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東中
田東中

嫁給大陸人的台灣女生。喜歡讀別人的書,卻懶得自己打字。一個書寫練習小天地。話題不拘,談天說地,郎客歡迎來坐。

我成了大陸人妻(2)!台陸-婚後的生活才是考驗的開始

(编辑过)
時間輾轉,上篇發布距今已一個月。遲遲沒有動筆,因為這個月剛入職新工作,比較忙碌,按照我囉嗦的性格,很擔心一寫又要上千字。就一直沒有勇氣寫,哈。兩人來台已經4個月,終於可以在我心愛的家鄉台灣安身立命,可喜可賀呀。新朋友歡迎參閱上集《我成了大陸人妻(1)!

時間輾轉,上篇發布距今已一個月。遲遲沒有動筆,因為這個月剛入職新工作,比較忙碌,按照我囉嗦的性格,很擔心一寫又要上千字。就一直沒有勇氣寫,哈。

兩人來台已經4個月,終於可以在我心愛的家鄉台灣安身立命,可喜可賀呀。

新朋友歡迎參閱上集《我成了大陸人妻!台灣移民署機場面談-陸配團聚篇》


第五步:民政廳結婚、辦理結婚公證

時光倒轉回2020,我們到達安徽民政廳辦理結婚。

安徽民政廳

記得先打電話預約,因為被告知涉外婚姻要提前一週預約(事後感覺彈性蠻大的,先打電話溝通說不定隔天也行)。現場提交所需的證件,包含雙方身分證、戶口本、結婚紅底照、台胞證、公證後的單身證明、無血緣關係書等。(每地區可能不同,出發前一定要打電話問清楚)。

紅通通的婚姻登記中心

到現場後就填寫表格,繳交資料。然後就恭喜兩位成為夫妻啦~之後要把結婚證拿去公證寄回台灣海基會。

白跑六次的公證烏龍事件

民政廳結婚後,我們抓緊時間要趕快去公證單位辦大陸的「結婚證公證」。而這也是錯誤的開始!我們立刻叫了車回去當初領單身證明的安徽司法廳。沒想到一進去當初承辦的小姐一臉???這才發現跑錯地方了!小姐說辦理結婚公證要去當地的公證單位,不是司法廳!

狂暈,因為當初我在台灣辦理公證的時候,就只跑了台灣的地方法院一個地方。沒有另外跑別的地方公證。而且當初領公證文件也是在安徽司法廳領,就很直覺地以為司法廳可以辦理公證。最要命的就是,居然沒有先打電話再次確認!

出了司法廳的兩人懊惱不已,重新搜了附近的公證單位電話,這次很認真地詢問要帶的所有東西。沒想到一進門,人潮滿滿,被告知如果現在取號要等到下午場了。

夏季合肥的高溫加上一路來的繁瑣,讓心情更加惡劣,真的很無奈!

因為當時電話內就說了我們要去現場取號,問了服務員能不能幫忙抽號碼牌,服務員說不行,然後想說那我們自己取,問了現在能不能過去,服務員說可以!結果搭車到了公證處,取號時才又被服務員告知馬上要午休了,前面辦理的人還沒消耗完,不能取號。要午休後辦,午休又天殺的久,一等恐怕又得兩三小時,當時真的很生氣!大白跟服務員反應後,這時,突然又說可以幫忙抽下午的號碼牌了!(到底???)

所以說,百密總有一疏,這次電話也打了卻仍躲不過午休陷阱!!!

被一連串失誤搞得疲憊不堪的兩人,就坐車先回旅館吃飯休息。

在合肥旅館的其中一晚,吃韓式炸雞配平板

殊不知這又是錯誤的第二個開始,兩人靈機一動,我們都回旅館了,公證單位那麼多間!幹嘛不在旅館附近的公證單位公證?當時都一致認同這個決定非常明智,並且打了電話詢問離我們最近的公證單位,能不能辦理涉外婚姻。很幸運地,對方說可以!歐耶!

於是再度坐車前往公證單位2,途中跑去吃了羊肉湯泡饃,緩解一下一早上的緊繃。結果一進到公證單位,承辦小姐一句話把我們問矇了!

小姐:你們要辦『結婚公證』、還是『結婚證公證』?
我們:???有差嗎?就結婚公證還有分啊?

