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捨不得睡的夏夜》

夜晚即將來臨,住在美雪的花園裡小動物們回到窩裡準備睡覺,但是美雪卻還在外面玩。爺爺喊他睡覺啦,美雪說「我還不能睡,我還有工作呢!爺爺來幫我!」於是他們搭了棚子、澆水、找蝸牛⋯⋯到底美雪會不會乖乖回去睡覺呢?共讀時,好好欣賞美麗非凡的插畫;共讀後,可以試試摺紙或用日式花紋設計小勞作喔!

太陽快下山了,天色漸漸暗下來,螞蟻、夜鶯和癩蛤蟆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自己的窩準備過夜。那美雪呢?他去哪了?他還在玩,他正穿過原野呢!爺爺沒辦法說服他上床睡覺,因為美雪一直想方設法延遲睡覺時間。

「爺爺,我現在還不能睡。我必須為蜻蜓女王的到來做準備,他明天要帶整個宮廷過來。請幫我一起搭一座豪華的棚子吧!」
—好吧,美雪。我們來搭棚子,搭完你就去睡覺。
他們用幾片落葉、三根小樹枝和一朵斜擺的虞美人花搭好了棚子,以迎接蜻蜓女王駕到。

—美雪,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爺爺,還沒做完啊!我必須幫菜園裡的小蔬菜澆水。」
—好吧,美雪。等澆完水,就要回床上睡覺。
美雪蹦蹦跳跳、東摸西摸,用他的小澆水壺幫紅蘿蔔、蕪菁和櫻桃蘿蔔等蔬菜澆水,他在水井和菜園間來回的次數多到爺爺都不想數了。

—美雪,菜園澆過水了。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爺爺,我還不能睡。我必須集合蝸牛家族,如果他們沒有集合起來、好好睡覺,我也會睡不著。」
爺爺幫忙找回美雪的八隻蝸牛,把他們全放在大岩石後的一片大菜葉上。

—美雪,菜園澆過水了,蝸牛集合完畢了。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爺爺,還不行!如果我沒有幫貓咪蓋被子,我就沒辦法安心睡覺。你也不希望他著涼對吧?」
爺爺耐心地等美雪幫籐籃裡的貓蓋上暖被,貓咪喵喵叫,跟美雪打招呼。

—美雪,菜園澆過水了,蝸牛集合完畢了,貓咪也蓋好被子了。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爺爺,拜託你,再讓我跳一支舞,這支舞要獻給太陽,謝謝他照耀我們家。」
爺爺和美雪一起跳舞。終於,美雪打了呵欠。

—美雪,菜園澆過水了,蝸牛集合完畢了,貓咪也蓋好被子了,你為今天的太陽跳過舞了。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美雪的雙眼眨呀眨呀,打了好幾個呵欠,可是他還想再爭取多一點時間。

「爺爺,如果我沒有洗澡、刷牙和梳頭髮,我就不能睡覺。如果星星來拜訪我,看到我沒穿上最漂亮的睡衣,他們會怎麼說我呢?」
爺爺幫美雪放洗澡水、拿牙刷和睡衣,還幫美雪梳了頭髮。美雪又再次打了呵欠,爺爺也跟著打了呵欠。

—美雪,菜園澆過水了,蝸牛集合完畢了,貓咪也蓋好被子了,你為今天的太陽跳過舞了,你洗過澡、梳了頭,也穿得暖暖的。工作做完了,現在該睡覺囉。
這一次,美雪真的累了。他牽著爺爺的手,回到床上躺好,爺爺親親他的額頭。

「爺爺,還少了一樣東西,一樣非常重要的東西...」
—我知道,美雪,我沒忘。進入夢鄉前,要先聽一個故事。我會說給你聽,但是你得閉上眼睛聽。
接著爺爺拿起一本書,美雪乖乖閉上雙眼,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羅克珊.瑪麗.卡里耶;圖/珊頌.盧堤納凡;翻譯/周伶芝;字畝文化出版。幾個月前聽人分享這故事,這美不勝收的書就一直印在我心上。

本書鮮豔華麗奪人眼目,繁複多樣的花紋、細膩的花草、微復古的日式風情,莫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咪咪閱讀這本書是非常受到衝擊的,那些漂亮直闖入眼底,滿足我這個花紋控的渴望,卻又奇異地撫平心中的興奮躁動,同步搭上美雪入睡前的節奏,最後看到美雪閉上雙眼那頁,不禁想:「這就是一個生活在美麗國度的美麗小女孩睡著了嘛!」可是,如果是我,可能真的會被這世界美到睡不著,所以美雪的拖延戰術是可以被原諒的。

如詩般的文字,描繪出這絕美世界,更寫出美雪對這世界的熱愛,他總是不想睡、總是還想玩,他發掘、呵護和致敬這世上的所有可愛。好好跟美雪一樣總捨不得睡,他會躺在床上,編自己的故事、大聲唱歌、背誦或打節拍,直到氣力放盡才睡著。會不會是我們的世界裡,也有美麗有趣的東西讓他捨不得睡?

美雪爺爺真有耐心,不疾言厲色亦不敷衍,真誠陪伴、等待和參與。在小孫女的幻想中,爺爺稱職扮演各個角色,溫柔養育、守護著美雪。咪咪必須承認自己沒辦法做到這樣,每每看到繪本裡有這麼個溫柔包容的大人,像是在提醒我往愛再靠近一點。

書中除了有各種日式花紋讓我深深著迷,還結合了我非常喜愛的摺紙藝術,所以這本書我怎能不愛呢!大概是在疫情停課那陣子,因為關在家太無聊,所以開始帶著好好玩摺紙,我會先上網找喜歡的、適合的摺紙教學影片,再跟好好一起摺,享受一小段好上手、好放鬆的療癒時光。咪咪想這次的延伸活動就帶好好重溫一起摺紙的日子吧!

左為《捨不得睡的夏夜》中的和服摺紙;右為系列作《不想等待的春日》的水鳥摺紙。
收藏的色紙們派上用場了!
挑出喜歡的色紙摺和服娃娃本體,再為娃娃配上適合腰帶和頭髮,這也可以訓練配色敏感度喔!上面那兩隻娃娃是我前一晚先摺好的範本。
這樣能看出端倪了嗎?其實步驟不會很難喔!
最後,記得幫娃娃畫上可愛的表情就完成啦!

親子共讀小技巧:跟孩子介紹你喜歡的東西

有些大人很少主動跟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嗜好或愛好,猜測是預設孩子聽不懂的關係,所以覺得沒必要講,講了得花更多力氣解釋。
不過,咪咪認為應該要讓孩子知道你的專業、你的喜好,總要讓孩子見一見你眼裡的光,看你投入一件事時閃閃發亮的模樣,那是難以取代的身教,以後當他遇上自己喜歡的事,他會知道,也會懂得付出努力去追尋。另一方面,也能讓孩子更認識你,讓他知道你不只是他的媽媽、爸爸而已,你還有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