想在機場等太久,所以還是提前辦好寄過去比較省時間。

填完健康聲明後,會收到的簡訊內容,出海關會檢查。

機場面談室報到/位置

接下來就是機場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幸好我老公的班機順利抵達,這時間我順便問了機場人員,才得知原來台配與陸配面談的樓層不同,機場人員說陸配會在2樓面談,後來我問我老公,他說他下機就順著指標走,一路都很通暢,具體幾樓他也忘記了,反正很好找。這邊強烈建議大家一下飛機,行李不用拿,立刻去移民署櫃檯報到!陸配報到後會拍照、壓指紋。

小秘訣:面談順序應是依報到先後,而且一次只能面兩位,所以盡量早點報到。因為面試順利的話大約一小時,所以若排在第三位,就表示至少要等1小時以上了。所以趕快去報到,不然台配至少得等2小時,會等到起笑。

而台配的面談位置,就在T2桃園機場-1樓的最右手邊,看到中華電信斜對面就是面談室了,其實我之前有繞過這裡,但真的太不起眼了,直接忽略XD,因為我以為會有一個類似櫃檯的樣子。服務員還說裡面不一定會有人,所以不用敲門,等面試官面完陸配之後,他們會打電話通知,這時候再到面談室門口等面談官開門即可。

桃機T2-1F台配面談室位置

我等待的時間,我老公已經下飛機了,因為他是拿一張A4紙的團聚簽證,很好認。海關人員一看就知道他要去面談。這時候他還能微信告訴我,他要去面談了!因為之後面談他的手機就被沒收了XD

他進去後,我就坐在疫情下空蕩蕩的機場等待,然後看見三個穿著防護衣的消毒員,不停穿梭在大廳來回噴著酒精、排成一列慢悠悠地擦拭欄杆。對比他們的悠哉,這時候我緊張到要一直聽平靜的舒緩音樂,畢竟很擔心要是沒通過,被遣返回陸還得隔離14天那得多麻煩。疫情下禁不起任何折騰了。

這時候開始刷文章,查看面試官會問到的各種細節

比如一起出去玩、坐朋友車的話,那車子是什麼顏色型號、你坐什麼位置。如果住過對方家裡,對方家裡有誰、格局怎樣、床單什麼顏色、平常誰煮飯、打掃之類的細節。看到真的是,五臟六腑糾結一塊,簡直要花瘋起笑。

等待時,我又開始翻看資料複習,背時間點,因為據說面談官對時間地點數字都很敏感。

糾結等了約一個小時,終於接到面談官電話。之後就看見面談官急急跑下樓來,然後我們很有默契,一見面就各自說,我先去上一下廁所XD。不知道為什麼看見面試官如此人性化的一面,突然就鬆了一口氣。可能本來以為會是冷冰冰地像被審訊一樣吧!

終於要打開面談室的神祕大門

打開這藍色神秘大門,就看見有兩排候位區座椅,我很幸運是第一位面的,完全不用等!然後旁邊有兩個小隔間,隔音超級差的。後來又來了一位男台配,他們聊天的聲音差點蓋過我們XD,真的是一清二楚,很受影響啊!


面談內容

終於輪到我啦!面談官只有一位。但後來發現應要兩位,一位負責問、一位負責打字。可能那時候太忙了吧!

面談官人很有禮貌,先要了我的身分證去影印。之後開始開電腦,可能只有一位人手不夠的關係,中間等待時兩人相對無言。正式面談前,面談官會宣示一些法條,基本上就是告知面談會錄音,面談內容不能為虛假、且是自願回答問題等等。一連串的是是是、我知道、明白後,面談終於正式開始!!!

面談時我就發現,面談官的內容都是先問過陸配,之後再問台配來比照是否相符。

問的內容不外乎是:

  • 認識經過(必問)

會根據認識的情形,衍生出一些細節問題。比如朋友介紹、那朋友是誰。比如在某個地方認識,那個地方在哪裡?等等諸如此類,因為我跟我老公已經演練過很多次,兩人互相提醒當時的情境,基本上不會回答不出來。

  • 這幾年我去過大陸的次數?

因為我這幾年時常往返兩岸,所以面談官有依據這部分追問,但我老公答的次數跟我的不一樣。不過我還問面談官,一年往返兩三次,但有時候只是回家待幾天,這樣算一次嗎?因為我很清楚我老公絕對記不清楚了哈哈哈哈。很怕回答不過。

  • 在大陸一起去過哪些景點?

這部分就據實回答,本來以為面談可能要出示照片(我也有準備照片),不過我們並沒有遇到。就據實回答去了哪些地方。當然這題我們事前也討論過,畢竟去過的地方太多,我們就說好挑幾個大陸重要的景點說。其他沒討論到的一概不提,以免被面談官誤會口徑不同。

  • 在大陸一起經歷的事情?

這範圍很大,所以多是依據我老公的回答延伸出來問我。比如我們以前曾待過哪些城市、在那個城市做了什麼?基本上就是簡單敘述即可,如果面談官感覺你回答的方向不是他要問的,那他會提點你繞回來,來確認他問陸配的答案相不相同。

  • 結婚雙方家人知情嗎?

這題應該是送分題吧

  • 在大陸結婚的過程?