原先以為,只要帶好材料,一進到公證單位就可以很順利辦完。沒想到這間公證單位感覺辦的案件很少,小姐也很不熟流程,還要打電話詢問同事。

小姐:如果是辦結婚公證的話還需要紅底結婚照N張!(印象中是5張)、而且你們辦結婚時,有沒有跟民政廳拿登記表格?

但明明另外一間公證單位就不需要結婚登記表格啊!

我們:還要照片?結婚表格?我們問了別家公證處不用照片跟表格呀!
小姐:我們這裡辦的就是需要!不然辦不了。

事情發展至此兩人內心早已吐血不已。辦個結婚證公證怎麼這麼麻煩!雖然前面跑錯單位,確實是自己的問題。但後續公證單位要求的材料不同真的很擾民呀!

大白只好摸摸鼻子,再度搭車前往民政廳索取結婚表格。記得他去索取時連承辦人員都很傻眼!還跟他說這個不需要呀!

最後兩人終於辦好結婚證公證,(其實結婚公證、結婚證公證都可以,就挑材料少的辦就好了),小姐還問我們要辦理幾份?心中也是疑惑?不是一份就夠了嗎?(一份自留/一份會寄給海基會=等同一份)但因為心有餘悸,很擔心寄丟要重跑流程,被小姐的引導下,就要了4份吧?事後發現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到底寄4份一模一樣的文件給海基會要幹嘛啦XD多花了快一倍的錢,最後共花了390RMB。

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公證單位還是找大一點的辦理。因為他們處理的涉外婚姻夠多,經驗會比較豐富,也不會反問你很多他們應該清楚的細節,可以節省很多金錢/麻煩。

然後兩人計算了這次的車程,原本3趟能解決的事情,大白最後在大熱天下共白跑了六趟,幸好,到這裡大陸結婚的流程已經暫告一段落了。

我們立刻從安徽訂了當晚的機票,直飛西安看兵馬俑轉換心情去啦!

西安兵馬俑最為壯觀的1號坑

第六步:等待團聚簽證開放

從西安回來後,總算結束在外奔波的過程,

算上隔離、跑到安徽辦結婚,總共在外住了一個月!

西安華清宮-楊貴妃&秦始皇曾泡的溫泉,我也泡了嘿嘿

這時已經是8月中了,團聚簽證仍然沒有開放。

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回台灣跑下一步的台灣結婚流程。

沒什麼能做的,只能等。等待時總是胡思亂想

工作停擺、婚結一半、沒有收入,感覺人生就是被卡住了,

慶幸的是兩人終於結束分離。

生活是甜蜜,大白喝辣口的大陸米酒,我喝甜甜的韓國米酒。

這是一段雖然旁人看似羨慕的超長假期,但對我而言卻始終難以放鬆。

幸好,台灣政府沒讓我們等太久,2020/9/24團聚簽證宣布開放了!

心中環繞的憂愁總算散去,立刻著手收拾行李、操辦回台用的醫院核酸檢測證明。

減肥也要好好吃飯,兩個人每天在家變化菜色

因為我人得先飛回台灣隔離,辦理大白的團聚簽,讓他之後能夠抵台,

不過這得意謂又要讓大白獨自一人留在大陸了!

只能安慰,短暫的分離,都是為了更長遠的相聚。

第六步:取得當地核酸檢測證明

上網查了當地醫院,能辦核酸檢測的醫院。問了費用、需要的天數,立刻就出發了。

我是查詢微信公眾號,XX本地寶,XX應可自行替換所在城市,對話框內輸入「核酸」,就會有檢測醫院、費用等很詳盡的訊息。

當時我打算從澳門機場飛回台灣,那時候澳門只需求七天內的核酸檢測。

到了醫院是用喉嚨檢測,完全不痛,只是意思意思的掃了幾下,費用印象中是7-80RMB,對比台灣台幣7K起跳真的爆炸便宜。隔天就能出結果,所以我做完隔天回醫院拿證明,單據上記得要蓋上醫院章。

拿了證明,回到澳門機場,現場掃碼填寫資料,就能回台灣啦!

