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藍和小黃》

小藍和小黃是最要好的朋友,某天小藍去找小黃,找到的時候,他們開心擁抱,然後就變成「綠色」的。等他們玩累了回家,爸媽卻都認不出他們了,他們很傷心,把自己哭成了很多藍眼淚和黃眼淚。最後小藍和小黃回得了家嗎?這本經典作品能談色彩學、接納包容、融合和愛,不用擔心孩子看不懂,總有角度他會懂,而你會感動的。

小藍最好的朋友是小黃,他們不僅是住對面的鄰居,在學校裡也坐隔壁,兩人總是玩在一起。有一天,媽媽要去買東西,他要小藍乖乖待在家,可是小藍偷偷跑出去找小黃,小黃不在家,小藍找了很久才找到他,他們很開心地抱在一起,抱著抱著就變綠了!變成「小綠」的他們,去了公園、穿了隧道、追著小橙跑,還爬了大山。終於玩累了,他們回家去,藍爸爸和藍媽媽卻說:「你不是我們的小藍,你是綠的。」黃爸爸和黃媽媽也說:「你不是我們的小黃,你是綠的。」「小綠」傷心地哭了,把自己哭成了好多藍眼淚和黃眼淚,最後他們收起全部的眼淚,再次回家,現在藍爸爸和藍媽媽認得小藍了,他們很高興地擁抱小藍,同時也抱了抱小黃,然後很驚訝地發現自己變綠了!現在他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一起到小黃家去報告這個好消息,大家高興地互相擁抱,孩子們玩在一起直到晚餐時間。

作者/李歐.李奧尼;譯者/楊玲玲、彭懿;上誼出版。 這本書從好好一歲看到現在,在我心目中是不管過幾年都不會淘汰的書,感動推薦!

李歐.李奧尼非常會說故事,不管主角是有形體的小田鼠、小蟲、小魚,或只是個有顏色的小圓點,他都能說出一個好故事。書中那些圓點,配上簡單睿智的文字,好像活了起來,跑、跳、坐、哭泣和擁抱都很有戲,生動中依然保有想像空間。

咪咪看這本書的時候,只要講到那兩對父母不認得自己的孩子了,就像觸動心事般跟著小藍和小黃哭,眼淚啪一下就流出來,無須醞釀就引來一陣哭泣。仔細思考自己為何而哭?也許是那個曾不被理解的自己跑出來對號入座了吧!正因為人皆有不被理解和不受認同的經驗,這本書就此成為了經典。

而從父母的角度來說,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要用愛包容和接納孩子,不管他成了什麼樣子,我們都要認出真實的他並且給他一個安心的擁抱。幾次好好做了壞事,我看著他,覺得他變得陌生,陷入要不要把他推開的掙扎,沒錯,「擁抱」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然後,又會被這本書觸動第二次。

如果觀察書中出現的顏色,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像是在出現「小綠」前,藍色是唯一的冷色系;小藍的其他朋友是紅、橘、咖啡等相近色;小藍和小黃都住在「橘色」的房子裡等。咪咪不禁好奇,小藍一家是否移民到了暖色國?在暖色國裡,小藍找了光譜最近的小黃做朋友,他們對彼此的影響,讓對方成為了「全新」的人,然而這副全新的樣子卻不被他們父母認同,小藍和小黃回不去了。不曉得李歐.李奧尼創作這個故事時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移民人生?

雖然咪咪對這本書有很多想法,但書中圖文字抽象簡潔又寓意深遠,我沒把握能順利引導討論,以至於未曾與好好交流本書的想法。最近,我剛選了這本書送給一位小朋友,我想既然我這麼喜歡這本書,那為什麼不試著跟好好討論呢?

