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雜記:小心,你的經驗也可能是你的盲點

正因為過去有經驗,正因為覺得自己很了解,所以人們才會往往陷入了自己沒有查覺到的盲點。或者,這就是人們的「立場」的形成?
(source: Giorgio Trovato)

事情其實是發生在3月初

但我實在是生氣了,所以即便有想要記錄下來這件事情的發生,還是一直到今天才動筆(或是說,動鍵盤?)寫下來。

事情是這樣的,在我的租屋處,我有4位室友,基本上這間房子更像一個學生宿舍,有生活規定、不可以帶朋友來訪、還有一個時時看著門口監視器的舍監(房東)。

大部分的規矩我們都沒有意見,尤其是疫情期間,誰都想要小心一點。

但最讓人頭疼的部分是,我們的房東有點「貼心過度」,每週都會來房子巡視+打掃1~2次,並且在房子的蹤跡裡面「自行推斷」我們的生活模式,然後再「實行自我正義」的傳公告訊息給各個房客。


簡單一個小例子

我和一個男生共用一樓衛浴,他今年才搬進來,當時跟大家比較不熟,不過我已經有跟他打過招呼也有提過廚房、浴室的打掃事項(尤其是房東在意的點)。

沒想到一天晚上,房東突然各別傳給我跟他訊息說:一樓衛浴請記得分工打掃,不要總是同一個人倒垃圾,要輪流。

看到訊息的我們滿頭問號,因為我們已經有講好輪流到垃圾,也的確有輪流到垃圾。不懂房東只是早上來打掃,一樓浴室明明沒有什麼問題,也沒有跟我們溝通,就傳來這樣的訊息。

我馬上回了房東說,我們的確有分工,不是只有一個打掃浴室,請房東不要擔心。

房東才回說:喔,我以為只有妳在倒垃圾,所以傳了那則訊息,我會再跟男生道歉。

雖然只是一件小事情,但類似的小事情已經不只一次,我們整屋子的人都很納悶,房東為何總是要這樣「猜測」別人的行為,也不先詢問,而是直接用訊息告知的方式。


我的火山爆發

老實說小誤會無所謂,雖然我一直覺得房東有點管太多...例如輪流打掃的事情,如果我的室友的確沒有做好衛生,我可以直接跟對方溝通,不用房東來假設我們怎麼了,但我也常常跟自己說,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當過房東吧,畢竟房東太太已經做房東這麼久了,她應該只是好意。

房東太太老是會把以前其他房客的行為說給我們聽,所以我老是想,可能是以前有遇到過太多不愛惜房子的房客,導致她「貼心過度」的行為。

不過這次的導火線,又是在我們一樓浴室。

一樓浴室在我的居住2年內,浴缸已經賭塞兩次。因為想要避免馬桶阻塞,每次洗頭我都是小心翼翼,也添購了網頭髮的網子,也不在浴室裡處理體毛,深怕再次塞住。

但這天晚上,房東傳來一張照片,分別傳給我跟我的室友,說她在打掃浴室的時候發現浴缸內一些小短毛,提醒我們不要在浴缸處理體毛,不要再讓浴缸賭塞。

其實從模糊的照片裡,看不太到是什麼樣的毛,老實說也不像體毛。我跟室友分別回覆她訊息說,沒有在浴室裡面剪頭髮或是剃毛。

房東回覆說,這個訊息同時分別給了我和室友,所以反正是誰,心裡有數就好。

我其實覺得很意外,因為我和室友都很小心整潔,自己在洗完澡前後都會檢視一下浴缸,沒有看過圖片中的毛,所以多問了一下房東,是什麼時候看到的毛。

突然她就爆氣,說過去我住的期間,也有在浴缸裡看過這種毛髮,所以她肯定就是我做的好事,而且還說「信不信你搬走之後浴室就不會有這種毛髮問題了」。

本來我只是想理解情況,變得突然炮口都指向我,我也瞬間覺得非常生氣,「妳要這樣想,那我也沒辦法」。距離她拍照的時間也過了4天左右,什麼證明都沒有辦法提供的我,只好這麼說。


我生氣的點不是被誤會

這件事讓我如此生氣,第一點當然是因為,我為了這間浴室已經花費不少心思小心翼翼,但還被說我才是那個問題來源,當然心裡覺得委屈。但這件事情,畢竟房東不住在這個房子裡,以她的立場來看,剛好浴室堵塞的時候都是我住的時候,那當然合理懷疑是我的問題。

但我更生氣的是,房東太太每次都要裝作公正和平的樣子,分別傳訊息給各個房客,然後其實自己私底下已經對每個人做出審判。這樣的溝通到底對問題有什麼幫助?

我還寧可對方直接在打掃當下,就反應:這些毛髮是不是妳弄的?

而不是事隔4天之後,才傳一張不清楚的照片和拐彎抹角的「提醒公告」。


小心,你的經驗也可能是你的盲點

每次發生小誤會時,房東都會以「因為以前的房客怎樣怎樣」為理由,所以她才會如此如此想、行動。所以我也會以「她是長輩、她經驗應該比較多、設想比較多」去體諒她。

但經過這次事情徹底惹毛我後,我真心覺得「因為過去的經驗」不應該是隨意猜測他人的藉口,更不是房東可以「自以為看人很準」就「不進行溝通」的理由。

不過撇除上述的事件,我在想,正因為過去有經驗,正因為覺得自己很了解,所以人們才會往往陷入了自己沒有查覺到的盲點。或者,這就是人們的「立場」的形成?

這麼想之後,我想,我不介意我們有不同的立場,畢竟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就是不同。

但我沒有辦法接受,因為過去的經驗,就直接省去溝通了解。

這件事情也讓我自己反思,在其他事情上面,我是否也是直接對他人直接下定論?


事件的最後,房東太太打算當作沒這回事情,維持表面的和平不做更深的討論/爭吵。

但我還是不禁思考,是否應該要她說明我到底生氣的原因為何,以及提醒她不應該老是直接跳去她自以為的結論。

不過我的室友們覺得,房東已經有了歲數,這個年紀的大人已經很難再改變他們的思維模式,既然目前已經沒有爭執,那就不用再花自己的力氣(畢竟生氣和溝通的確是花費心力的事情)去和她講這些。

是這樣嗎?我還是不知道該不該好好跟她說,這兩年她為自己找了好多煩惱,很多都是她自以為而想出來的。但由於房東的個性,的確不好開口再重啟這個話題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如果你有類似的和長輩的溝通經驗,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謝謝你。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