第七步:14+7天回台隔離

回到台灣後開始隔離,當時我坐了防疫計程車回來。之後里幹事就會打電話來,每天關心身體狀況與體溫,也會有防疫補充包。關於隔離細節可以參考《我成了大陸人妻!台灣移民署機場面談-陸配團聚篇》

第八步:至海基會領取結婚公證書

還記得當初跑到吐血的結婚公證書嗎?申請團聚簽證會用到。寄送時間約1個月,會寄到台灣海基會,等待時可以用「文書驗證查詢 」線上查,還沒到也可以設定MAIL通知;但是直接打海基會電話查詢會比較準確,申請驗證後,不含排隊時間,約1小時內可以取得。

當時我還在隔離,直接請家人幫我代領。記得代領的話要填寫授權書唷!其他申請驗證的文件現場填寫即可。然後印章記得一定要帶,雖然忘記帶的話,附近應該也有刻印店可以現場刻。

申請需要:

(1)本人辦理:結婚公證書正本、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印章

(2)他人辦理: 結婚公證書正本、代理人身分證正本、簽名授權書(點擊下載)、授權人&代理人,雙方身分證影本、雙方印章。

(3)驗證文書費用每份300元台幣

【申請文書驗證手續】詳細內容流程、各地海基會電話點此觀看

第九步:至移民署申請團聚簽證/家訪。

請家人到海基會拿到結婚公證書後,就是到移民署申請團聚簽的時候了!我火速到移民署官網(點擊查看詳情),抓了所有需要的送件表格,另外請人代辦需要加寫委託書,一共有四份表格。

PS.記得跟陸配要白底2吋大頭照電子檔、身分證電子檔、戶口本照片(表格要填父母資料用、陸配父母手機),到時候寫表格看需要幾張就印幾份,都會用到。

就是這四個表格,如本人親自辦理委託書可省略,下方附下載連結。

相關文件下載(2021.04.11取自移民署官網)

  • 大陸地區人民入出臺灣地區申請書 doc odt pdf
  • 委託書 doc odt pdf
  • 委託書範例 pdf
  • 保證書 doc odt pdf
  • 保證書填寫範例 pdf
  • 臺灣地區人民申請大陸地區配偶來臺團聚資料表 doc odt pdf

另外最後一個表格《臺灣地區人民申請大陸地區配偶來臺團聚資料表》,最下欄需要好好填寫,填寫記得簡單扼要,因為下方是機場團聚面試必考題,寫了什麼記得拍下來,雙方都要背得滾瓜爛熟。

上面這區請好好填寫,背熟。

申辦時間

五個工作天(不含退補件、訪查及面談、郵寄等時間),若加上這些時間,我實際花了三週時間

申辦費用

證照費新臺幣六百元

領取方式

移民署親領或郵寄(郵資自付)皆可


寫完請家人幫我送件,其實到這裡移民署也是可以接受代辦的(如果有可靠代辦是可以不用飛回台灣親自處理)。但我覺得這麼重要&複雜的事情,自己經手會好一點,因為中途移民署專勤員有任何疑問,可能還是會叫你飛回來家訪/說明。

我遇到的承辦人員人非常耐斯。送件後我等了幾天,就打電話過來,請我加LINE,方便之後雙方溝通/傳檔案。因為要準備一些兩人交往經過的資料、對話紀錄、照片等。移民署專員會根據我提供的資料去打報告,這份報告就是到時候機場面試時考官會參考的資料,所以蠻重要的。提供的資料一定要背熟。且移民署專勤隊會輪班,所以家訪的時間也是得配合他們執勤時間,不是立刻提交資料就可以立刻來家訪的,如果有趕時間的人要留意一下。

準備資料可參閱移民署官網>>《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面(訪)談應檢具證件正本對照表

而我自己準備了哪些送件資料?

我是把兩岸機票來往時間點,與當時的微信對話,都特別截圖,有機票時間+當時對話紀錄(EX:你出發了嗎?我到機場了...etc),兩個參照佐證基本上可信度很高。還有認識經過,兩人當初一起生活過的證明,租房合同&出遊合照&與父母合照。另外財力證明也很重要,請附上兩人的財產、存款等證明。提供的資料盡量完整但簡潔扼要(太多專員打報告也會很頭痛,你面試的時候也要背很多XD),也會方便專員統整打報告。

我提供完資料後,就等專員安排時間家訪。所以又約了時間到家中,停留時間很短,只是簡單問下家人知不知道女兒要跟大陸人結婚?然後有拍家中客廳/未來居住房間的照片等。專員說,這是因為之前有人辦結婚,結果家人都不知情的,所以也會特別詢問,也會評估家庭條件,確保這是正常的住家環境(也算是保障陸配啦,畢竟有些陸配是結婚時才第一次來台),避免假結婚的情況。

