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路
喵路

孩子、動物、藝術工作、夢境書寫、生命觀察

夢|女職人的料理、藝妓妝

(编辑过)
一直掛記著必須趕在4/16回應Red的邀稿,心中原預計分享一個有關紅色的煉金夢,卻在前晚做了四個夢,紅色訊息也出現在其中,就順勢寫下來。
此為母親文火熬煮的山藥蓮藕湯

(A)

我們一家被某個組織收留,在那裏我們可以 (也必須) 學習新技能。

我看見頂樓天臺上有日本女職人在教授料理,她們的料理技藝精緻純熟如同藝術,許多男性在向她們學習,我以第三視角也看得入迷:

桌上放著三樣東西,昆布湯、淺碟裝的醬料與火鍋。昆布湯經過日月浸泡、文火熬煮取得精華,呈現晶瑩剔透的琥珀色,是火鍋最重要的基底與靈魂;淺碟裝的醬料,是女職人花最多心思研究製作的,將香料細細研磨,加入切得極細的嫩薑,淋上以昆布湯調味的醬汁,只需加一點,就能賦予火鍋個性。當女職人用竹片俐落刮了一杓進去,我知道那火鍋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好想嚐一嚐啊!!」

(B)

有趣的是,男性除了學習料理也學習當藝妓,他們畫上精緻的藝妓妝、穿上藝妓服,竟沒有違和感。他們學得很快也掌握得很好,但總是忘記自己臉上有妝而弄花,害得老師必須一直為他們補妝。

所以他們唯一要留意的是 —— 「細膩對待自己臉上的妝」

(C)

有人丟給我一包二手衣,我打開看,都是綠色系的。兩件短褲(翠綠、深綠),一件麻質長裙(偏灰的綠)。

灰綠色與棉麻質感是我偏愛的,可惜那件裙子太大無法穿,只好捨棄;接近螢光的翠綠看起來年輕、顯眼,但我覺得有點輕浮;深綠有點沉重,但與翠綠相比還是好一些。

選定深綠短褲,準備試穿,才發現我身上原本的衣著竟是「紅配綠」(紅上衣配綠長褲),我的天,簡直像聖誕樹,太尷尬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脫下綠長褲換上綠短褲。或許短褲比較輕鬆有活力,讓深綠的沉重感減低不少,感覺還不錯。

(D)

我在幫公司整理發票,有一些帶狗去動物醫院看病的收據,在想「這些與公司無關的生活發票能報帳嗎?」。


在我將夢轉為文字的當下,已經明白它這次想跟我探討的主題與社交和人格面具有關,那是我長期逃避的課題。近年對社交與人格面具有新的看法,心態上渴望改變,但總是卡卡的。夢大概怕我退縮,一開場就用女職人的料理誘惑我,輕易卸下我的防備,好厲害啊!

「女職人」包含女性與職人兩個元素,象徵重關係的陰性能力以及煉金意義。

我是內向敏感型的人,對被注視很沒安全感,因此會下意識地迴避社交,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社交語言的經驗匱乏 —— 我指的是「不懂說人話」。雖然戰戰兢兢、字字斟酌,尷尬石化的機率還是很高,自己尷尬就算了,最焦慮的是無意間踩到他人痛處。

此外我對社交還存有道德上的潔癖 (反應在D夢),對說了工作以外的私事感到不安 ,覺得主動展現自己美好一面太自傲,認為禮貌性說了不是那麼由衷的話很虛偽。每次每次都這樣檢討自己,社交真的讓我好累。

儘管如此,理智上又認同社交與人格面具的功能與必要性。長期在這兩者間掙扎,心血來潮就鼓勵自己分享,一旦有事冷下來,又要再花時間醞釀心情、醞釀勇氣,等待天時地利人和。這麼彆扭,自己都覺得好笑。

或許年屆中年,態度有所轉化,心理防備沒那麼嚴了,彷彿看見了縫隙,想再打更開。

夢境沒讓我以第一人稱參與,而是讓我以第三視野觀看男性向女性學習的過程,暗示我如同夢中男性學員,重技能卻輕忽人格面具的功能。

「藝妓妝」是藝妓面對客人 (外界) 的職業裝扮,是她們的專業形象,與她們的技藝同等重要,不能輕忽怠慢。夢以此象徵人格面具的重要,給了我重要啟示 ——「細膩對待自己臉上的妝」

▲ 夢裡出現幾個關鍵字,讓我看見此刻自己內在的衝突與衡量:

「紅色」象徵活力、熱情、高調;「綠色」象徵穩定、寧靜、低調。
「長褲」
象徵端莊;「短褲」象徵活力。
「昆布湯」
象徵基礎品質;「醬料」象徵個別特質。
「男性」
重功能;「女性」重關係。
「發票報帳」暗示著許多社會默許通行的規則,不見得符合道德標準,但允許那些灰色地帶存在正是社交的特色。

我請托特塔羅給這個夢一張牌,得到「寶劍六」

它的畫面是六隻寶劍,兩兩相對,劍指中心的薔薇十字,聚集排列在一個圓上

薔薇十字代表著大宇宙 (世界/無意識) 與小宇宙 (人/意識) ,圓代表著本我。無意識與意識一起工作,在本我的核心與周圍繞行,這是人類個體化的軌跡樣貌,代表我們終生學習的課題是為了趨向某個核心不斷延伸與發展。

寶劍的風元素代表著理性的能力,擅長分析整理,同時也有批判的傾向。適當的風元素能讓人客觀分析事物,過度的風元素會令人偏執與苛刻。

在寶劍牌組中,寶劍六的畫面安排相對平衡與和諧。兩兩相對的劍不是為了對立而是衡量與平衡。這裡的科學指的是帶著客觀的態度,保持開放與好奇,透過觀察、分析、驗證與歸納,不為偏見所蒙蔽的成長能力。所有的劍指中心,提醒了理智服務的對象仍是核心的本我,一切的好奇探索都是為了回到中心的家,而不是區分你我更不為消滅對方

所以這張牌與夢回應我的是,人格面具是我面對社會的工具,真正的我並不會因此被消滅;社交是維繫關係的能力,也是分享的能力,具有為社會提供貢獻的正面意義,值得我積極去經營;離開舒適圈的勇氣是經過漫長累積的,多不容易,必須給自己肯定;卡卡是必經過程,對任何讓自己感到矛盾、尷尬的感受,保持一點彈性去忍受和嚐試,也許會有意外發展。就像夢裡的男性學習料理與當藝妓,並沒有想像中違和。

好的,我知道了:

「即使有再好的技藝,也不能不上妝去見觀眾」
「藝妓妝是專業的一部分,與技藝同等重要」
「上妝面對觀眾、卸妝恢復日常,是值得修練的藝術」



You are almost the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