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K.
Tim K.

個人所思所想集散地,Web3、心理學、旅行愛好者。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在下行的時候不必急著堅強

2022年末,正在寫我的年度回顧,感謝@Matty 的年度問卷,很值得思考的十個問題。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看到這個問題我腦中閃過了好多畫面,今年確實發生了許多印象深刻的事吧對我來說,我最想記錄的是今年八月底,因為工作關係,我從台北到廈門,隔離的期間不幸陽了,導致我後面的時間安排都亂了。

記得是早上七點多接到酒店服務人員的電話,通知我昨天的核酸檢測是陽性,要我穿上防護服,跟另外兩個人一起轉運到廈門大學附屬醫院,從房間到病房都有專屬的通道確保你不會和其他人接觸,隔離病房是三個人一間的,後來得知我那一層幾乎都是台灣來的班機,每天都有零星2-3人進來和離開這層樓,進來的前兩天會做各種身體健康檢查,每天早上六點醫務人員會做鼻子和咽喉的核酸採樣,當天晚上你就會知道你的CT值,這可說是一天最令人緊張的時刻,因為出院標準要達到連續2天CT 值35以上,14天以後終於出院了,接下來進入一個7天的觀察期,這段時間有特定的隔離酒店,而且是免費的,只能苦中作樂當作度假了,總共21天之後,我終於回到寧波,現在想想真的是如夢一場。

隔離酒店海景套房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關於疫情我有太多想說的,這三年也是我從學生轉變到工作者的時期,我在想可能會寫一篇關於疫情我經歷的一切吧。就今年來說,我隔了兩年回了台灣,台灣正好是逐步開放的階段,重新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和老朋友重聚,聊聊彼此在剛工作初期的感想,另外也和我爸重新有了更好的關係,我感覺能和爸爸平等地聊到事業和感情的話題,總的來說,我沒有失去什麼吧,反而能在這個看似一切都在往下走的一年中,維持或是重建人與人的關係,我想我是很幸運的。

熟悉又陌生的台北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我是一個很愛往外跑去探索的人,今年真的是沒有遇到什麼人,但我想說的是一位我的前同事,2021年底他跟我差不多時間離開公司的,比我小兩三歲,他計畫繼續申請他的博士,在他離開寧波的前一天,我們聊了許久,激起了我心中的一些聲音,雖然從他眼中也感到迷茫,但比起我,突然發現我是不是已經不在一個可以自由選擇,不斷試錯的階段。或許越長大越迷茫,但正是迷茫督促著我們做一些動作去探索。有些人花了幾個月,幾年,甚至一輩子,去回歸自己的內心,這沒什麼,每個人的生命可能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時間表,參考別人是不管用的,這很難,因為這意味著沒有標準和正確答案,找一份工作,愛一個人,在一個地方生活,只能聽從心裡的聲音,這或許是最不後悔的選項,那麼我只希望能帶著南方的熱情,和一點浪漫主義的任性去碰撞與相遇,并且記住,人生的選擇權永遠在自己手中。

基隆北海岸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今年下半年,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來到了一種瘋狂的地步,因為確實防不住了,伴隨而來的也是陸續出現的悲劇,在這邊生活可以真切感受到全社會進入了一種緊繃且壓抑的氛圍,就像一個黑色的皮球,所有人的情緒只能往裡面裝,但沒有洩氣的管道,大家心知肚明有一天這個龐大的皮球會爆炸。壓抑的社會落到每個人頭上就是強大的「政治性抑鬱(political depression)」,尤其在僵化的社會系統和不確定底下,個人感覺實際上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在無法鬆動的議題面前,努力會彈回到自己身上形成更大的無助感。

我想越在無助的時候,越不能放棄人際的連結,我只能關掉手機,然後試著去罵、去爭吵、去衝突、去承認身上的所有情緒、去理解所有失望和無助並不是你的錯。

江邊的釣客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越覺得累積和嘗試的重要性,我重新加入了2018年大學畢業時的第一家公司,以遠程兼職的形式做marketing,同時也是我作為一名國際學校輔導老師滿一年,當時心裡確實滿糾結的,一方面是這個圈子的侷限性,另一方面是這條路的發展軌跡,清晰明瞭又穩定的路徑反而讓我有些焦慮,心理雖然沒有當時那麼不適應,但依然想著未來還有怎樣的發展空間和不同的可能性,今年也慢慢地少了一點浮躁和著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既然在這個選擇下,那也要讓所花的時間沉澱出一些價值。

寧波東錢湖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尋找黃金將帶出一個有意義的時空,而在此之前,我一直不停地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在此處,並在荒原裡尋找可以通向哪裡的道路,並堅信所有的一切都不只是對當下的失望透頂。

這是胡波小說裡的一段話,就像是生命中的各種理想與追尋,甚至不知道它存不存在,在看到這個對你來說的寶藏之前,似乎一切努力是建立在期望之上,甚至是避免失望,但在尋找的過程中或許就是它最大的意義所在。

日落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Wellbeing Matters.

今年開始,有種許多國際上的秩序在重整的感覺,也許是太多對時代有影響力的人離開了,也許是太多的天災與衝突,也許是全球經濟的放緩,人們在面對環境巨大的衝擊與不確定,更容易思考意義感和內在的穩定性,quiet quitting、躺平、遠距工作、Web3.0等熱詞的出現,揭示著越來越多人想著或者正在從傳統、結構化、龐大的組織中逃離,去尋找個人的、自由的、更輕更有意義感的生活模式,我想不論在哪個時代,人們都需要能夠乘載理想與幻想的故事。希望從今年起直到以後,越來越多人能關心自我的身心,不只要健康,而是要幸福啊。

日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