專勤隊告知通過後,可以上移民署線上查詢辦證進度,剛通過會顯示製證中,製證完成之後就可以去領取了,領到後會是一張A4紙的證明。

雖然一直很想趕趕趕、但是中途約家訪時間一直湊不上,所以從10/27送件到真的11/20辦下團聚簽(含專勤官員來電,我提供資料,官員打報告送件,約時間家訪,製證5天時間),不過中間我是遇到專勤官員輪夜班,有拖到一週,大概還是需要3週的時間,提供給辦證人員參考。

第十步:陸配收到團聚簽證後辦理入台簽注

我收到團聚簽後,使用順豐快遞郵寄到大陸給大白。

大白收到後就可以去《出入境總局》辦理往來台灣通行證。辦理時間各地不同,據大白說非戶籍地也能辦,但會比較久,詳細費用/資料請陸配自行撥打電話詢問較準確。

就是這張紫色證,背後會更新為探親T簽

約7-14工作天下來,會在紫色的通行證後方加上探親(T),效期是半年。到以上這裡團聚簽證的流程已經結束了,陸配就可以飛來台灣準備機場面試+台灣結婚。

但如果婚後打算定居台灣,需要辦理陸配依親居留,就必須再往下準備資料。

第十一步:陸配提前準備申辦依親居留、生活所需公證文件

為了申請依親居留&在台生活,需要提前在大陸申請的資料有:

無犯罪證明公證(必要,依親居留申請必備)

駕照公證(非必要,但有駕照的人,想在台灣直接換照可以提前公證)

親屬關係公證(非必要,但提前辦可方便未來大陸公婆來台)


當中的《無犯罪證明》可說是我自認的大魔王關卡,台灣政府要求:全國轄區五年內的無犯罪紀錄公證,並且要是最近三個月內開立的證明。

陸配必須回到戶籍地向公安處(類似台灣警察局機構)申請《無犯罪證明》,然後拿去公證單位公證。因為當時網路上都沒有詳細辦理經過。大白是打到安徽當地公安處、又打到安徽當地公證處,兩邊詢問,之後就發現一件很弔詭的事情。

就是台灣要求開立全國的無犯罪證明,但是公安處會說開不了全國,他們只能開轄區戶籍地的。當時一聽根本就是羅生門啊,那之前的人到底怎麼辦理的?而且當地公安處很少辦理,根本不清楚台灣要求的無犯罪證明怎麼開?

所幸後來再次打去公證單位詢問,才發現只要開立的時候不要寫到限定詞,公證單位會幫你改成台灣政府要的格式,也順便加微信要到了範例讓公安處開證明。

公安處開好證明後,就帶著無犯罪證明到當地公證單位,公證好會寄送到台灣海基會,約需一個月時間。(請先搜地圖找公證單位,再打電話確認所需資料/費用/能不能辦理,以免白跑一趟)。

最後公證好的證明會長這樣,超實用必存!可以參考這張請公安開證明

不過公證單位說他們驗證需要15個工作天,因為得派專人回大白老家的公安處去查核,去大白老家還得轉車什麼的!表示想快也快不了!(暈?現在不是連網世代了嗎),當時一聽很著急,因為寄到台灣海基會通常需要一個月時間,大白到台灣後還得隔離14+7,算一算3個月,不是馬上就要過期了?

所幸這個假設,後來我進一步跟移民署電話求證,才發現只要是開立3個月內入境台灣就可以了。都是以入境日期為主,就不用擔心無犯罪證明會過期了,這才讓我們兩人鬆了一口氣。

雖然現在看來幾句話就交代完畢,但當時我們都很焦慮,因為網路的文章關於這部分都沒有寫得太詳細,很擔心辦不好,還得重飛大陸隔離/跑流程,所以特別把這塊寫得清清楚楚,方便後續辦理兩岸結婚的人們參考。