「好好,你最好的朋友是誰?」
「是小U呀!」
「你最喜歡他哪一點呢?」
「嗯,上次我們玩煮飯遊戲,玩到一半我跑去玩別的了,他會幫我收玩具。」
「你真的丟給他一個人收喔?」
「後來我有回來幫忙啦!」
「那你看到小U會抱抱他嗎?」
「哈哈哈才不會呢!不過,我有親過小U喔!」
「(故作冷靜)你親他哪裡?什麼時候親的?」
「我親他臉頰,是在靜坐的時候親他的。」
「靜坐不是要閉眼睛嗎?那他知道是你親他嗎?」
「知道啊!因為他後來也有親我臉。」

其實媽馬是還沒想好怎麼引導討論,所以先閒話家常,沒想到竟然獲得這麼震驚的交友情報!不過,這樣讓我更認識小U了,算是出乎意料的收穫。

「媽馬,那我問你喔,小藍為什麼最喜歡小黃?藍色不是應該喜歡藍色嗎?」
「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耶!那你在書裡有看到別的藍色嗎?」
「沒有。」
「嗯,所以小藍如果只跟藍色在一起,那是不是就沒朋友了?還有啊,有時候人會被跟自己很不一樣的人吸引⋯⋯就是會特別喜歡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喔!這樣你聽得懂嗎?」
「(似懂非懂)媽馬,我還有問題,小藍全家人都藍,他們怎麼會住在橘色的家裡?還有⋯小黃的家怎麼也是橘色的?」
「哇這題更厲害了!我覺得可能這裡所有房子都是橘色的吧!不過我要請你想想,黃色跟橘色比較相近還是藍色跟橘色比較相近?⋯⋯像你排蠟筆的時候,橘色旁邊排什麼顏色?」
「紅色,深紅、淺紅那些的。」
「那橘色的另一邊呢?會排什麼色?」
「⋯⋯黃色吧!」
「那藍色呢?你會跟誰排一起?」
「綠色。」
「好,那你排的蠟筆是黃色離橘色近?還是藍色離橘色近?」
「黃色比較近。」
「所以小黃住在橘色家應該蠻習慣的,但小藍住在橘色家,可能要適應很多東西,他們很辛苦也很勇敢啊!」

好好的問題真是令人驚豔,他很深入觀察圖片,也很認真思考有關同類、歸類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沒有把故事情節照單全收,他想到了不存在的「其他藍色」並提出懷疑,孩子大概是天生的繪本鑑賞家吧!

這次的延伸討論,再次提醒我不要小看孩子的「為什麼?」,也要放下「孩子看不懂」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其實,好好敏銳觀察力常看到我沒注意到的事,豐富的好奇心和聯想力可以讓他問出源源不絕的問題。除了知識性繪本,咪咪很少以「孩子看不懂」而不選繪本,只是會在討論時提醒自己踩煞車,避免自己談太多太深,破壞閱讀的興致。例如咪咪沒有告訴好好,小藍和小黃的橘色的家是一種融合的象徵和暗示,橘色由紅色和黃色混合而成,小藍和小黃擁抱混出的綠色則是第二波的融合。「融合」這個概念可能還太難,過段時間再來跟好好聊這個部分吧!不過也許哪一天他會自己發現這個祕密也不一定。

《小藍和小黃》這本蘊含色彩原理的故事,相當適合作為幼兒色彩學的輔助教材,認識顏色、三原色、混色等,亦可進階到色相環的認識。咪咪一家前陣子去了雄獅文具位於桃園龍潭的觀光工廠「想像力製造所」,不僅環境漂亮舒適,還有很多色彩、畫畫、彩繪工具的相關活動,非常好玩!

大家在這裡做自己的彩色筆,除了紅黃藍三色外,也可以混色做出橘色、綠色和紫色的彩色筆喔!
這個泡泡機非常好玩,連大人都會跟著開心到粉紅泡泡的!其實旁邊還有黃藍兩色的泡泡機。
好美的顏色排列,可惜被柱子擋住了部分的橘色和黃色。
這是好好自己排的蠟筆,看的出來他已稍具相近色的概念了。

親子共讀小技巧:不要擔心孩子看不懂

這本經典的作品,在網路上能找到不少相關的介紹文章,很多文章提到不少父母擔心孩子看不懂這個故事,咪咪從不擔心好好不理解,因為對我來說「理解」本來就是階段式的,每次都往下跨一階,隨著年齡增長或閱讀次數增加可能得以再往下一階,當然也有可能停留在某一階很久,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也都是很美好的閱讀體驗。
在《小藍和小黃》陪我們的這些年,從當成找找書那樣邊讀邊玩,到正式親子共讀,再到邊讀邊討論,這樣一路走來,好好現在對這本書已經有自己的觀察和看法,所以真的可以放下擔心,愉快跟孩子共讀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