就是當時在大陸結婚的一些細節。因為疫情我們也沒宴客,自己領了證,之後兩人就去玩了一圈。所以婚禮完全沒有什麼好問的XD,只是稍微問到結婚前後幾天去了哪裡,這裡也是簡單交代一下。面談官沒有追問太多。

  • 來台灣時去了哪些地方?有見過哪些家人?

因為在台灣也去了不少地方。三言兩語說不完,所以就說好挑幾個重要景點說就好了。家人部分就照實回答。

  • 有要宴客嗎?

因為疫情不打算宴客,因為不宴客感覺也省了好多麻煩問題XD比如婚禮日期、結婚細節什麼的,一大堆的地點數字就不用背了。感覺如果要宴客的話,這題應該可以延伸很多問題。

  • 另一半在大陸時有給過生活費嗎?
  • 男方有求婚嗎?有的話在哪求?
  • 男方或父母有給過你金錢、或聘金的數字?
  • 兩人現在的工作?
  • 兩人的財務狀況?
  • 台配有負債嗎?
  • 陸配有打算在台灣長居嗎?
  • 陸配來台會先住在哪裡?

問到這裡基本上就到尾聲了,其實問的問題不多。比較多是等待面談官打字的時間。之後面談官會將我回答的內容列印出來,一條條跟我確認答案是否相同,確認後就簽名即可。

這時候面談官終於宣布!可以放人了!!!天啊完全可以想像我內心有多快樂!因為疫情辦兩岸結婚真的是太太太太難了。(光我的機票就被取消至少三次)

基本上我遇到的面談官人很有禮貌,我還聽到另一位面談官跟別的台配說,我們只是聊聊天而已,放輕鬆就好了,因為我們也會觀察嘛!我想說也太親切,我還以為他們要扮黑臉呢!

不過大家也不要太輕忽面談,畢竟也有聽過有些人被遣返、甚至被追問好幾個小時快崩潰的經歷。可能因為我們在台灣大陸都已經有共同生活過的經驗,所以真實性很高,若是面談時才是第一次來台灣的陸配,可能就會被問比較多的問題。

我老公面談約1小時,我自己大約40分鐘,而面談中絕大多數問題我們倆都演練過好幾次了,所以面談還蠻順利,沒有遇到被刁難的情況。面談前大家就多練習,口徑盡量一致,遇到感覺不清楚的問題,就補充的越詳細越好,我是覺得這樣可以輻射到另一半回答的範圍啦。但也就是放輕鬆就好,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疫情加碼-返台須知

因為疫情政策都是變動的,大家得隨時留意政府消息。以官方消息為準。

基本上我們2020.12月回台,當時台灣需要出示72小時的核酸檢測證明。我們雙方到機場會合後,回程我們就在機場叫了「防疫計程車」,車很多不太需要等待,費用也不貴,大約是高鐵費用的2倍,其他多出來的車資政府會吸收,會請你出示政府寄送的簡訊連結,蠻意外的是兩人可以一起坐車回家。或者由親友接送也可以。

到家隔離後,通常隔天就會接到里幹事的慰問電話。之後14天每天都會跟你聯繫、派出所也會打電話確認狀況,以及每天早上10點須回傳衛福部的簡訊,也有收到當地政府送的防疫補充包,有一些零食、口罩、肥皂等用品。過幾天衛福部也會寄送一包口罩。這時間就是乖乖隔離,並且電話都一定要接,因為若是手機關機,讓政府聯繫不到人,就會請派出所來關切。其他注意事項,打電話的小姐都會跟你告知。

  • 另外,因應英國變種病毒,將於2021/01/15起入境旅客除須依原規定檢附登機前3日內檢驗報告外,亦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1人1戶且經切結)。
  • 總之就是01/15開始,返台隔離條件越來越嚴格了!詳情請追蹤衛福部臉書

Q&A補充

  • 每個機場都能面談嗎?

我打過電話問移民署,每個機場都有移民署面談單位。

  • 機場面談時間

早上8點至晚上10點,千萬不要超過這個時間段,因為你是不能離開機場的。超過可能就得在機場過夜。一週七天都能面談,週末不休息。

  • 面談能用手機嗎?

陸配的手機會被收走,但我台配面談時並沒有被收走。應該是怕陸配面談後會跟台配通風報信XD

  • 面談等待多久?

每個人等待時間都不固定,若是遇到連假、過年人可能會很多,所以建議避開。我自己因為是第一位,但雙方面談整個流程也花了快2個小時。基本上就是2小時起跳。

  • 面談會很可怕嗎?

就我們遇到的情況並不會,做好準備就當作聊天就好了。

  • 面談官會問很私密的問題嗎?

我沒遇到,頂多就是問到生活費、財產等。面談官也有說若不方便回答可以直接說之類的。

以上就是我的台灣大陸兩岸結婚,移民署機場面談遇到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兩岸新人有幫助。也希望疫情下遠距離戀人們都能早日相聚,平平安安!


有任何問題,可以到我的臉書私訊我。我知道的會盡量解答唷!但詳細情況都還是要靠自己電話詢問當地最準確唷。

>>田東中臉書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不妨給我愛心拍手鼓勵!我會很開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