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Netflix必看:《彼岸之嫁》從冥婚到家庭責任與女性成長

我個人認為,這部連續劇超級迪士尼公主的!

(圖源: Netflix)

講在前頭,其實我對於我這次下的標題沒有很滿意欸,感覺有點太嚴肅,但又是我想要談的主題,如果沒有談的很深入或是有更多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呦!


《彼岸之嫁》是2020年台灣、馬來西亞聯合製作的Netflix懸疑劇,本劇改編自旅美華裔作家朱洋熹的小說《鬼新娘》。

(圖源: Netflix)

這部連續劇在網路上的評價似乎頗為兩極,而我起初會想看這部劇的原因是被女主角蓋著頭紗的海報照片吸引(但劇中好像沒有出現這個畫面XD),還有為了看台灣演員吳慷仁,以及馬來西亞演員田士廣(就是《新社員》裡面的阿廣~)。

除此之外, 「冥婚」這個主題也是頗為吸引人,有點傳統又詭異的氛圍。不知道大家是什麼時候認識到「冥婚」這個 民間習俗的呢?我個人是小時候讀少女漫畫《焚月》的時候認識的,所以再次看到這個題材,就有點好奇!

《彼岸之嫁》故事敘述

女主角麗蘭為了救父,答應已死去的林家少爺天青的冥婚婚約,一邊尋找殺死天青的兇手,一邊和天庭守衛尋找為何天青可以在地府收買判官、過得逍遙又囂張的證據。

麗蘭問天青,他死了,誰的利益最大?天青竟回答她說,是麗蘭心愛的青梅竹馬天白......林家每個人各懷鬼胎,到底誰才是兇手?

(圖源: Netflix)

由於時空設定在過去的馬來西亞,在劇中可以看見/聽見不同的華人口音,老實說一開始會不太習慣,有些地方(講話)也不太自然,一看到吳慷仁出場的時候有種瞬間安心(習慣)的感覺;另外一提,我覺得飾演林燕紅的女星吳俐璇演的很好!

(圖源: Netflix)

整體來說,吳慷仁的角色很討喜、田廣廣意外的好適合演變態天青(稱讚意味),但還是很想吐槽天青,追女生怎麼會是用這種方法追啦,一直用詭異的方法說 「妳好漂亮~」一點也不會讓人開心起來好嗎XD。然後整體的故事有營造出偵探偵查感,撇除一些特效不提,我個人覺得拍攝上視覺很不錯,音樂也搭的很不錯。

我自己看完覺得很喜歡,而且覺得這部 「蠻適合變成迪士尼公主系列的」!

**以下來講講我的心得,內含劇情雷,建議看過本劇之後再閱讀。**


為什麼說這個故事有點像迪士尼公主呢?

先來分點整理一下我對於人物設定的想法:

1、早年喪母

許多經典迪士尼故事中,主角都有早年喪母的設定,例如《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等等,而女主角都有著一顆對家庭有責任、不忍離開父親的孝心。在《彼岸之嫁》中,麗蘭的父親潘先生因為失去妻子而內心沮喪,而麗蘭也因此長年陪在他身旁,很少外出交朋友,身邊只剩下一位女閨蜜和家中的兩位官家作伴,直到管家提醒潘先生,他才想到應該要為成年的女兒做點什麼(在此劇中即是應該要讓女兒找對象成家)。

麗蘭則是把父親看得比誰都重要,因此當林家提出如此不合理的冥婚要求時,為了救父親,麗蘭毅然決然的答應天青的冥婚。這邊讓我想到《美女與野獸》貝兒的處境,當時也是為了救父親,所以才答應要待在野獸身邊(而天青比迪士尼的野獸還要野獸)。

2、期盼有天可以看看這個世界

麗蘭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小時候她經常和母親上市集,夢想有一天可以出國去巴黎等地方旅行,到處去看這世界。而她的青梅竹馬天白去香港留學時,她送他的餞別禮物就是一本經典名著《環遊世界80天》。

這很明顯地跟許多迪士尼公主一樣,她們被周邊的人視為 「有點格格不入的女孩」,除了自己的家,還想要去其他地方闖蕩。這點很明顯的可以在許多女主角的歌曲裡面看見,這邊一樣舉《美女與野獸》貝兒為例,在歌曲 〈Belle〉中她就直接唱道:"there must be more than this provincial life"表現出她對於這個小鎮生活以外的世界感到渴望。

