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K.I.N.G.:天災對策室》:化解內心傷口的台北災難動作片

當「天災」變成了「日常」,當你得重新面對過去的傷痕
(source:自攝於多倫多的房間)

本文首發自Medium

我從小就很喜歡讀推理小說,但這應該是我第一本台灣作家的推理小說,而且,故事背景還是在我出生長大的台北!對於台灣人來說,應該會更容易想像,尤其是台北人,可以想到整個台北被天災一分為二,象山變成研究中心,水岸出現橋樑等情境。

這部作品除了科幻的設定背景,還有很帥氣的動作場面,細膩的人物內心刻劃,超級適合拍成動畫片!

【故事簡介】

第一次天災,地震與海嘯重塑了我們故鄉;
第二次天災, 101大樓轟然坍塌,信義區全面封鎖;
十年過去,災變再臨,他們可以阻止這場災難嗎?

被稱作「天災」的神秘力量在各地出現,導致女主角,鍾灰,失去住處,搬回到多年沒有聯絡的畫家父親的家中生活。此時台北發生多起不思議的青少年失蹤案,目擊者聲稱受害者全化作一陣白霧消失不見。兇手被媒體稱作為「哈梅林的吹笛手」。

畫家父親的學生,應時飛,聲稱自己查出吹笛手的身分,但正當鍾灰回到畫室想知道應時飛想要說什麼時,卻目睹父親跟應時飛在窗前爭執,應時飛墜下公寓,可是身體瞬間消失。鍾灰驚慌失措之時,一身黑衣的蒼白女子,黑子,突然現身,宣布接手案子。

她隸屬對應「天災」的特殊部門,事件根源來自叫做「K.I.N.G.」的能量,是引發天災的源頭。她邀請鍾灰一同協助調查案件真相,沒有想到,鍾灰除了更加了解「K.I.N.G.」的運作方式之外,她也一步步挖掘出了關於自身、關於家族的神秘真相......

科幻般的場景,超能力對決的動感

本書對於「天災」的分類和描述都非常科學(即便這是一個尚不能以科學理解的能量),透過敘述,我們可以想像出來台北的轉變、研究所、警察的布局。為了穩定住天災,台灣還設立了「災區警察」,這些警察跟一般的警察不同,擁有應對天災的能力(原因就自己看小說吧)!

有別於一般推理找兇手的故事,本書還添加了這些與「天災」打鬥的精彩畫面,非常緊張刺激,很希望可以翻拍成電影或是動畫!

每個人背後的秘密

秘密可以從「天災」切入,雖然沒有辦法知道為什麼有「天災」,但「天災」影響了全部人的生活,例如鍾灰的能力、父親的奇怪堅持、黑子在組織內的特殊身分...這些都會隨著故事演進,一一揭露真相。


分享故事中我很有感觸的部分(可能有雷,可斟酌閱讀)

家庭的創傷

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有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尤其看到最後揭露了應時飛的部分,讓我覺得可怕到雞皮疙瘩。

家庭的裂痕決定了天災的降生與樣貌,這幾乎可視為一種疾病或個性缺陷的隱喻了。雖說不能什麼都怪家庭,但家庭確實決定了我們的個性、恐懼、好惡、對愛的想像,以及自我認同(或無法認同)。(引用自:專訪薛西斯

越長大越了解到了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來自家庭因素的傷口,也因為知道每個人遭遇的不同,沒有誰比較好比較壞,就只是因為不同,所以才能更溫柔地看待每個人吧。


如何面對與原諒,無法接受的自己

當鍾灰發現自己的「不太對勁」時,看了醫生也找不到任何解法之後,繼續和自己的「天災」共存。雖然她看似過著還過得去的生活,但內心依舊是「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寂寞的承受著不同於一般人的能力。

《K.I.N.G.:天災對策室》的主要角色都是孤獨的。被天災附身的災區警察黑子、楊戟、英士等人,他們因為自己身上的天災而異於常人、不被尋常社會接受,而他們彼此之間,又因為每個人身上的天災樣貌相差太多,無法互相理解、相濡以沫。(引用自:專訪薛西斯

故事中用「天災」顯示出了每個人身上不得不去每天面對的痛苦,雖然災區警察此能力轉變成保護大家的方式,但這也成為另一種負擔。現實生活中,大家不也是這樣呢?可能有些人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可能有些人光鮮亮麗的形象背後有著孤單的故事。


喜歡不了自己的時候怎麼辦?我還沒有解答。

故事中出現多場悲劇,無論是有意的、或是無意地造成別人的傷害,最終除了對對方的彌補,也需要學怎麼原諒自己。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角色們的成長,隨著坦露出自己原本隱瞞的秘密,藉由分擔與互相了解,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很希望未來可以看到這本小說出續集。

如果你喜歡讀小說,也喜歡推理、辦案,還有超能力元素
非常推薦你閱讀本書《K.I.N.G.:天災對策室》!
本文引用文章:話題》很台灣的科幻推理,災難和毀滅中也有溫柔 — 訪薛西斯《K.I.N.G.:天災對策室》

莉莉的其他閱讀心得:

《末日愚者》:8年之後世界將會毀滅,你會怎麼活?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在愛與被愛中建構自己的形狀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雖然這並不容易》:思考如何平淡卻溫暖地對待自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