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世界第一的草莓》

白熊收到了一顆草莓,草莓的可愛讓他手舞足蹈,他拿出最美的杯盤盛裝草莓,讓草莓看海、用草莓妝扮自己,他快樂得不得了。之後的每一年,他都收到草莓,而且還一年比一年多,白熊和草莓之間會起什麼變化呢?親子共讀後,可以聊聊多、少、滿足和快樂的關係唷!

有一天白熊收到了一封信,信上寫著「我會寄草莓給您」,白熊努力回想著「草莓」是什麼東西。「啊!我想起來了!就是那個長得很可愛的紅色果實!」終於想起來的白熊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然後陷入了一連串的草莓幻想中,美麗的草莓讓他的心兒撲通撲通地狂跳,他決定拿出家裡最好的盤子來迎接草莓,不過他又捨不得一下就把草莓吃掉,所以打算要讓草莓在窗邊看海,過了一會又覺得不如拿來當耳環、項鍊或戒指,紅紅的草莓配上雪白的他一定很好看!
今天,草莓終於來了!儘管外面的包裝好漂亮,仍絲毫不減草莓的可愛,白熊把這小嬌客放在高腳玻璃杯裡,繞著草莓唱歌跳舞,因為這是他有生以來的第一顆草莓啊!凝視著草莓就能讓他心醉神迷。入夜了,草莓就放在床邊桌上,甜美的香氣伴他入睡。
隔年冬天,又有草莓送到白熊家,這次竟然是兩顆!白熊邀請朋友到家裡來,大家盛裝打扮來分享草莓的美味,好開心呀!後來,只要一到冬天,就會有草莓送到白熊家,而且數量一年比一年多。
終於到了某一年,草莓已經多到怎麼吃也吃不完的數量了。但是呀,草莓越來越多,喜悅的感覺卻越來越少。「在我心中,世界第一的草莓是一種被融化般的幸福滋味。那就是我第一次品嘗到的,那一顆草莓。」白熊如是說。

文/林木林;圖/庄野菜穗子;翻譯/米雅;拾光工作室出版。 超級漂亮的書衣,底下的硬式封面也非常精緻。.當然,這書不只是美麗,故事也說到我的心坎裡。

書中的角色優雅的身段,溫柔的神情,搭上漂亮花草裝飾,整體配色甜美又清爽,連一向對粉紅色沒有偏好的咪咪,也深受吸引,忍不住把這本小可愛捧在掌心細細呵護。啊!這書從裡到外就是這麼討人喜歡!

一開始,白熊對草莓的珍愛很動人,然而草莓最終跌入凡間、白熊漸漸心不在焉,這些現實在圖文如實呈現之下,誠實到近乎殘忍。書腰和書衣折口寫著「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少」,簡單一句道盡世間道理,關於追求、滿足和關係,其實都很難達到「剛剛好」的美好,而且一旦過了就回不去了。若草莓會說話,大概會感嘆愛消逝得太快;若草莓會哭泣,應該會哭光臉上的雀斑,但是白熊也只能攤著手說聲抱歉了吧!

這個故事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讀者,大人讀了會覺得被提醒而開始反思,小孩讀了更能深入「勿貪心」的真義,不是貪心會帶來不良後果或招致厄運,而是傳達「你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概念。

我們共讀後開啟了一小段有關多、少和快樂的對話。
「好好,你覺得『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那媽馬呢?你覺得是什麼意思?」
「你先說,再換我說。」
「就是越來越多草莓、越來越多草莓、越來越多草莓……然後就吃膩了。」
「所以越來越多的是草莓,『越來越少』的是什麼?」
「反正就是不想吃了。換你說了啦媽馬!」
「我覺得是『草莓越來越多,開心就越來越少』。」
「為什麼開心會變少呢?」
「就跟你說的意思差不多呀!好吃的草莓吃太多會膩,就不想再吃了。嗯,我換個方式解釋好了,你最近有什麼很期待、很想要的東西嗎?」
「有!就是剛剛拿回來的巧虎手錶!」
「好,所以等你開來玩,你的開心可能就有這麼高。」媽馬把手伸到最高,手指左右比劃

「然後,下個月又收到一樣的手錶,雖然沒有第一支那時那麼興奮,但你還是很開心!」媽馬的手稍微降下一點
「下下個月、下下下個月……連續好幾個月都收到一樣的手錶,你的開心就會一次比一次少。搞不好到第十支手錶的時候,你就會說『拜託送我別的玩具』了吧!」媽馬的手跟著下降
「喔!天啊!」好好做出誇張的表情,還拍自己的額頭
「所以,其實手錶還是很棒,只是當你擁有的太多,開心、喜悅就會越來越少,到最後你會跟白熊一樣,覺得還是第一支手錶最棒。」

幾年前,我偶然讀到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浮出的念頭是「『邊際效益遞減』也能被畫得這麼美,又說得很好懂耶!」這次利用共讀的機會,來跟好好介紹此一經濟學原理,媽馬以前念書時都是用理性去思考(解題)這個原理,沒想到多年後,竟然覺得它能解釋人生中很多事情和選擇,還有隨之而來的情感變化。

「好好,今天早上的草莓煉乳吐司好吃嗎?」
「很好吃啊!」
「那你有跟白熊一樣開心嗎?」
「沒有。」
「咦?怎麼會?你不是很喜歡草莓嗎?這還是我特別為你訂的耶!」
「因為媽馬叫我不要跟你講話。」
「喔,你是因為我生氣、叫你不要跟我說話,所以你才覺得沒有很開心嗎?」
「對啊!」

今天早上,可能因為有起床氣,好好的態度不佳,所以媽馬氣到拒絕跟他說話。雖然他當下沒有特別反應,但原來心中還是很糾結的,這也讓他知道,就算是吃自己愛吃的東西,吃的時候也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吃得開心啊!

回顧這幾年的育兒生活,我們不會給好好買太多的玩具、看太多電視,連飲食也會控制,因為咪咪一直努力想養出自律、有節制的孩子,所以希望好好能在有限的擁有裡得到大大的快樂。這次重新細讀《世界第一的草莓》,才發現書中想說的事,與我的育兒觀念不謀而合,好像在茫茫人海裡碰上了知音,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咪咪的讀後筆記:有限,也是無限
如果把「有限,也是無限」當成生活的核心概念,知道就算是少少的東西,也能給自己快樂和滿足,就能接受生活其實真的不需要這麼多東西。
能夠找到那個「剛剛好」的節點,並能有意識地提醒自己「這樣就好」,甚至不需提醒就能自然回應這樣的「剛剛好」,大概會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