(圖源: Netflix)

3、王子與非典型王子

在《彼岸之嫁》中,麗蘭有著一位愛慕已久的青梅竹馬天白,在她的心目中,天白就像白馬王子一樣,而另一位男主角,二郎,則是一個鬼靈精怪的天庭守衛,為了搜查天青而與麗蘭在林家相遇。

這邊蠻有趣的是,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天白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而且也不清楚他到底想怎樣(一直說著他與未婚妻的婚姻是對家庭的責任,但又非常明顯的對麗蘭放不下)。林家的權貴,讓天白成為了王子,但也讓天白困在 「家庭責任」這個牢籠裡。

二郎則是可以來去自如,看似自由自在的天庭守衛,擅長用自己的魅力討好女性達成辦案目的。但卻對勇敢執著的麗蘭動了心,兩人互相鬥嘴,又互相照顧。

在這邊我的腦中是把天白當作一般的白馬王子,而二郎就像是阿拉丁、或是 《魔髮奇緣》中的費林,雖非貴族出身,但是就是令人心動的非典型王子。

另外有趣的是,本劇的大壞蛋(唯一沒有洗白的人)就是新郎天青,也可以算是非典型王子(?XD)身為天白的堂弟,在林家作威作福很久,除了疼他的媽媽之外沒有人喜歡他。完全可以想像這樣純惡的角色很適合放在迪士尼卡通中(簡單來說就是很單純的壞人)。這段3男1女的四角關係也是很特別。

(圖源: Netflix)

4、爸爸的成全

在幾個迪士尼系列中,我們都可以看到父親對於女兒的重要性。例如最後的最後, 還是因為爸爸的成全與法力,所以《小美人魚》艾莉兒變成人類與王子在一起。本劇中,麗蘭本來就要出嫁了,但也還是因為爸爸的提點 「不一定要嫁人」她才想通、放下,並勇敢去追尋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蠻喜歡《彼岸之嫁》的一點是,這段麗蘭的覺醒,不只是麗蘭的成長,也表達了爸爸的成長。而且這段環遊世界的夢想也有媽媽的影響在,雖然媽媽看似不在,但其實媽媽一直都在,是一個很溫馨的家庭成分。

(圖源:《無敵破壞王2》)

5、忠於自己的心

在本劇中,不管是天白、潘先生或是二郎,都稱讚麗蘭是一個勇敢又聰明的女孩。如同迪士尼公主系列刻劃的女性,她們都忠於自己的心,無所畏懼的展開行動。也因為忠於自己的夢想,最後麗蘭選擇了出走而非婚姻,也要天白不要放棄自己想當醫生的夢想。

這樣的人物設定,加上家族之間有點隔閡互相猜忌的神祕感、妖魔鬼怪、好人與壞人的刻劃,讓我覺得真的很適合做成一部迪士尼動畫呢!


家庭責任與女性成長

劇中除了女主角的多角感情關係之外,個人還蠻喜歡另外幾個女性角色,那就是林家夫人,以及被她冷落多年的女兒林燕紅。

整齣劇除了天白一直嘴裡掛著「家庭責任」之外,另外真的有「家庭責任」的就是當家的林夫人。但她因為太疼愛兒子天青(一方面也是太害怕他),所以無視家庭現在應該需要的力量,而是成天只想著如何滿足天青的欲望。燕紅雖然不是林夫人的親生女兒,但總希望可以得到她的關心和重視,可惜林夫人完全不把她看在眼裡,也以為她一直恨著自己。

我蠻喜歡最後一段林夫人和燕紅和好的橋段,兩人都互相理解到自身是如何被家庭(丈夫、兒子)所束縛,最後變成林家的一股新力量(兩個人都是很有心機的女性,其實有點可怕XD)。

最後一集,當麗蘭要當準新娘的時候,兩人也告訴她,嫁進來當林家的媳婦,她就要開始學如何打點這個大家族,還有宴會得籌備,這兩人的表情和言語,實在是讓我覺得很有趣,表面上是支持麗蘭,但同時又是給麗蘭壓力與挑戰。同時,也讓她思考,這樣的家族、束縛,是她想要的嗎?

故事中最後所有人都有了成長,對於自己更加誠實。不過也埋下了新的伏筆,老實說我會蠻期待有第二季的!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分享喜愛的書籍、電影、動漫、生活雜物等等。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