第十二步:陸配抵台-移民署機場面談&隔離&依親體檢

面談與隔離請參閱《我成了大陸人妻!台灣移民署機場面談-陸配團聚篇》

另外申請依親居留用的體健,為了節省時間,我們也是在隔離結束後立刻去檢查,檢查醫院可參考下方連結打電話詢問。我們去的醫院費用約1400,十個工作天出報告。

基本上蠻簡單的,就是照X光、抽血、醫生問診、交糞便檢體、德國麻疹大白在大陸已經有打過了,所以也不用補打。

完整檢查項目:胸部X光、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梅毒血清檢查、麻疹&德國麻疹之抗體檢查&預防接種證明、漢生病檢查。

請參考:

外國人健檢指定醫院名單(國內)

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

第十三步:兩人至戶政事務所辦結婚

到這一步,心中總算是鬆了一口氣,終於啊~~~就只剩下跑《依親居留》了。

至戶政事務所抽號碼牌,請準備:

  1. 結婚公證書公證本
  2. 大陸配偶入出境許可證(需有移民書加蓋面試通過章)
  3. 大陸結婚證
  4. 在台配偶身分證正本
  5. 台配戶口名簿
  6. 台配印章
  7. 台配照片1張(換新身分證用;另外2021要換新版身分證了,到時候也是得再換一次)
  8. 換結婚證50元、申請更新後戶口名簿1份30元

辦理完後,配偶欄就會更新啦!

另外記得申請一份,更新後有陸配姓名的戶口名簿,因為之後申辦依親居留需要用到,雖然公文上是說也可用更新的身分證代替,但我當時辦依親居留時有被要求檢查,所以還是多印比較保險,反正戶口名簿更新後還是得印一份留存啊!

第十四步:海基會領公證書&陸配申請依親居留

等公證書寄達,再次前往海基會領《無犯罪紀錄公證書》。

第一次辦理移民署《依親居留》時陸配本人一定要到場,因為還得做生物辨識,壓指紋&拍照!但之後續簽就可以代辦了!

申辦地點&費用

各地移民署&新臺幣2000元

申辦時間

5天(不含製卡時間3天及郵寄時間)

要帶什麼

一、依親居留申請書,並貼二年內二吋大頭照一張(同身分證規格)。

二、大陸地區配偶申請在臺依親居留資料表。

三、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

四、3個月內開具之刑事紀錄證明公證書。(就是無犯罪證明公證)

五、3個月內健檢證明

六、陸配身分證影本(效期一個月以上)

七、台配戶口名簿或國民身分證正、影本(須登載大陸配偶姓名及結婚日期)。


【文件下載】2021.04.09取自移民署官網

  • 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居留或定居申請書 docx odt pdf
  • 大陸地區配偶申請在臺依親居留資料表 doc odt pdf
  • 更正申請表 pdf
  • 保證書 doc odt pdf
  • 保證書填寫範例 pdf
  • 健康證明應檢查項目(乙表) docx odt pdf

到這個階段我整個人已經「鬆」掉了,完全就是"我不想努力了"的狀態。一張文件都沒有印,直接去移民署寫。現場也有膠水/剪刀/影印一張2元。但後來發現表格要填的資料也是頗多,大家還是提前印好寫好再過去,以防因為辦理人潮很多,錯過就要等待很久。

終於填寫完表格送件後,陸配還需要按指紋/拍照建檔。到這裡就大功告成,等待約一週,即可領取依親居留證,可親領可郵寄。

小藍卡依親居留證效期一年,拿到居留證,陸配就可以在台工作/考駕照了!

恭喜大白終於拿到小藍卡,真的內牛滿面!

這樁耗時一年的兩岸婚姻總算告一段落了,真是可喜可賀可歌可泣。


番外篇-陸配拿台灣身分證(約需七年)

詳細請參考:大 陸 配 偶 團 聚 至 初 設 戶 籍 登 記 流 程 表

簡單說就是:

需依親居留滿4年,每年在臺居住逾183 日→辦理長期居留→長期居留連續滿2年,且 每年在臺居住逾183 日→定居→初設戶籍登記(拿到台灣身分證)。

嗯,一點都不簡單啊哈哈哈哈,

反正要拿台灣身分證就得放棄大陸身分證,大家自己取捨啦!


以上就是本人血與汗交織的兩岸結婚史,希望看完想結婚的兩岸新人不要恐婚;已經結婚的兩岸夫妻不要輕易離婚,因為兩人要結婚真的很不容易啊!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至我的臉書詢問唷!

>>田東中臉書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不妨給我愛心拍手鼓勵!我會很開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