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綿羊小雪》

綿羊小雪長了一身潔白鬆軟又溫暖的毛,好多沒有毛的、毛很少很硬的,甚至是長著鱗片的動物都來跟他要毛。小雪漸漸被驕傲蒙蔽了內心,他不願分享,也不願剪掉一身美麗的毛。可是他的毛越來越長,都遮住眼睛了,這下會發生什麼事呢?共讀後,可以帶孩子去摸摸綿羊,或是用綿花做勞作體驗一下鬆軟溫暖的感受喔!

綿羊小雪想跟其他綿羊一樣剪毛,媽媽告訴他還得等他的毛再長長一點才行,小雪決定出去逛逛。半路遇到了蛞蝓,因為蛞蝓光溜溜的,所以他想討一點羊毛,小雪說:「你好可憐喔!明年我身上的毛長長了再分你吧!」
小雪走了不久,遇上一隻冷得發抖的小老鼠,小老鼠跟小雪討毛,小雪說:「你的毛這麼少,難怪你會怕冷,明年我再把漂亮的毛送你一點吧!」
因為小鹿的毛硬又直,他想跟小雪分點毛,小雪同情地說:「再說吧,明年也許能幫上你的忙。」
一條蛇爬到小雪面前,嘶嘶地叫著請小雪給他一些毛,小雪高高在上,低頭瞧著蛇,說:「誰會想碰你呢?我的毛漂亮又舒服,才不想送你呢!」
農場小豬也懇求小雪給他一點羊毛,同樣被拒絕了。高傲的小雪來到水邊,看著自己的倒影,迷戀地想著:「我的毛比其他的動物都漂亮,我才不想送人呢!」
就這樣,小雪的毛越來越長,變得又厚又重,他都快走不動了,而且還熱到滿身大汗,但是小雪心裡卻依然想著:「我只要漂亮就好!」
直到有一天,因為毛遮住了眼睛,小雪一頭撞上大樹,樹上的貓頭鷹問他是不是該剪毛了,還告訴小雪他的毛可以織出很棒的羊毛製品,小雪才發現分享自己的毛原來能讓大家這麼快樂,他迫不及待想趕快剪毛回家找媽媽啦!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克尼斯特;圖/伊芙.塔列特;翻譯/賴雅靜;上人文化出版。瞧綿羊小雪欣賞著自己的倒影的樣子,是不是在跟希臘神話的自戀美少年納西瑟斯致敬呢?

在咪咪家共讀的經驗裡,較少接觸《綿羊小雪》這樣的畫風,極細的輪廓線條、水彩的透明和混色的效果,較為寫實的動物造型,這些圖像特色讓這個故事看起來比較「成熟」,似乎大一點的孩子比較會被吸引。

在文字的部分,主角小雪經歷了本來純真善良,後來漸漸被自傲蒙蔽內心的過程,所以故事其實不是可可愛愛的安全牌,而是帶有一點黑暗的。雖然,最後故事又拉回到「應該要分享、要幫助別人才是好孩子」, 說教意味濃厚,但咪咪仍覺得作者把「內心慢慢被惡腐蝕,逐漸墮落」的過程寫得很真、寫得很好。

讀完後,回頭看前蝴蝶頁,覺得這一連串綿羊小雪畫得頗有意思,隨著身體變大,自我也逐漸膨脹。

當小雪自我沉溺,背後的小船就跟著沉沒;等小雪終於回頭,小船也精神抖擻返航靠岸。圖裡的小東西很精采吧!
後蝴蝶頁畫的是從羊毛到毛線的過程,很有趣,也讓讀者對羊毛多一層認識喔!

咪咪不僅跟好好共讀,這次輪值到圖書館當志工時也跟小朋友們講這個故事,延伸活動是製作「綿羊MEMO夾」,讓大家藉著摸綿花來想像一下摸羊毛的鬆軟觸感,小朋友摸到綿花時都說:「好軟好舒服喔!」

咪咪裁下瓦楞紙板來做綿羊的身體,由於來聽故事的小朋友多半屬小學低年級或幼兒園階段,剪瓦楞紙板對他們來說還太困難,所以咪咪事先幫大家剪好各造型紙板。

「綿羊MEMO夾」所需材料:綿羊頭、身、腿之造型紙板、綿花、動動眼珠、裝飾用亮片、超輕土、冰棒棍半根及小木夾。另需準備白膠和保麗龍膠來黏貼材料。
圓形紙板上塗抹適量白膠,把綿花分成小撮黏上,黏好後可用手掌在綿花上壓一下,讓綿花黏緊一點。
用保麗龍膠黏上動動眼珠,畫上鼻子、嘴巴和羊蹄。
以保麗龍膠把羊頭黏在綿花上,兩條羊腿斜黏在羊身下方,並讓小朋友自由選用亮片裝飾綿羊。
翻到背面,把木夾開口朝上黏在上半部,半根冰棒棍則黏在下半部當作支架。
用超輕土做成底座,陪著小朋友嘗試抓取適量的黏土來穩住MEMO夾的「下盤」,冰棒棍插進底座前記得先塗點白膠喔!

可愛綿羊大集合!只要再等兩三天黏土完全乾燥後就大功告成啦!

親子共讀小技巧:利用生活物品增進孩子的閱讀理解
繪本主題千變萬化,我們當然能帶著孩子去看懂(或聽懂)文字,但若要達到心領神會,有時候得從增進生活經驗著手,全面性增加五感上的體驗。
以《綿羊小雪》為例,如果曾經摸過綿羊或看過綿羊剪毛,就更能抓住故事的精髓。若是孩子暫無此生活經驗,先利用綿花模擬鬆軟溫暖的羊毛,也可幫助孩子理解故事裡的其他動物為何會羨慕小雪,為何會跟他討毛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