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貓鎮》

貓鎮裡出現了「有妖怪!」的傳言,大夥議論紛紛。貴族貓提議要維持和平、盡量討好,於是大夥開始買神像、戴面具、跳舞,崇拜敬愛「夜神獸」,不過「夜神獸」亦發肆虐。某夜,一隻好奇的小貓終於發現了「夜神獸」真面目!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聊聊害怕和害怕的反應喔!

貓鎮的夏天一如往常,貓咪們各忙各的,過著自己的日子。不過,那個不知道是怎麼開始的傳言就像蒲公英般隨風飄散,吹進了每隻貓咪的耳朵裡。
「你聽說了嗎?鎮上來了妖怪!」「橘貓的儲藏室一夜就被吃光了!」「他還咬貓寶寶,差一點就沒命了!」「玳瑁婆婆半夜見過,眼睛血紅,嚇死人!」「他渾身黑毛,牙齒跟刀子一樣!」不止大夥議論紛紛,妖怪的事也很快見了報。
貓貴族召開圓桌會議,布偶貓提議派出全鎮的虎斑貓揪出妖怪,但藍貓認為妖怪法力高強,即使使出貓海戰術未必能贏。波斯貓說:「最好不要激怒妖怪。為了長久的穩定和安全,不但不能得罪,還要千方百計討好!」
很快地,鎮上掛起大幅妖怪畫像,喔!「妖怪」兩字已被禁止,貓咪們都畢恭畢敬稱其為「夜神獸」,神獸研究成為顯學,家家戶戶對著夜神獸的雕塑和畫像膜拜,甚至所有貓咪都戴上了夜神獸的面具,並在夜裡圍著火堆跳舞他們心中的神表達崇敬。
夜神獸始終沒有現身,卻益發猖獗,遊客和商旅早就不敢再來,昔日美好的家園已面目全非,盡顯衰敗。直到某天半夜,有隻小貓因尿急而醒來,他聽到了房外的怪聲,他雖然害怕卻又禁不住好奇,夜神獸究竟是什麼模樣啊?
只見牆壁上有個又黑又大、有著尖銳的牙齒和爪子的影子!沿著黑影往下看去,原來是一隻老鼠!夜神獸原來是隻老鼠!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Stella Lam;希望學出版。用可愛的貓咪帶讀者思考人類最古老的議題之一—恐懼,寓意深遠,絕對值得一讀!
每個選擇都困難,這些論調我們都熟悉。

本書的作者應為香港人,書中部分文字不是臺灣人熟悉的用語,但還不至於影響理解。咪咪喜歡故事對恐懼層層堆疊,看不見的恐懼是如何越長越大、越大越失控,滲入每個人的生活。即使還沒有人知道「妖怪」的本質是什麼,但為了不要得罪它,貓咪們用藝術、語言、知識、信仰、流行文化和祭儀來互相控制,大家逐漸失去理性思考,只是盲目跟隨。

書中以討喜的貓咪為主角,畫面清新可愛,色彩雖豐富但明度和彩度都稍低,讀起來並不覺得刺眼,而且更能符合每隔幾頁就會出現的夜神獸的顏色。雖然貓咪、場景和物品都畫得很可愛,可是在圖文的鋪陳下,咪咪跟好好仍覺得「夜神獸」是可怕的,我認為圖像上創造的反差是很成功的。

故事後段幾個跟夜神獸有關的畫面,總讓人為之一驚。幸好,有「框」,似乎暗示著黑暗有限,而恐懼亦有時。

「好好,你覺得害怕是什麼?」
「害怕會讓人 1.它對我走過來,我一邊後退、2.拔腿就跑、3.跟它正面對決、4.它不動,我不動,一直盯著對方看。」
「喔!你說的很對耶!那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我會跟它正面對決!」
「那不是很恐怖嗎?你會不會只是嘴巴說說、逞英雄而已?你真的會跟它對決?」
「呃,其實也是要看是什麼東西啦⋯⋯不過我會盡量努力忍住害怕的感覺,先去做就對了。」
「嗯,那你覺得為什麼會害怕?」
「我覺得那是人的頭腦自己想出來的,然後就越想越怕。所以,不要一直去想害怕的感覺就不會怕了。」
「這聽起來也是正面對決的方法喔!」
當好好自己說出那四個面對害怕的反應,媽馬真是佩服得不得了!印象中我自己是稍有接觸心理學的時候才學到「戰或逃」的害怕反應,他竟然能從閱讀和自身經驗歸納出來!孩子的思考能力和直指核心的能力真是不容小覷。

「你覺得貓咪發現『夜神獸』其實是老鼠之後,他們會有什麼感覺?」
「應該會想把老鼠吃掉吧!」
「馬上就想吃掉嗎?貓咪可能會先有什麼心情或想法呢?」
「生氣吧!『什麼竟然只是老鼠!可惡!看我把你吃掉!』大概會這樣說。」
「那貓咪是聰明還是笨?」
「笨啊!但是媽馬,為什麼所有貓咪想的跟做的事都一樣啊?」
「其實前面本來是有貓咪的想法是不一樣的。貴族當中,有人建議要派虎斑貓與夜神獸對決;有人擔心這樣也不會贏;有人建議要維持和平,不要激怒、要討好夜神獸。後來,維持和平這一派的想法贏了,他們開始做很多事,大家就跟著做,做久了慢慢就相信了。」
在群眾裡要保持理性,在潮流裡要保持清醒,在鋪天蓋地的訊息裡要保持批判思考,說有多難就有多難。但是若永遠不開始,就永遠這麼難。

「媽馬,這些貓咪真的都沒發現嗎?明明只是老鼠而已啊!貓咪不就是抓老鼠的嗎?」「是呀,劇情是故意這樣設定的吧!其實有時候本來以為可怕的事,等你發現真相之後就不可怕了。不過,有些人還會因為不想面對可能會很可怕的真相,而故意不去想,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呢!」
「怎麼裝?」
「比如說有些年紀大的人,身體漸漸老化,比較容易生病或不舒服,可是他們都故意不看醫生、不做檢查,就是怕被醫生宣布他們得了嚴重的病。」
「可是,這樣不好吧!」
「是啊,所以可能等發現的時候就太晚了。」
即使我們不是那樣的人,我們也要知道世上有這樣想法的人。尊重、理解和包容,是媽馬最希望好好擁有的態度。


咪咪純推薦:現代警世寓言

這是個刻意營造出來的寓言故事,這類的故事已經比較少見了,這本書特別的在於,即便它有深刻的寓意,讀者仍能從許多不同角度來解釋。
有一些家長和閱讀推廣人不太喜歡說教的故事,不過咪咪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刻意的包裝是需要的,因為唯有如此故事才能傳承下去,提醒我們去反思歷史,給予我們眼前生活的指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